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掐丝珐琅教学与美育齐上阵 实践发展古今优秀文化基因

时间:2020-08-30 20:24    来源:美术学院    作者:朱千慧子    点击:
为帮助掐丝珐琅这一中华传统文化解决手艺传承后继无人的问题,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掐丝珐琅暑期调研社会实践队”在暑假分阶段完成了 “学习掐丝珐琅知识和制作方法、提升掐丝珐琅制作熟练度”以及“掐丝珐琅教学实践和宣传推广”两方面的实践工作。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朱千慧子)为帮助掐丝珐琅这一中华传统文化解决手艺传承后继无人的问题,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掐丝珐琅暑期调研社会实践队”在暑假分阶段完成了 “学习掐丝珐琅知识和制作方法、提升掐丝珐琅制作熟练度”以及“掐丝珐琅教学实践和宣传推广”两方面的实践工作。



自7月9日至8月25日,掐丝珐琅实践队主要实践内容分为两大部分:(1)7月18日至8月18日实践队主要实践目标及任务围绕“学习技艺,自主制作”进行。(2)8月18日至8月24日则进行“教学实践与宣传拓展”实践活动。为更好的完成第一部分的实践目标,实践队内部分成了学习、制作以及宣传三个小分队。



7月18日至8月14日,学习小分队在景德镇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参加了第十六期国家级占绍林技能大师拉坯研修班学习基础技能,同时在学习期间定期与制作分队与宣传分队进行线上交流学习。



7月22日至8月18日,制作分队从自主学习掐丝珐琅制作方法定期与学习分队交流,吸收学习内容与经验、自主设计以及制作多类掐丝珐琅作品以及总结制作经验,归纳制作步骤,简化制作手段的四个方面进行具体实践活动。同时,宣传小分队积极与学习分队、制作分队交流对接并归纳实践内容、制作新闻稿……并开启实践队公众号“掐丝珐琅学习发展中心”的宣传工作。



8月18日至8月24日期间,掐丝珐琅实践队围绕“教学实践与宣传拓展”进行实践活动。团队分为教学、宣传两个小分队。教学小分队归纳总结第一阶段的学习,整理第一阶段所得制作经验,并由团队中的邱清扬同学制作成完整具体的掐丝珐琅教学步骤,经团队成员讨论修改后,在教学步骤基础上规划教学进度,录制教学视频,策划出实体教学PPT及教学教案等。后由队长熊静同学组织并开展团队内部课程试讲活动,为后续实践教学打下基础。宣传小分队则一方面继续在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级媒体“华大美院”上进行投稿,另一方面,开拓新的宣传路径:在掐丝珐琅实践队的微信公众号“掐丝珐琅学习发展中心”上投放推文,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科普和宣传掐丝珐琅文化。经过近两个月学习宣传和教学实践的实践活动,队员们也在不断学习中成长中成功的实现了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掐丝珐琅作为中国元代流传至今的一种传统文化,需要更多的新鲜人才,需要出现新的发展道路适应现代社会,这就是掐丝珐琅暑期社会实践队的最终目的所在。


编辑:刘亦婷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