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暑期实践】躬行实践 服务社会:数统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培训活动

时间:2020-07-18 19:31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作者:赵宁    点击:
7月16日至17日,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培训活动于腾讯会议举行。培训内容分为调研培训和宣传培训,分别由数统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马赫和办公室主任彭玉涵担任主讲人。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赵宁)7月16日至17日,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培训活动于腾讯会议举行。培训内容分为调研培训和宣传培训,分别由数统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马赫和办公室主任彭玉涵担任主讲人。



 从调研报告的含义、核心和四大特点入手,马赫向参与培训的队员们介绍了调研报告的基本概念,他指出:“在书写调研报告时,要贯彻注重目的性、真实性、论理性、简洁性的理念,做到夹叙夹议、叙议结合,防止空发议论、叙议脱节”。此外,他还重点强调了调研报告的书写格式,详细介绍了其三大组成要素——即开头、正文、附录的相关细节。



 在讲解调查问卷的制作时,马赫介绍了调查问卷的含义和设计原则,参与培训的队员从中对调查问卷的概念有了初步了解。接着,他从被调查者的心理、设计技巧、意见性问题和问卷结构等多方面出发,详细讲解了设计调查问卷和实施调查过程中的具体注意事项。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难以通过线下集体活动的形式开展,更多的是个人加入到社会实践的队伍中去。因此,掌握一些基本的拍照、修图、新闻稿撰写、视频剪辑等技能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宣传培训的意义所在。彭玉涵通过宣传报道在实践总结工作中的较高占比强调了做好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从新闻稿的概况、结构、格式和撰写新闻稿时的注意事项及常见错误等多方面系统化地讲解了新闻稿的写作。



 除了写好新闻稿这一重点板块之外,彭玉涵还着重介绍了图片拍摄及后期处理的相关内容,其中包括常见的景别、构图法、手机摄影、后期处理及格式要求等多个方面。为进一步明确新闻图片要求,她挑选部分优秀摄影作品供队员们参考,并分别指出了这些作品的构图方法和值得借鉴的地方。最后,她强调了视频制作和撰写实践心得的注意事项。至此,数统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培训将实践总结工作的两大要点——调研和宣传进行细化讲解,实践队成员不仅进一步加深了对这两部分内容的了解,并且对团队未来的工作重点有了大体的认知,为各实践队开展活动指明了方向,是数统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举行的重要保障。







编辑:赵婧雯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