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实践探索非遗工艺滩头年画的传承与发展

时间:2020-08-30 20:32    来源:美术学院    作者:陈语彤、王浩然、陈心一、高祎璠、陈义    点击:
为充分了解滩头年画的发展现状,感受邵阳滩头年画的珍贵和重要价值的文化信息资源,并希望通过滩头木板年画的作品,可以探索、挖掘、再现滩头博大精深的非遗文化。在充分认识滩头年画的前提下,对滩头年画进行一系列的传承与创新。 自7月10日到8月10日,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暑期调研社会实践队暑期考察小组前往邵阳市滩头县开展实践考察活动。对湖南省唯一的手工木版水印年画深刻践习以及走访。


大青年讯(通讯员 陈语彤 王浩然 陈心一 高祎璠 陈义)为充分了解滩头年画的发展现状,感受邵阳滩头年画的珍贵和重要价值的文化信息资源,并希望通过滩头木板年画的作品,可以探索、挖掘、再现滩头博大精深的非遗文化。在充分认识滩头年画的前提下,对滩头年画进行一系列的传承与创新。 自7月10日到8月10日,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暑期调研社会实践队暑期考察小组前往邵阳市滩头县开展实践考察活动。对湖南省唯一的手工木版水印年画深刻践习以及走访。



2020年8月10日,实践队成员王浩然以线上电话采访的形式受访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滩头年画传承人钟星琳。期间,钟星琳多次在电话中提到“传承,是我的使命。”据采访了解,钟星琳在各地开发了很多的项目。比如非遗研学,其中主要是针对中小学生,把年画中的一些重要步骤提取出来,做成现在学生能够接触的课程,再由他们去学习感受。她表示:“研学不仅仅针对中小学生,而是各个年龄阶段都有,只是我觉得以后中国文化传承的中坚力量就是现在这些小朋友,让他们从小在这个文化氛围中长大,他们以后才会想要往这个行业去发展。”



实践队员不禁感叹:“虽然传承有困难,但因为热爱所以坚定传承。”每一个非遗传承人都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即使滩头年画较之前已经有了好的发展,但宣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道路上,依然充满了艰难险阻,这就更需要新一代的年轻人,深入的了解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只有这样,中国千年来的传统文化才会延绵不绝。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信息资源,也是历史的真实见证。用合理的方式保护和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的经济、文化全面协调发展意义非常之重大。滩头年画作为一种传统文化, 传承了滩头的地域特色, 研究滩头年画对于了解滩头当地人民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民俗文化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滩头木板年画的作品可以探索,挖掘,再现滩头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









编辑:华大青年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