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诗歌学会关于举办王安石诗词朗诵与创作大会的通知

时间:2021-11-21 22:35    来源:    作者:    点击:
中国诗歌协会关于举办王安石诗词朗诵与创作大会的通知一.活动背景2021年是我国北宋时期著名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改革家王安石诞辰1000周年。1000年前,文学巨匠王安石为世人留下了近2000首诗词佳作,其中的名篇名句独出机杼,为中华民族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为隆重纪念抚州这一历史文化名人,现在全国开展“中华文化传诵人——王安石诗词朗诵与创作大大会”活动。

中国诗歌学会关于举办王安石诗词朗诵与创作大会的通知

.活动背景

2021年是我国北宋时期著名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改革家王安石诞辰1000周年。1000年前,文学巨匠王安石为世人留下了近2000首诗词佳作,其中的名篇名句独出机杼,为中华民族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为隆重纪念抚州这一历史文化名人,现在全国开展“中华文化传诵人——王安石诗词朗诵与创作大大会”活动。

本活动是隆重纪念王安石诞辰1000年活动前奏和序曲,通过“诵读和赏析王安石的名篇名句、王安石诗词改写现代诗”,以多种艺术形式展开,旨在夯实学生的文化底蕴和审美能力,以诗铸就抚州气质、以诗滋养城市性格,讲好抚州故事。

(一).时间

第一阶段:(11220:00-121218:00)线上报名提交作品

第二阶段:(1212-1214日)线上评选作品阶段

第三阶段:(1215日)获奖名单公示

(二).报名及参赛方式

大赛统一通过入驻头条发布参赛作品报名,参赛作品带#中华文化传诵人#发布参与话题互动视为参赛成功。

所有提交内容格式备注:“作品名称+作品类别+组别+作者姓名”,例:《遇见王荆公》+视频/图文/微头条类+全国大学生组+张三。

大赛组委会咨询电话:0794-8620010

1.视频类:登陆今日头条APP,点击首页右上方加号,选择【视频】,选取视频作品,点击【下一步】,编辑描述作品文字和备注内容后,点击右下角【#】,带话题#中华文化传诵人#发布内容。

2.图文类:登陆今日头条APP,点击首页右上方加号,选择【发布微头条】编辑描述作品文字和备注内容后,点击右下角【#】,带话题#中华文化传诵人#发布内容。

.活动内容

(一).活动对象

中华传统文化、诗词朗诵爱好者,各类文化艺术创作者。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

(二).活动版块

1.视频类:创意诵读王安石的名篇名句、根据王安石诗词创作的新诗,包括但不限于朗诵、诗剧(含舞台剧)、短视频等,通过诗与音乐、舞蹈、演唱、表演融合方式解读演绎。

2.图文类:赏析王安石的名篇名句、王安石诗词的现代诗再创作,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创意设计等形式进行图文演绎。也可以结合非遗形式创作文创产品,例如结合陶瓷、竹篾、泥塑、木雕等形式进行设计,作品需上传设计图及细节图(效果图或照片均可),体现作品整体、局部或组合效果,照片不多于5张,需附设计说明,明确阐述作品设计思路、理念和意义(200字以内)。

2.权威创作:中国诗歌学会组织全国30名著(知)名诗人,改写王安石诗词;组织70名中国诗歌学会理事及会员改写王安石诗词。

.参赛要求

1.参赛作品需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参赛作品需体现中国传统文化或王安石诗词内涵,具备创意性,符合当代审美趣味;

3.每位/队参赛选手限提交一份原创参赛作品;

4.大赛采取实名制方式,不得顶替或冒用他人姓名。

.活动说明

(一).评选规则

1.评奖会综合作品原创度、内容质量、阅读量、互动量(包括点赞、评论)等数据综合考量。

2.为鼓励大学生对中华经典文化的传诵和理解,最终入围用户若为大学生,需提交大学生证明,如学生证照片等至邮箱bdwcxsjl@126.com

3.系统确认大学生身份后,即随机申请朗诵名家,配对成功后即实现一对一辅导。

(二).线上活动奖项设置

1.视频奖励

1.一等奖(2名):奖学金5000+荣誉证书(荣誉证书由中国诗歌学会颁发,下同)

2.二等奖(6名):奖金3000+荣誉证书

3.三等奖(20名):奖金1000+荣誉证书

2.图文奖励

1.一等奖(2名):奖金1500+荣誉证书

2.二等奖(6名):奖金1000+荣誉证书

3.三等奖(10名):奖金500+荣誉证书

3.优秀指导老师奖:获奖荣誉证书

4.微头条奖励

优胜奖(20名):奖金300+荣誉证书

5.创意优选奖(30名):奖金100+荣誉证书

.发文参考方向

(一).创作形式参考(包括但不限于)

1.诵读:可以用朗诵的形式诵读王安石的诗词名篇,传达王安石诗词中的心境和理想,录制朗诵视频。

2.解读:利用视频或图文或微头条的方式,解读王安石诗词篇章中的含义,介绍诗词创作前后的历史故事。

3.再创作:用毛笔、钢笔书法或各类绘画形式,针对王安石的诗词名篇进行再创作,用自己艺术化的方式表现王安石诗词的文化价值。

4.表演:可以用音画、舞蹈、舞台剧、情景剧等创新的形式演绎王安石作品,拍摄视频呈现。

5.漫画、动画:利用漫画动画的形式解读王安石诗词,趣味性的视觉化呈现王安石创作时的故事和诗词中的情节。

6.跨界设计:用陶瓷烧制、竹篾木雕等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技艺或产品设计形式,设计上融合王安石诗词元素,创作文创设计产品。需用图文或视频诠释设计理念。

(二).创作内容参考

1.人物篇:

王安石作为北宋时期的文学家、思想家他是如何在创作中展现他的理想的?

从王安石的诗词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个什么个性的人物?和历史上哪些文人有同样的境遇和抱负?

王安石有哪些轶事典故?对世人有什么启发?

王安石同时代和之后的文人学者,对他的评价是什么?

2.诗词篇

聊聊你最喜欢的王安石的诗句、篇章?你是如何理解这些作品的?

对应王安石的人生起伏,各时期分别对应哪些诗词作品?

每个时期的诗词品,在风格、体裁、题材或用语上有哪些改变?

在他的诗词中,有哪些我们忽略的细节?

他的诗歌作品,我们当下应该如何演绎?

.版权说明

(一).版权说明

参赛项目或作品具有原创性、创新性,版权真实有效,若参赛项目和作品存在侵犯他人权益之情形,所有法律后果应由参赛者承担。

如参赛项目或作品被质疑(包括但不限于主办方质疑或者其他任何第三方质疑)为侵权作品(包括但不限于包含侵犯肖像权、著作权和其他知识产权之内容),主办方有权核查。核查过程中,主办方有权暂停参赛者参选资格。确系侵权作品或主办方有合理怀疑的,主办方有权取消该作品参赛资格,甚至取消参赛者资格。对于获奖项目或作品存在前述情形的,主办方有权撤销奖项。如经核实不存在侵权且评选尚未结束,则可恢复参赛者参赛资格继续评选。

(二).备注

请参赛者详细阅读活动规则及相关条款。凡参与本次活动,则视为参赛者已阅读、理解并同意活动规则全部内容。

本大赛的解释权归大赛主办方所有。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主办方、组委会有权对违反本公告或大赛发布的其他与赛事有关的规则或要求的参赛者进行规范,包括但不限于取消报名资格、确认报名无效、取消获奖奖项等,直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诗歌学会

中共抚州市委宣传部

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

江西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今日头条

202111-12


编辑:校团委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