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青年诗书此处好 百年初心久弥坚:这场“诗词大会”,华师人夺冠!

时间:2021-12-19 22:45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严煜天 李科丹 陈思宇 王一好 陈语思    点击:
为激发全国各地青年大学生对中华诗词的认同与热爱,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进一步在文学领域引领青年学生思想,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深化党史学习教育,11月16日下午,2021年“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 邀请赛决赛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厅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研究院、湖北省学生联合会、华中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湖北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湖北省荆门聂绀弩诗词研究基金会共同承办,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教育频道协办。

   

    华大青年讯(文字 严煜天 李科丹 陈思宇 王一好  陈语思)为激发全国各地青年大学生对中华诗词的认同与热 爱,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进一步在文学领域引领青年学生思想,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深化党史学习教育,1116日下午,2021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决赛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厅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研究院、湖北省学生联合会、华中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湖北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湖北省荆门聂绀弩诗词研究基金会共同承办,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教育频道协办。



    湖北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华诗词学会驻会顾问罗辉,团省委书记周森锋,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纪检监察组组长刘业发,团省委副书记陈立,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迪明,湖北长江广电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前,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张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科学研究处二级调研员陈以民,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纪检监察组三级调研员周珉,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韩承熙,中共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湖北省荆门聂绀弩诗词研究基金会联合支部书记姚泉名,团省委学校部部长杨伶俐,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庆海,华中师范大学团委书记麻旎出席活动。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会长段维,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罗积勇,湖北大学哲学系教授罗炽,《诗词世界》副主编、浙江卫视“向上吧诗词”2017年总冠军杨强担任决赛评委。来自武汉各大高校的20位学生担任大众评委。来自湖北卫视的段建海先生、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刘璇同学担任主持


undefined



    大赛自2015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是第7届。历届赛事坚持以古体诗词为体裁,组织青年学子原创诗词作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过多年发展,“聂绀弩杯”已经成为大学生诗词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诗坛颇具品牌效应和广泛影响力的青春盛会,也是我校开展美育实践教育的品牌活动。结合建党百年,今年的比赛以“奋斗百年·砥砺初心”为主题,积极弘扬爱党爱国主旋律,展现个人追求与国家前途命运的紧密联系,书写当代大学生在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过程中的成长与收获。大赛受到了广大学子的积极响应,参赛者来自各大高校,8名学生的参赛作品从全国150所高校1665份稿件中脱颖而出,挺进决赛。因疫情防控要求,4名外省选手以线上方式参与比赛。



    诗以明志,歌以咏怀,树个人崇高理想,书祖国百年华章。决赛采用吟诵表演与原创作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为原创诗词比拼、现场诗词互动、飞花令、诗词魔方、身临其境、冠军争夺战六大环节。


 原创诗词比拼


    8名参赛选手按抽签顺序依次播放个人短片。朗诵者结合配乐对选手的作品进行朗诵演绎。选手们各展风采,通过自己的原创诗歌抒发对党、对国家的真挚情感。


七律·睹烈士名墙有感

                    ——谭梨芳 湖北大学
序:辛丑年五月,行至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纪念馆厅中四壁刻满烈士姓名,更有不知名者无数。静默于壁前,眼泪纵横,深感今日和平之不易,愈发读书报国之志,愈明砥砺前行之心。
林寂云停飞雨轻,山中薄雾忍将凝。
百千名字同呼喊,为换今朝享太平。
努力加餐妻嘱咐,添衣还叫母叮咛。
常将松柏来播种,万万英魂共死生。

七律·国颂
                     ——田航 陕西师范大学
 
将军意气自当狂,眼似吴钩剑似芒。  
十四风尘绥正道,三千甲胄靖八方。  
年年桧柏迎春盛,日日神州共小康。  

奋进千秋同砥砺,中华万载寿无疆。  


忆百年辉煌党史(三首选一)
              ——曾惠琳 华中农业大学
 
盛世神州披锦绣,鼎新革故满嫣然。  
政通民乐家长定,事顺人和国久安。  
舰甲蛟龙出碧海,嫦娥玉兔揽婵娟。  
征途浩荡未穷尽,万里鹏程薪火传。  


破阵子·纪念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黄静远 吉林大学  
江海波涛滚滚,古今岁月匆匆。泸定桥头叹盛景,烟雨楼前访旧踪。高怀万古同。  

吐凤文章似锦,掣鲸心气如虹。汗漫九垓云与伴,崄峭千山我作峰。少年多俊雄。


重温百年征程有感
          ——张佳欣 华中科技大学

变化无不道伟哉,初心依旧似先回。昔凭武锐除魑魅,今济文昌耀斗魁。万里被尘扬土漫,百年待月破云开。风流犹有明朝续,为赋欣荣把句裁。


居疫

                  ——李昊宸 华中师范大学

百感春回杨柳枝,求医门外暮迟迟。

道逢衰病悲多见,邑有流亡愧不知。

捣药苦无行药处,隔亲转是忆亲时。

唯余请战一行字,吟作横戈马上诗。


蝶恋花·颂钟南山院士

              ——杨泊莘 华东理工大学

耋老何堪黎庶苦。国难一肩,千里趋荆楚。檄尽九州皆闭户。为医独尚仁心术。

百日狂澜终克复。黄鹤临江,遍揽樱枝舞。盛世难能行逆路。白衣惟愿山河固。


读党史有感

           ——范展赫 红河学院

每闻青史意难平,如见当年大厦倾。碧水红旗人契阔,黄沙白骨月清明。

纷纭世上三秋叶,聚散泉台十万兵。莫道英魂今去远,春风到处又盈盈。


     评委罗炽点评道:这八首作品以诗言志,抒写了人间正道,歌颂了党的百年创业史和发展史,彰显了同学们的少年正气和赤子之心,实属雅韵。经过这一轮的角逐,黄静远、李昊宸、曾惠琳、谭梨芳、范展赫、张佳欣成功晋级。




