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走进紫阳村:精准脱贫要紧抓基础 但也急需科技助力

时间:2020-07-22 11:01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    作者:李肖麟 韩翠玉    点击:
7月16日至7月19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华研砺行社会实践队”成员李肖麟来到湖北省宜昌市紫阳村进行调研,该村是拥有3000多常驻人口的贫困村。2014年到2020年,该县领导班子在村庄人均三亩地不到的条件下,带领村民建设医疗教育福利体系,因地制宜发展务工培训,实现了村庄整体脱贫。此次调研为在村庄现有发展成就和实际条件的基础上,帮助紫阳村探索一条科技扶贫的新路子。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李肖麟 韩翠玉)7月16日至7月19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华研砺行社会实践队”成员李肖麟来到湖北省宜昌市紫阳村进行调研,该村是拥有3000多常驻人口的贫困村。2014年到2020年,该县领导班子在村庄人均三亩地不到的条件下,带领村民建设医疗教育福利体系,因地制宜发展务工培训,实现了村庄整体脱贫。此次调研为在村庄现有发展成就和实际条件的基础上,帮助紫阳村探索一条科技扶贫的新路子。


因地制宜:紧抓教育 医疗 就业培训


 “如果没有黄书记发动大家一起帮助小孩上学,那今天这孩子只怕会重复父辈的艰难日子。”就读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遥感与数字地球方向的博士研究生陈国强的父亲陈华新说。他还告诉调研人员,由村书记黄浩带领的村干部来到紫阳村后首先紧抓的就是教育、医疗,以及开展就业培训来指导村民发掘就业的新技能和新方法。



 在紫阳村这个贫困村,村民的子女上学问题全部得到解决,义务教育以外的升学、大学生深造问题也得到充分保障。驻村书记黄浩告诉调研人员,“只有从娃娃抓起,教育起来了,文化水平提高了,才能让扶贫的道路更宽敞、致富的道路有希望。这样的孩子越多,脱贫的家庭就越多,靠着勤勉劳动、聪明才智去吃饭,才是正道。”同时,为解决因残致贫、因病致贫等问题,该村对全体村民实现了医疗费用按90%的报销比例。



 驻村书记黄浩说,紫阳村三分之二人口都在60岁以上,要想精准扶贫,因地制宜是重要的。但在人均耕地不足三亩的情况下,集约式农业发展成为了典型困境,劳动力大量缺失,基层扶贫政策向务工方向倾斜。


脱贫走向致富:紫阳村需要科技助力


 驻村书记黄浩说,紫阳村近期有计划邀请农业、管理学专业的年轻人才进村调研、实习,希望在他们的帮助下,探索一条因地制宜、借力科技的脱贫致富之路。村委会书记刘德全也表示,“宜昌市周边已有村子通过新兴互联网的路子实现脱贫致富的样板了,我们村也想乘上这列快车,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



 紫阳村开展了旅游业,会定期对村民进行技能培训,以提高其就业能力。鸣翠谷景区是该村的一处旅游景点,这一处景点就衍生出了一整条旅游产业链,这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也为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提供了一个基点。但这一产业还远不能满足村内需求。刘德全告诉调研人员,“村子现在面临的问题是缺少企业入驻,没有村内解决就业的有效途径,所以利用科技扶贫政策吸引企业入驻,实现招商引资,带动村民致富是我们现在急需的。”



 近日来连续暴雨导致的长江水位上涨和洪涝灾害给村民的耕地种植带来了极大损失。“地都淹了,农作物死的死,没什么收成。”村民王春秀告诉调研人员。她希望村干部能够统筹各家各户进行集约式发展,利用科学管理模式和先进技术提高亩产。



 调研结束后,驻村书记黄浩对调研人员说:“希望你们的调研能为紫阳村借力科技脱贫提供一条有效路径。医疗、教育等基础问题得到了解决还不够,搭上科技的快车脱贫致富也是我们急需的。”













编辑:王涵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