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扶贫车间: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时间:2020-07-19 16:26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    作者:全柯铮 韩翠玉    点击:
7月16日起,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由8人组成的“华研砺行社会实践队”开展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受疫情影响,实践队成员分头在当地开展实践。此次实践活动深入河南、山西、湖北、湖南等地的农村,探访了解现下农民真正需要的政策,以为助力农村振兴、贫困户脱贫致富探寻有实践价值的路径。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全柯铮 韩翠玉)7月16日起,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由8人组成的“华研砺行社会实践队”开展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受疫情影响,实践队成员分头在当地开展实践。此次实践活动深入河南、山西、湖北、湖南等地的农村,探访了解现下农民真正需要的政策,以为助力农村振兴、贫困户脱贫致富探寻有实践价值的路径。



经前期预调研,7月18日,成员全柯铮来到了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双江镇芋头村的育龙服装加工车间(以下简称扶贫车间)进行调研,该车间位于芋头村原上团村部。全柯铮从该村脱贫攻坚扶贫车间负责人杨奥处获悉,该车间主要从事服装的生产加工业务。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通过扶贫小车间来“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政策到家”,以此带动该区域贫困户脱贫。



为切实做好农村贫困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和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通道县制定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通过就业扶贫小车间“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政策到家”办法的实施,带动了800多名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为贫困劳动力脱贫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及收入来源。



调研人员全柯铮从扶贫车间的负责人杨奥处了解到,通道县芋头村的育龙服装加工车间总投资为40万元,每年可保证营业收入在15万左右,首批带动15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其中贫困人口就有7名。随后,负责人杨奥带领调研人员全柯铮参观了扶贫车间,车间里十几位妇女正在有条不紊地而又不乏熟练地进行缝纫工作,干劲十足。



扶贫车间负责人杨奥向调研人员全柯铮表示,扶贫车间是政府、市场、企业与贫困群众形成合力的重要扶贫模式。近年来,通道县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的技能培训和借智取经等方式来推进扶贫车间进乡村,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为进一步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当地政府还专门让芋头村的1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新宁县水庙镇枧杆山村服装扶贫车间学习服装裁缝技术和扶贫车间的先进经验,以此来帮助贫困劳动力从根源解决贫困问题。



“我以前不懂什么是技术,经常去外面打工,老人和小孩都照顾不到,每个月也赚不了多少钱。”扶贫车间的贫困户吴女士说。吴女士告诉调研人员,芋头村扶贫队对她们进行了专业培训,并带她们去了几个不同的地方学习关于缝纫的裁剪、双针、打边等技能,她从之前的完全不懂服装缝纫技能到慢慢了解服装理论知识、服装裁剪技术、缝纫车操作技术等知识,她在培训中学到了很多实用技能。



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稳岗拓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提升带贫能力,利用公益岗位提供更多就近就地就业机会。接受过缝纫技能培训的工人们都表示,这项政策不但为他们在村里提供了收入来源,还提升了他们在外的竞争力。扶贫车间负责人杨奥也说,扶贫车间增强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能力,他们进一步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芋头村科技扶贫的质量和效果得到了广泛的赞扬与认可。



编辑:张胜男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