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国

“战”疫政能量主题教育——疫情下的理想信念暨研究生学业指导交流会

时间:2020-05-06 21:02    来源: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作者:麦沛玲 王雨    点击:
为引导我院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学业、就业水平,我院“疫情下的理想信念暨研究生学业指导交流会”于5月5日晚通过线上视频会议方式召开。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由院长胡宗山教授从国际疫情的视角讲解主题党课,并邀请到副院长王建国教授、黄辉祥教授,研究生教学秘书赵琳老师就同学们关心的学业、就业等问题答疑解惑,活动由研究生辅导员骆婉婷主持,2017级、2018级以及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麦沛玲 王雨)为引导我院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学业、就业水平,我院“疫情下的理想信念暨研究生学业指导交流会”于5月5日晚通过线上视频会议方式召开。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由院长胡宗山教授从国际疫情的视角讲解主题党课,并邀请到副院长王建国教授、黄辉祥教授,研究生教学秘书赵琳老师就同学们关心的学业、就业等问题答疑解惑,活动由研究生辅导员骆婉婷主持,2017级、2018级以及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会议伊始,骆婉婷老师以战“疫”视频为切入点,引入会议主题。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是各国无法回避的大考验,引发了世界的广泛思考。



在“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的外交局面”主题微党课中,胡宗山院长向我们分析了西方政客对中国防疫“八论四法”的错误论调,在西方国家的污名化和攻击下,中国面临四面楚歌的外交困局。胡宗山院长说到,在外交舆论斗争中,学会斗争艺术,系统组织精准布局,运用好“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中国应加强战略定力,沉着冷静识别“势”与“力”,以求进知退的态度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在坚持底线思维的同时抓住机遇乘势而起。最后,胡宗山院长提出了“中国反击十论六法”进一步启发同学们进行思考,并强调作为党员和青年学生,有必要了解当前国际局势和中国的外交局面,提升理论素养水平,不断锤炼自我,强化实干当担。



在学业指导交流环节,各个年级研究生学生代表分享疫情期间的学习感受并根据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向各位老师提问。2019级政治所研究生代表杜雨从所学专业、个人学习情况和值观三个方面分享自身的疫情体会,并就疫情期间居家学习如何提高学习效率;本学年研究生鲲鹏班选拔活动是否还会进行;研究生暑期国外交流活动是否还会进行三个问题进行提问。胡宗山院长就这三个问题进行回答,疫情期间提高学习效率首先要有明确的目标规划,进行自我约束,自我加压;鲲鹏班选拔将在九月开学以后如期进行;受疫情影响暑假交流活动无法进行。



2018级国际所研究生代表张正分享自己在疫情期间学习工作的感受并代表18级政治所研究生提出开题报告如何撰写和考博就业如何选择两方面的问题,王建国副院长对此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开题报告的撰写需要研一和研二阶段前期的学习准备,在学习过程当中,积累知识发现问题,找到研究目标;开题报告是学术论文,要遵守学术论文的规范;选题可参考导师的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发布的选题、教育部的社科基金选题和刊物每年发布的选题,选题要有价值构成学术命题,要做大量文献综述,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提炼出已有研究的核心问题,在既有研究当中找到研究空间和视角。



黄辉祥副院长就开题报告如何撰写进行了回答,选题要有问题意识,寻找问题的三种导向:理论导向,目前所在的学科前沿问题是什么;实践导向,从实践中发现值得研究的主题;政策导向,基于政策结合所学专业进行解读,从政策的角度进行思考。此外选题要结合自身能力、调研能不能有序展开和研究条件是否具备三方面考虑可行性;选题要有所创新,研究主题的创新、方法的创新、材料的创新、分析框架使用的创新和观点和结论的创新;开题报告的写作,从对文献和政策层面梳理,把所解决的问题、使用什么样的理论工具解决问题、研究思路明确的表达出来。



胡宗山院长对于该问题谈到开题要认真严谨,结合自己的学习方向、能力和兴趣进行选题,从时间上抓紧,从知识上做好学术储备,此外要跟导师主动沟通。他谈到读博或工作取决于自己的价值观,对人生有明确的规划,不管考博还是工作都要做好准备,定好方向后投入所有努力。 



2017级科社所研究生赖鸿说到,毕业生的疑问主要围绕“毕业论文,考博升学和就业工作”三个方面,提出了毕业论文的具体安排,博士招生工作安排以及相关的毕业工作规划等一系列问题。研究生教学秘书赵琳老师对毕业论文检测、毕业答辩进行了详细回答。副院长王建国教授对考博升学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建议毕业生提高主动应对危机的意识,化危为机,在积极主动学习充实自我的同时,给自己留足空间,以不变应万变。研究生辅导员骆婉婷老师说到,在就业工作方面,学院会积极提供寄送材料和证明等帮助,毕业生可通过智慧就业平台登记以及关注相关通知,减少因疫情带来的困难。



本次交流会各位老师与同学们的沟通交流让每位参与的同学都有所收获,起到了很好的“学业规划、就业指导”的作用。

编辑:刘亦婷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