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战疫愈心”心理剧大赛决赛:充满心声的舞台

时间:2020-07-19 16:21    来源:心理学院    作者:田梦婷 李懿    点击:
7月17日下午,心理学院在哔哩哔哩直播间举办了“战疫愈心”心理剧大赛的决赛。决赛由主持人介绍、作品展示、评委点评三部分组成,心理学院辅导员任嘉航,心理协会前任会长吴文慧,“晨雨”剧社社长徐国怡应邀担任评委,心理学院团委学生会文娱部部长钟丹主持本次比赛。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田梦婷 李懿)7月17日下午,心理学院在哔哩哔哩直播间举办了“战疫愈心”心理剧大赛的决赛。决赛由主持人介绍、作品展示、评委点评三部分组成,心理学院辅导员任嘉航,心理协会前任会长吴文慧,“晨雨”剧社社长徐国怡应邀担任评委,心理学院团委学生会文娱部部长钟丹主持本次比赛。



心理剧大赛活动旨在引导同学们将其在疫情背景下对校园、生活、社会、时代的感恩与体悟编成“小剧本”进行表演,并在剧中融入心理学的知识原理与技巧,通过“自己演,演自己”来体验心理的细微变化,达到宣泄、释压、悟理的目的。



比赛开始之前,主持人介绍了到场嘉宾和各参赛小组的情况,并对比赛规则进行了详细解说。首先登场的“百了川”团队以一位患有双向情感障碍的小白为原型,讲述了一个人走进另一个人内心,进行开导和救赎的故事,打造出了作品《与火星的孩子对话》。它告诉我们“痛苦不是这个世界上唯一需要逃避的东西,开心的事永远都在那里,不需要去找”。“五颗星火”团队对内部成员的真实故事进行改编,讲述出抗疫家庭的故事,让我们懂得“人的生命如同星星,渺小而璀璨”;“抗疫小分队”团队以武汉人的角度,展现疫情下武汉人的生活,志愿者和全国医护人员驰援武汉,让武汉人心里感受到了温暖。前三支队伍表演结束后,主持人开启了现场抽奖环节,从观众中抽取二等奖和三等奖,将现场气氛推向了一个高潮。




随后,“e起拼”团队以一位武汉返乡同学小狮的角度,讲述了回到家后大家对自己的反应和态度。大家的偏见与质疑无疑是对小狮心理上的重重一击,但有了妈妈以及身边许多人的支持,小狮心情也逐渐开始明朗起来。“静如处子 隽如脱兔”团队展示了作品《疫料之外,默砺花开》,他们以专业的心理知识为基础,展现一位因疫情患上抑郁症的女主人公林茉莉在两年后走出抑郁的经历。过程中,她说服自己的自我和亲人,一起陪伴她走出抑郁,历经磨砺,迎来花开。最后,“想象力MAX小舍”团队带来《嘿!你在干嘛呢?》,带领大家走进新冠疫情下的生活,用无对话式演绎展示同寝室四人不同的居家生活。心理学知识穿插在四姐妹的云端交流之中,为面对疫情而产生的心理问题提供解决的方法。



 每一场表演后,各位评委均对参赛队伍进行了点评。比赛最后,任嘉航点评道,每一组的表演都非常出色,比赛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大家可以在剧情中宣泄情绪,减轻压力,调整心态,获得一些情感上的共鸣。她倡导大家不要被负面情绪拖累,要大声表达出来,听听自己心里的声音。简短的成绩统计之后,主持人宣布了比赛的最终成绩。“静如处子 隽如脱兔”团队以最高分荣获一等奖,“e起拼”团队荣获二等奖,“百了川”团队荣获三等奖, “抗疫小分队”团队荣获观众票数最多的最受欢迎奖。至此,大赛落下帷幕。


编辑:刘亦婷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