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王红:与时代共脉搏,忆桂子同怀心

时间:2020-08-30 20:13    来源:文学院    作者:宋婉仪、李如娟    点击:
王红,祖籍湖北黄冈,1965年出生于武汉,后成长于十堰。于1987年考入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语言文学系。现为深圳王嘉琳投资顾问(智慧教育)公司法人执行董事、时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深圳左邻永佳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投资联盟执行副会长与首席政企事务专家。现任华中师范大学深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宋婉仪 李如娟)王红,祖籍湖北黄冈,1965年出生于武汉,后成长于十堰。于1987年考入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语言文学系。现为深圳王嘉琳投资顾问(智慧教育)公司法人执行董事、时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深圳左邻永佳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投资联盟执行副会长与首席政企事务专家。现任华中师范大学深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



单纯而充实:在桂子山的岁月

“没有第二选择,华师!”1983年,在母亲的热烈建议下,王红填报了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原来王红的父母都是华师58级教育系的,父母辈对华师的信任与深厚的感情便如此延续在王红身上。她顺利走进桂子山,开启了她四年的难忘时光。



回忆起来,王红在桂子山的大学生活是丰富充实、单纯快乐的。在学习方面,王红涉猎广泛、发展着自己对文学艺术的兴趣。她喜欢美学,受班主任邱紫华的影响很深,对黑格尔美学有很大的兴趣。邱紫华老师不光讲课好,作为班主任也对同学们关怀备至。到现在,王红经常回学校都去拜访他。在邱紫华老师的眼中,她永远是那个“小王红”。 还令她记忆深刻的是王先霈老师。王红回忆道:“他讲文学评论。我觉得他很有风度,讲起课来真的是深入浅出。我非常喜欢听他的课,他每次讲课的时候,好像从来都没有备课本的,就拿他儿子写作业的一片纸,跟我们侃侃而谈”。



王红对电影文学也充满了探究的热情,大学四年,她和同学们在电教室把世界名著电影算是看了个遍。毕业的时候,她原本打算考电影学的研究生继续深造,但最后出于身体原因无奈放弃。在大学四年里,王红学习着、收获着,她说到:“文学系教给人的是,不论今后从事哪个行业都受用的能力与素质。”



除了学习,王红也积极参加学生工作,是班级的团支部书记。她爱好广泛,既长于运动,又热爱舞蹈。在入学的新生运动会上,王红代表文学院出人意料地在短跑一百米、两百米、跳远这三个赛事上同时夺得冠军。那段时间很多人都跑来问:“谁叫王红?”,她的名字也在年级传了开来。诗歌协会和舞蹈社团是王红记忆中的另一道风景,课余时间她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跟着社团学习舞蹈,又或是一起出去看电影、交流诗歌文学。



青春的岁月被细碎的幸福填满,年轻的记忆饱含奋斗的单纯与快乐。快毕业的时候,王红的舍友说了这样一句话:“王红,我觉得你四年在这里没有白过,就是随心所欲的,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然后也过得很开心。”这一句话如同王红四年校园时光的写照——有着充实单纯的快乐,是写意随心的青春。



与时代共脉搏:从商的经历


毕业后的王红分到了武汉化工学校当老师。她所教的学生大部分都是高中毕业的,这意味着王红与学生年龄相差并不大。那要怎么让学生听服一个刚毕业的老师呢?王红在这个问题上有着自己的解决方法。她第一年当副班主任积累了一些经验,第二年便开始正式担任班主任,自己带了一届学生。她坚持住在学校里,与学生打成一片。在教学上,将大学老师的一些讲课方法加以调整运用在实际中。同时她经常和学校领导、同事们做一些教学方面的探讨。刚毕业的她充满激情与教学理想。那一年,班里四十多个学生,有二十多个人拿了奖学金。整个化工学校的奖学金基本被王红班上的学生拿了一半。



教书三年,因为和丈夫两地分居问题,王红最后回到了湖北十堰,成了十堰市二轻物资供销公司的办公室主任。这对王红来说,是一个重要转折点,她开始了她的商业传奇。在十堰做实业的日子里,她得到了很多锻炼的机会。老总是一位女性,多得她的提携,王红学了不少东西。十堰的这一段经历里,王红不但获得了一定的资本累积,更获得了对于一个文学专业学生来说显得陌生的行业经验。



1994年底,不安现状、勇于进取的王红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来到了广东。经朋友推荐,她在广州的一个房地产拆迁公司,做着拆迁、旧城改造等事宜,获得了许多工作经验。公司起初很成功,96年时便盈利上千万,后因公司领导层经营理念不合,1997年公司重组搬迁至深圳,王红也就来到了深圳。一到深圳,她便与万科结下不解之缘,发掘出了自己在房地产方面的兴趣和才能。随后,王红加入了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是中国银行一个配套的资产管理公司,从事不良资产签收。那一年是即将面临08年金融风暴的2007年,房地产行业正是最高价之时。由于东方资产从属国有的中国银行,王红也渐渐由房地产行业进入了金融行业。08年以后,王红从事着资本运作工作,协助比如中国水饮料在纽交所上市。随后,王红开始做投行的业务,帮助一些企业做融资与上市规划等。



经历了很多工作业务以后,王红积累了大量的资源和经验,明确了自己的兴趣和才能。紧跟5G大数据时代的产业升级,她成立了一个投资顾问公司——深圳王嘉琳投资顾问(智慧教育)公司。她参与组织建设智慧城市联盟,开展智慧电力、智慧校园、智慧园区、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多项业务,与腾讯、华为多有合作。同时设立智慧联盟研究院,计划与政府合作,将5G、新基建等课题深入到市政建设和项目管理中。



难忘母校:与桂子山的情缘

成长于华师,王红从未忘记在桂子山的岁月,更感念与华师的情缘。

王红担任华中师范大学深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积极联系校友之间的交流情谊,同时不断为华师争取机会和资源。2019年揭牌的华中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就是王红与校友会朋友们积极活动帮助学校成立起来的。


王红在华中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成立之时留影


2019年,王红几次返校商谈合作事宜。作为现任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投资联盟执行副会长,她跟学校在智慧校园、园区管理等方面多有联系,与华师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不论是校庆一百周年、还是毕业三十周年,很多活动王红都积极参与,经常到华师来,对于母校的情感极为深厚。



王红积极创新创业、不断进取,迎着改革开放的浪潮不断乘风破浪、成就自我,反馈社会,反哺母校。而在桂子山的岁月成了她青春的独特记忆,在今后的日子里总是感忆怀恋,她始终为华师骄傲、与华师共同迈进新时代的舞台。


编辑:刘亦婷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