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激扬青春志,学史忆峥嵘——湖北省高校第三十七届“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作品展暨颁奖典礼举行

时间:2021-12-19 22:34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文学院 陈希昌 尹昭扬 李钰妧 张欣欣    点击:
12月9日中午,湖北省高校第三十七届“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优秀作品展暨颁奖典礼在我校喷泉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由湖北省学生联合会、华中师范大学主办,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承办,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协办。湖北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毕晨,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共青团湖北省委学校部副部长胡志勇,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谭根稳,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会长、我校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段维,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庆海,校团委书记麻旎,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处长李刁,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叶雷,校团委副书记张静,校团委副书记胡余映,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秦伟,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徐福刚,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文学院副教授卢雄飞出席了本次活动。


        华大青年讯(记者 文学院 摄影 陈希昌 尹昭扬 李钰妧 张欣欣)12月9日中午,湖北省高校第三十七届“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优秀作品展暨颁奖典礼在我校喷泉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由湖北省学生联合会、华中师范大学主办,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承办,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协办。湖北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毕晨,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共青团湖北省委学校部副部长胡志勇,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谭根稳,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会长、我校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段维,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庆海,校团委书记麻旎,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处长李刁,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叶雷,校团委副书记张静,校团委副书记胡余映,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秦伟,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徐福刚,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文学院副教授卢雄飞出席了本次活动。

       


        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文学院副教授卢雄飞以早期参赛选手和后期评委的身份向大家讲述了“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的发展历史和创办目的,希望大赛能更好地促进高校青年学生的交流,培养新时代新青年的担当和道义。

“光未然”文化自信宣讲团朗诵

诗歌特等奖作品《踏梦而歌(组诗)》


南湖书画协会(学生)现场书写

散文一等奖作品《造梦者(节选)》


        活动现场,我校“光未然”文化自信宣讲团朗诵了诗歌特等奖作品《踏梦而歌(组诗)》,南湖书画协会进行了散文一等奖作品《造梦者(节选)》的书法展示,现场掌声雷动,氛围活跃。



        随后,湖北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毕晨宣读了《湖北省高校第三十七届“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获奖名单》,与会领导依次上台为获奖代表颁奖,激励当代青年学子唱响时代的主旋律。


校团委书记麻旎、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庆海、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处长李刁、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叶雷

为诗歌、散文二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

共青团湖北省委学校部副部长胡志勇

为诗歌、散文特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加强了全省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有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记历史使命,传承民族精神。并从“学史明理,坚定理想信念”“学史增信,筑牢文化自信”“学史崇德,涵养高尚品德”“学史力行,勇担时代使命”四个方面谈到了自己的体会,希望大家在新时代奋勇前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优秀作品橱窗展、书法展,感受青年学子满腔爱国之心化成的音符,用诗歌和散文的方式吐露出的赤子之心。




师生驻足观看“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

优秀作品书法展、橱窗展

(书法展位于喷泉广场,作品展位于文华公书林橱窗,

欢迎大家观展)



        本届大赛以激扬青春志,学史忆峥嵘”为主题,各高校积极宣传动员,青年学生广泛参与,共收到近千件作品,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



        据悉,为纪念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1984年12月9日,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成功举办了首届武汉地区高校“一二·九”诗歌邀请赛。随着赛事的影响力逐渐扩大,大赛从武汉地区赛事升级为湖北省赛事,比赛内容拓展为诗歌和散文作品。至今,“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已成功举办至三十七届。青年学生用自己的原创作品热情讴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表达了他们对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歌颂。大赛不仅活跃了校园文学创作氛围,促进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发展,而且成为了我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高校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



诗歌组特等奖(节选)



踏梦而歌(组诗)


华中师范大学杨宗霖


遗梦


我还是个学生

父亲说,他们当时也是学生

我还热血沸腾

父亲说,他们也是热血青年

可我还活着,他们却永远地离开了


一二九,三个熟悉的数字

组成了最靠近的陌生史诗

穿着干净整洁衣装的,湛蓝发光的

稚嫩的青年学生,呼号时身旁立着

齐耳短发的女学生,挥舞着

最鲜艳的血一样的红旗


我不由地羡慕,历史洪流里

一首首最高扬又醉人的歌谣

也不禁伴着时代的鼓声,绝望地惊恐

目睹着最突兀却壮丽的牺牲,长夜的风

回荡着悠远密集的枪声


包裹在幸福的行囊里

生活在远方,诗一般的世界

远离血腥的屠戮,经久不衰的呼号

遗留下天青色的梦

仿佛也闪烁着最绚丽的光



能源物质(组诗)


三峡大学 关琴


水能


打水,击打一座水库,

挡水的大坝和泄洪闸,

只是某座厨房和卫生间的水龙头和淋浴。

水漫在头上的时候,

一座平原就被覆盖,水能轻易

杀死一条大船,也能轻易杀死一座金山。

一些水不能接受落差。

过去,它们作为一枚子弹,

击穿了大禹的父亲,

击穿了海平面和诺亚方舟。

现在,它们待在一个瓷盆里,

待在一口井中,等着人们把它,

从动能变成电力,南边调到北边去。



散文组特等奖(节选)



