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暑期实践】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永远的乌兰牧骑

时间:2020-07-16 20:37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陈珂欣    点击:
7月14日起,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乌兰牧骑文化发展考察团开展本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活动深入剧院、社区、高校,旨在挖掘乌兰牧骑背后的故事,展现其价值与特色精神。乌兰牧骑,在蒙古语中是“红色嫩芽”的意思,后引申为“红色文艺轻骑兵”。内蒙古第一个乌兰牧骑1957年诞生于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现在,乌兰牧骑已遍布自治区各盟市旗县。2018年以来,自治区以“乌兰牧骑+”的方式,组建了200多支“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向基层提供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等基层综合性服务。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陈珂欣)7月14日起,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乌兰牧骑文化发展考察团开展本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活动深入剧院、社区、高校,旨在挖掘乌兰牧骑背后的故事,展现其价值与特色精神。乌兰牧骑,在蒙古语中是“红色嫩芽”的意思,后引申为“红色文艺轻骑兵”。内蒙古第一个乌兰牧骑1957年诞生于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现在,乌兰牧骑已遍布自治区各盟市旗县。2018年以来,自治区以“乌兰牧骑+”的方式,组建了200多支“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向基层提供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等基层综合性服务。



        7月16日,包头市土默特右旗乌兰牧骑支队开展了“土默特右旗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乌兰牧骑进社区宣传活动”,考察团队员白雪、肖瑶、张志荣有幸参观了这场活动。本次活动乌兰牧骑进入了兴隆社区,为社区群众带来了精彩的演出活动。除文艺演出外,本次活动还将“创建文明家庭”这一主题融入了表演当中,充分发挥了乌兰牧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与构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宣传员作用。



 本次活动于上午9:30正式开始,表演的舞台与道具仅有一辆大巴车、一块红地毯与两个音响。在这样简单朴素的背景下,乌兰牧骑队员们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表演活动。本次演出通过将地方歌曲、二人台、民族舞等地方特色表演形式与说唱等流行形式进行结合,使得演出兼具历史与时代的特色与文化。更令人惊喜的是,本次的活动充分利用了现代传媒与传播方式,以直播的形式,通过网络平台让无法到场的居民也能够欣赏到精彩的演出。



 包头市土默特右旗乌兰牧骑支队的成员大多都是年轻人,在表演闲暇之余,考察团的成员和表演人员进行了简单的交流。在考察团成员在问及下一场表演在哪里展开时,乌兰牧骑支队成员郭晓飞回答道:“我们的下一场表演没有具体的规划,政府需要我们去哪里宣传,人民需要我们去哪里表演,我们就会去哪里。”



 临近中午,表演渐近尾声,但社会欢乐的气氛却依旧不减,社区群众对这次表演都予以高度的评价。68岁的社区居民金美枝向考察队员说道:“我今天早上买完菜就在楼下等着了,这次的演出很好看,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知道了咱们政府正在建设县级文明城市。”



 乌兰牧骑精彩的表演给社区群众带来欢乐的同时,也将“家庭文明”这一内涵送进群众心中,推进人民群众更好地进行文明家庭建设。而今天的实践考察活动也让考察团成员们在现场直观地领略到了乌兰牧骑的真正魅力,考察团成员白雪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我不但进一步了解了乌兰牧骑作为‘红色的嫩芽’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精神内涵,也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乌兰牧骑对于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社会进步做出的积极贡献。”



 至此,乌兰牧骑文化发展考察团第一次实践考察活动结束。





编辑:丁可铭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