现场诗词互动


     主持人说出诗词上半句,观众抢答下半句现场气氛活跃热烈线上线下的活动参与者一同浸润在诗词的海洋。



分组对抗赛 飞花令


    “飞花令”源自古人的诗词之趣本是古人行酒令时的一个文字游戏对选手的诗词储备和临场反映极具考验上一环节晋级选手分为“砥砺”和“初心”两队围绕“城”“松“雨”三个关键字进行三轮比拼双方你来我往、各展风采最终,砥砺队以2:1的成绩在本环节中取得优势。《诗词世界》副主编、浙江卫视“向上吧诗词”2017年总冠军杨强担任本轮评委。


分组对抗赛 诗词魔方


    在“诗词魔方”环节两队选手须于10秒之内从大屏幕给出的9-10个字中找出一句完整诗句,在激烈的比拼中砥砺队再次领先。


分组对抗赛 身临其境


    “身临其境”采取抢答形式外景主持人来到八七会议会址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围绕毛主席所做的相关诗词内容进行提问,砥砺队率先取得第一次的抢答机会,成功选择了“蝶恋花”这一正确答案。初心队在第二次抢答中,顺利答出了《菩萨蛮·黄鹤楼》原句,两队各得一分,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第三题《西江月·秋收起义》被初心队范展赫同学抢答正确,帮助初心队以2:1获得优势。随后,综合“飞花令”“诗词魔方”“身临其境”三个环节的现场表现,李昊宸、曾惠琳、黄静远三名选手晋级决赛、争夺冠军。


冠军争夺战


    选手根据《瞻烈士陵园》诗作的前三句结合作品意境、格律各自在120秒内创作最后一句。评委经过讨论,表示李昊宸同学的即兴创作“风吹犹泛旧龙鳞”更胜一筹,融入原诗中意象巧妙,抑扬有致,一致给出了10分的满分成绩。随后,八位同学登台朗诵毛主席诗作《水调歌头·游泳》,以青年之声赞盛世、诉心声,体悟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建设祖国、改变山河的豪迈气概。经过统计,来自我校的李昊宸同学以132.7的高分获得冠军,黄静远、曾惠琳分别获得亚军、季军。罗辉主任、赵凌云书记分别为特等奖、一等奖获得者颁奖,全体参赛人员合影留念。




    不忘初心,诗词筑梦,在朗朗诗声歌韵中,2021年 “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圆满结束。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选手们在比赛中展现了深厚的传统文化素养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体现了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对话与融合。大赛带领观众品味格律之美,感受新时代青年的胸襟和学养,注重把握时代脉搏,巩固和加强了大学生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自信。




    第七届“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决赛因疫情防控从季秋推迟到初冬举行,余忝列评委有寄:金粟香销霜露浓,云端线下最终逢。疫情捂熟诗心后,火爆枝枝柿柿红。                        

                                                    ——评委、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会长 段维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武汉名人协会会员、武汉晴川学院特聘教授孙德生为本次比赛专门创作的国画作品



“我将参加这次比赛,视作一次总结和汇报。一路走来,我遇到了很多良师益友,他们对我影响极大。今天过后,希望大家忘记李昊宸这个名字,将更多的关注放在文学本身,放在学校每一位勤勤恳恳的文学写作者、爱好者身上,衷心祝愿他们都能找到自己正确的、理想的文学道路。最后我想说,诗人并不高于任何人,文字却始终高于我们的人生。”

——冠军获得者、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李昊宸


 “非常感谢主办方能为我们青年诗词爱好者提供如此宝贵的交流学习、展现自我的机会!非常感谢各位评委老师的指导,鼓励我在未来的创作道路上继续砥砺前行!非常感谢参赛的每位同学,‘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疫情当下,虽遗憾不能亲临现场,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对我而言,这次获奖是一次新的起点。希望自己未来依旧坚守本心,行远自迩,蹈厉奋发,不仅要做一名传统文化的继承者,更要立志成为一个有使命担当、有价值追求的开拓者!”

——亚军获得者、吉林大学经济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黄静远



 “这次比赛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点在于选手并不是全程‘孤军奋战’,而是在团队协作中过关斩将。《论语》中有言‘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激烈的比赛中,最打动我的也正是这一份团结和友爱。”

——观众代表、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 许畅 



“作为一名当代青年,不能仅仅满足于‘读’诗,更重要的是学会以诗会友,以文言志。在观看比赛的过程中,我不仅学习到了很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更懂得了天涯若比邻的真谛。”

——观众代表、中国农村研究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邹照斌



 “以诗会友,以诗抒情,以诗咏志……很开心能够参与这场诗词的饕餮盛宴。比赛不仅让我深深感受了诗词的魅力,也使我看到了‘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同辈风采,更让我感受到了当代青年的爱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观众代表、心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葛玥




编辑:朱倩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