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院

朱云昊:投身实践,不负韶华

时间:2019-06-05 11:13    来源:社会学院    作者:李伟源    点击:
朱云昊,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15级本科生,目前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她是专注于科研的优秀学子,曾参与2017年国创科研项目——《当代大学生创新创业现状调查分析与对策研究》,最终以第二作者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在学生工作方面,她历任社会学院团委学生会秘书处干事、秘书长,曾荣获“学生工作积极分子”“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李伟源)朱云昊,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15级本科生,目前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她是专注于科研的优秀学子,曾参与2017年国创科研项目——《当代大学生创新创业现状调查分析与对策研究》,最终以第二作者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在学生工作方面,她历任社会学院团委学生会秘书处干事、秘书长,曾荣获“学生工作积极分子”“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故立志者,为学之心也;为学者,立志之事也。”本期优秀毕业生专访让我们走进——朱云昊。



李伟源:请问学姐是如何一步步保研至华科社会学系的?


朱云昊:我在大二的时候就已经明确了我的目标——在国内读研究生。在之后,我不确定自己是否能够保研成功,因此大三的时候我是做了保研和考研的两手准备。最终保研成功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专业成绩优异和学术经验积累。专业成绩,不用多说,是硬性要求。至于学术经验,这是你实践经验中慢慢积累中得到的,像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实践项目等都会有助于个人学术能力的提升。此外,在实践中所得到的数据也可以作为将来撰写论文的数据支撑。总的来说,首先要提前定好目标;其次是有目的性地朝着这个目标进行积累,包括参与各种比赛或者实践;最后是为之付出努力,努力将每一个经验的积累做到最好。



李伟源:请问学姐如何平衡学习生活与学生工作之间的关系?


朱云昊:我觉得在这个方面,我的室友刘圆圆处理的方法比较值得学习——每天将常规化的学生工作放在特定的时间处理,她每天做学生工作的时间在十点以后。另外,面对突发性的学生工作,她会把事情按照“紧急”、“不紧急”和“重要”、“不重要”进行区分,与当下正在做的事情进行对比权衡,再着手去做。这样不仅能很有效的平衡学习与学生工作,还能更有条理地处理繁杂的事务。



李伟源:在您的大学生活中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


朱云昊:最近来说,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就是拍大合照的时候,当全校师生都聚集在一起的时候,仿佛大家都像刚进校的时候,真的觉得“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另外,老师们对待学术严谨的态度也很触动我。就拿毕业论文来说,指导老师认为论文写的不错,但是在论文答辩的时候,不同的老师还会指出一些可以继续改进的地方。回望大学四年生活,社会学院同学和老师都是很温暖的人,遇到他们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是幸运



李伟源:您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给自己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有什么样的收获?


朱云昊:首先,纸上得来终觉浅,社会实践会增长你各方面的能力、加深你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在博雅影院实习期间,因为做的是前台工作,所以会面对各种各样的人,会发生一些各种突发的矛盾,就比如客人看了一半的电影要求退票等,但是,在矛盾解决的过程我自己也探索出了与不同人相处的方法,沟通能力和应变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同时,我想社会实践的作用不仅仅在于提升自身能力,而在于教会我们如何与自己对话,这一点对于我们未来的职业规划也是很有价值的。我会积极地参与各种实践活动,探索出自己的性格到底适合于哪一种学科或者是职业,这也是我最终选择攻读社会学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李伟源:关于寝室关系,请问学姐有什么好的处理方法?


朱云昊:其实每一个寝室多多少少都会有一定的矛盾,但四年下来,你会发现留下来的只有美好的回忆。建立良好的寝室关系,我认为沟通是第一位的。因为你的室友来自于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和性格脾气,室友也不可能像父母一样了解你、尽可能地满足你的需求。因此,要学会表达自己的观点,用沟通去解决问题。此外,相互理解也可以建立良好的寝室关系。就比如说,我们寝室形成了一个潜意识的“互不打扰”规定:只要一个人在学习,其他人都会开启“静音模式”。



李伟源:请问学姐有没有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朱云昊:首先,一定要目标明确。可能大一大二的时候可能会感到迷茫,但是到大二结束的时候,你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目标确定下来后,你要朝着这个目标不断积累,很多经验都是积累出来的。最后,在积累的过程中,你也要做到最好,这样你积累的经验也是对你目标有帮助的。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祝愿学弟学妹们成为你们当初想要成为的人。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实践是学习和探索的重要途径,也是认识自我的重要手段。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祝愿朱云昊能用奋斗书写人生,续写青春韶华。










编辑:黄玥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