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寻“虾”问道:经管学院“天虾无双”实践队初探潜江小龙虾产业

时间:2020-07-22 10:48    来源: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张博雅 颜家妍 熊淑菲    点击:
2020年7月底,除了翻滚的热浪,夏风更为潜江吹来了后疫情时期复工复产的高潮。怀着对家乡建设的热忱,带着对家乡小龙虾产业如何走出疫情阴霾的疑问,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天虾无双”实践队熊淑菲、舒雪妍、颜家妍等一行人深入潜江基层,开始了为期6天的暑期实践活动。20-21日,实践队先后探访了潜江市虾王培训中心和潜江市小龙虾交易中心两处产业核心地带。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张博雅 颜家妍 熊淑菲)2020年7月底,除了翻滚的热浪,夏风更为潜江吹来了后疫情时期复工复产的高潮。怀着对家乡建设的热忱,带着对家乡小龙虾产业如何走出疫情阴霾的疑问,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天虾无双”实践队熊淑菲、舒雪妍、颜家妍等一行人深入潜江基层,开始了为期6天的暑期实践活动。20-21日,实践队先后探访了潜江市虾王培训中心和潜江市小龙虾交易中心两处产业核心地带。



 7月20日下午,队员们在虾王培训中心经理——湖北省潜江市虾缘餐饮有限公司负责人吕立明的带领下参观了潜江市虾王培训中心并就小龙虾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对吕立明经理进行了采访。谈及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对虾王培训中心的影响,吕立明经理坦言道,“受疫情影响,培训中心的正常运行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今年,来自外省的学员减少了三分之二,不少人在了解到培训中心位于湖北境内之后望而却步。”但吕立明同时也表示,面对疫情,中心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传播快、受众广、超时空等特点,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应对措施,如减免培训费用、设置香辣蟹、海鲜大咖、纸包鱼等菜品的免费课程等;此外,中心还聘请了专业的直播人员,借助抖音短视频等直播平台对学员每日的学习情况进行展示。通过以上措施,中心收获了大量的关注,生源也得到了一定的回流。



 7月21日,为了更好地了解潜江市小龙虾的交易状况尤其是“互联网+小龙虾”的销售模式,“天虾无双”实践队前往潜江市小龙虾交易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据中心物流部门“虾谷快运”的工作人员介绍,以小龙虾交易中心为生产基地,以潜江市政府重点扶持、潜网集团倾力打造的小龙虾垂直电商平台——“虾谷360”为载体,“虾谷快运”通过覆盖全国大多数城市的交通网络,能够做到“下午装车,次日凌晨送达”,最大程度保持小龙虾鲜嫩的口感,提升了潜江小龙虾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通过两天的实地参观和采访,实践队队员们对疫情期间潜江小龙虾产业运营状况有了基本的了解,也对疫情后潜江小龙虾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理吕立明提到的“地摊经济+小龙虾”和“奶茶店模式”,即家庭式龙虾熟食,更是引发了队员们更深层次的思考——自2020年5月27日中央放宽对流动商贩的管控后,“地摊经济”在各行各业中蓬勃发展,如何使熟食小龙虾在众多"地摊"中脱颖而出,如何平衡流动小龙虾摊位与小龙虾餐馆间的发展,这是“天虾无双”团队成员在后期实践过程中需要进一步思索和钻研的问题。队员们纷纷表示,疫情虽然对潜江小龙虾产业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潜江人民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克服了许多难关、取得了不少收获。在之后的实践里,自己也将身体力行,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疫情后潜江小龙虾产业复兴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编辑:王涵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