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1-07 15:35    来源:    作者:校团委    点击:
各学院团委、校级学生组织: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及我校实际, 2021年寒假期间我校将继续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安排如下:一、活动主题 ...

各学院团委、校级学生组织: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及我校实际, 2021年寒假期间我校将继续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十四五”,献礼建党百年

二、工作原则

(一)防控为先,安全至上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各实践团队或个人要将人身安全和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依法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实践开展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极端天气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实践过程中,尽量减少外出时间,控制活动范围,做好个人防护,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及密闭式场所,做到健康情况及出行安全一日一报,确保实践活动“零感染”。

(二)立足属地,遵循自愿

各单位应遵循自愿报名的原则,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线上渠道,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模式,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社会实践。本次实践活动原则上要求学生立足属地,在线上或寒假居住地开展,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不得到中高风险地区开展活动。对非必须实地开展的实践活动,鼓励以线上形式开展。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对于确需组队实地开展的重点实践活动,实施一队一审批制,且必须由指导老师全程带队,学院要为参与实践活动的师生统一购买安全意外保险。

三、活动时间

2021年1月-2021年3月

四、活动对象

华中师范大学在校师生

五、活动内容

(一)“返乡见闻”主题征文活动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关注国情、了解民生,展现当代青年人责任担当和真情奉献,特举办寒假“返乡见闻”主题征文活动(活动方案详见附件1),征文主题如下:

1.喜迎建党百年,感悟“四史”内涵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激发广大青年的爱国热情,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鼓励广大青年围绕学习宣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入开展国情调研、行业观察、返乡寻访等社会实践,全面、深刻地认识党史国情,感受时代变化和家乡发展。

2.助力乡村振兴,勇担青年使命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国 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鼓励广大青年深入家乡脱贫地区,记录精准扶贫成果,聚焦脱贫摘帽后的发展问题,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实地走访、资料收集、调研访谈等形式,感悟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意义,担起青年助力乡村振兴的使命。

3.弘扬抗疫精神,筑牢家国情怀

“抗疫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剪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神州大地时刻体现着履职尽责的奉献精神、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精神,演绎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民族品格,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发展。围绕弘扬抗疫精神,推动生命安全教育,鼓励青年学生为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通过记录所见、所思、所感,发掘典型故事,彰显大爱责任担当,筑牢学生家国情怀,激发民族自豪感。


(二) 劳动实践活动

为深化劳动实践教育,号召青年学生学习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鼓励学生利用寒假开展家庭劳动,感恩父母,体验生活;结合学科特长参与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在劳动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中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取向,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祖国,奉献社会。

1. 开展家庭劳动可以结合地域、民族、家庭、当地疫情发展等实际情况开展劳动实践,在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由学生本人独立完成或与他人协同完成。劳动实践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为家人做饭、为家人整理房间、陪家人采购年货、打扫家庭卫生、房屋消杀、照顾老人和小孩等。

2. 开展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在保障个人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同学们走进社区,走进家乡,开展劳动实践,树立劳动观念,强化劳动技能。劳动实践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参与社区或村委会的公益劳动;

(2)有条件的同学可深入了解或参与农业生产劳动;

(3)其他。

各学院团委要做好项目设计,落实学生劳动实践记录及时长认定。可鼓励学生选取部分家庭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的场景拍照或录制视频,撰写劳动感言,通过各种媒体形式予以展示,宣传劳动教育,巩固劳动成果。

3. 组织开展以“劳动的人们最美”为主题的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同学们以“春节劳动”为背景,用插画、海报,文字、稿件,摄影作品等多种形式的作品展现春节期间家庭、家乡、社会的劳动氛围,在创作作品的过程中体会劳动对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思想。

具体要求:

1. 任选一种作品形式参与,也可多选。

2. 文字篇幅不多于1500字,文体不限。

3. 插画海报电子稿分辨率150以上且尺寸不小于2048*2048,需附300字以内的作品说明。

4. 摄影作品分辨率不小于300且尺寸不小于2048*2048,需附300字以内的作品说明。

5. 要求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向上。

6. 内容须为原创。

投稿及评选方式:学生个人作品以“作品形式+作品名称+姓名+学院+年级+专业”命名后上交学院,由学院择优推荐5件以内的作品报送至校团委,由校团委遴选优秀作品并在“五一”劳动月期间进行宣传展示。


(三)“感谢恩师·你我同行”感恩主题实践活动

1.窗体顶端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培养当代大学生的感恩意识,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为建设新时代和谐社会贡献力量,由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教学考试杂志社、中国教育电视台承办,在全国高校开展了“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大型公益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寄送祝福、征文大赛、视频大赛、摄影大赛等活动,将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活动介绍详见附件2)


1. 窗体底端

(四)志愿服务活动

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利用寒假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发挥专业技能,参与居住地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医护子女辅导、线上支教、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敬老爱老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窗体顶端

六、工作要求

窗体顶端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团委、学生组织要充分认识到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育人工作中的突出作用,从实际出发,立足于学生所在社区、乡村,对社会实践活动的服务地区、内容、方式等做出精心设计和安排,制定具体方案,落实具体措施。

(二)重视安全,严格审批。各学院团委、学生组织在组织实践活动时,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保障工作,坚持“防控为先,安全至上”的工作原则。强化组织协调,认真开展实践培训、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等工作,并切实落实相关责任,保障实践安全,落实每日安全报备制度,及时跟进和了解实践安全与进展情况。做好安全预案,排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增强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三)及时总结,积极宣传。假期结束后,各学院要及时做好总结,鼓励实践团队充分利用新媒体、大众传媒和校园媒体等进行宣传报道。推广组织经验,扩大教育效果,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请各单位于2021年312日前上报《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单位工作汇报表》(附件3)至校团委,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ccnu_practice2021@163.com。假期期间如果疫情防控形势紧张,若开学时间变化则相关时间安排将进行动态调整。校团委将参照《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组织单位工作考评细则(征求意见稿)》(附件4),对各单位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情况进行考评,若对考评细则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在2021年113日前,以书面形式反馈至校团委。


联系人:涂敏

联系方式:027-67863233

邮箱:ccnu_practice2021@163.com


 附件1:2021年寒假“返乡见闻”主题征文活动方案.doc

 附件2:“感谢恩师·你我同行”感恩公益活动介绍.docx

 附件3: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学院工作汇报表.docx

 附件4: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组织单位工作考评细则(征求意见稿).docx


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1年17


编辑:涂敏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