两代人(外两篇)


华中师范大学 刘焕莹


        告别故土后,你把它贴在了墙上。两年后,纸条泛黄,将要脱落。你没有修修补补,而是换上了另一张,上面写着“我要成为一名好老师”,与“非凡的灵魂”相比,似乎故土更需要“好的老师”。正像100年前的中国一样,与“安逸的生活”相比,中国更需要“为民族奋斗的青年”。面对两个不同选择,这座城市的另一个人和你一样选择了后者。



        这个人和你一样是青年,你与他相隔不远,同是这座城市的青年,你与他又离得很远,因为他已经活了一百多年。



        你们生活在不同时代,却走着相似而又不同的路。当你纠结要不要穿与昨天一样的衣服时,他已经习惯了粗布短衫。当你打开水滴筹捐了几十元时,他已经拿出积蓄开办了一个公共图书馆。当你在考研题海中绞尽脑汁时,他已经在群众和组织之间来回往返。当你闭关决定最后一战时,他已经走上了南昌起义的最前线。当你将要挥别校园时,他已经在南京永眠。



散文组一等奖(节选)



造梦者


湖北大学 詹子乂


        生机与光明破晓而来,于是宇内皆振,光耀东方。他们不是红尘之中的空想者,也非乱世之下的幻想家,而是光风霁月,目光如炬的造梦者——新的时代从此掀开篇章。历史将一个时代的革命者们共同的复兴梦珍藏,留给后人继续谱写。苦难与阻碍并存的年代,远志与奋斗同在,待陌上春花缓归。当磨难远去,目观清流,首望苍穹,眸光所及之处,一片海晏河清之景。

盼灯火长明。



获奖选手感言


        朝乾夕惕,茹古涵今。相约桂子山,在华师百年文院的阳光下追昔抚今,以文会友,幸甚至哉。听宣讲团吟诵,赏书法社泼墨,“一二·九”的光芒与对诗歌、散文的热爱愈臻,在我心中闪耀。很高兴能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踏上大赛第三十七届的节点。文学伴随党的百年峥嵘,亦见证许多人的青春华章。文学是悬在人心中的永恒月亮。

                                                                                                                                         ——湖北大学 彭思雨


        非常高兴和荣幸,能够有这样的场合和机会来到华中师范大学参加这届“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的颁奖典礼。生活中偶然遗失的美好,在读或写中,也许就能找到一片能够涤荡自己内心,温暖自己眼眸的景物。一字一句的斟或酌,就如同是在追寻萤火时的进了又退,当它渐渐清晰时,哪管周围还是一片黑暗,但是视线中来自感动和光亮纠缠,总会照亮心房。

                                                                                                                              ——湖北大学知行学院 陈相


        这一“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不仅让我认识了许多优秀的青年创作者。也更让我明白了,在新时代当中,作为青年的我们,应当用怎样的学识与情怀承担起书写时代、讴歌时代的历史使命。

                                                                                                                                 ——华中师范大学 覃建钧


        很荣幸能够参加本次大赛的颁奖典礼,同时,也感谢华中师范大学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此行收获颇丰:这既是一个认可和激励,也是一个新的开始。卢雄飞教授说“所有的文学背后,都是一个一个巨人”,在未来的道路上,希望自己能和大家一起再接再厉,做一个有思想、有担当的青年,创作出与时代共振的作品。

                                                                                                                           ——湖北大学知行学院 陈林林


        今天能站在领奖台上,我倍感荣幸。大赛给予我的肯定让我有更多的动力去进行诗歌创作,去用诗来临摹这个世界。耳旁还回荡着振聋发聩的诗词,期待明年还能再赴华师,去品读山河诗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周中堂



南湖书画协会工作人员感言


        百年前的青年昂首挺胸迈步新华门以求保家卫国;百年后的我们,“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中再忆先烈,展望未来。南湖书协着力以书法形式展现此次大赛诗歌散文风采,笔走龙蛇、纵逸舒张,我们在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体会先贤豪情壮志,真正践行“激扬青春志,学史忆峥嵘”。

                                                                                                                                             ——文学院 常钰彤


        恰逢天朗气清时节,荣幸参与并见证了“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的颁奖盛典。在现场,我深感书法和诗词散文背后中华文化精神内涵的一脉相承,彰显着共同的音韵美,形式美和写意美。如“革命者们共同的复兴梦留给后人继续谱写”所说,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也借着“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届届谱写。

                                                                                                                                         ——化学学院 徐欣颖


        有幸参与“一二·九”诗赛活动,以菊香为伴,我们静心观赏由南湖书画协会成员书写的文字,品析原创诗词的魅力。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加感受到中华传统诗词以及书法的独特风采,也希望在将来能够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原创作品,成为传承发扬中华诗词的一员。

                                                                                                                                  ——新闻传播学院 王佳琪











编辑:任欣玲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