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暑期实践】匠心传承扎染,不忘坚守传统:“每一次,都是惊喜”

时间:2019-08-15 20:54    来源:心心火义教之家    作者:王盈盈 陈华玲    点击:
8月14日,华中师范大学心心火义教之家远安暑期支教队石桥坪分营在石桥坪“阳光家园”开设特色扎染课,让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了解中国传统工艺文化,激发学生对“美”的探索,让扎染工艺在孩子们的心中扎根。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用扎带将自己手中的白布扎成各种各样的形状,然后放进染料中上色,创造出了独一无二的作品。扎染又称绞缬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王盈盈 陈华玲)8月14日,华中师范大学心心火义教之家远安暑期支教队石桥坪分营在石桥坪“阳光家园”开设特色扎染课,让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了解中国传统工艺文化,激发学生对“美”的探索,让扎染工艺在孩子们的心中扎根。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用扎带将自己手中的白布扎成各种各样的形状,然后放进染料中上色,创造出了独一无二的作品。



扎染又称绞缬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涂姿颖老师表示扎染可以通过折、压、揉、缝等方式捆扎染色,再拆去捆扎或缝线,形成一定的图案花纹。捆扎技法的不同,扎染作品所呈现的图案、花纹也随之不同。涂老师让孩子们先在一小块棉布上尝试打结、捆扎、夹扎,有的孩子们在布里包上石头或彩笔,有的则折叠三四遍后捆绑,有的就简单地打结。不一会儿,各种各样的“妖魔鬼怪”在他们手中诞生了。


11139


据悉,为了备好扎染课,涂姿颖老师做了十几遍扎染实验,提前帮孩子们配好染料水,还为孩子们细心提供了一堆小石头、扎带、夹板等道具。从构思、捆扎到浸染上色,涂老师要求学生在操作时一定要保持干净卫生。


1BF79


本次课程,涂姿颖老师主要是教授学生们采用捆绑遮盖的方法来染色。“扎带或者绳子的时候一定要扎紧,否则就不会得到图案了。”涂老师特别强调到,还列举出一些失败作品提醒学生。同时,她鼓励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印染出不同的图案。为了让颜色渗透得更好,涂老师让孩子们先将捆扎好的布用清水浸湿,接着放到装有染料的盆里进行染色。经过十多分钟的等待,孩子们就开始验收自己的作品,每个人都露出了笑容。


1EF18


“解开一副扎染作品宛如拆开一份礼物,一切都是未知和惊喜的。”在旁听课的黄绍赟老师也忍不住动手扎染起来,当看到自己的作品展开时,他表示扎染真是太有意思了,随机包扎和夹扎,连自己也不知道出来的效果会如此好,超出了他的想象。


1CA66


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非常丰富,有的染成了螺旋状,有的染出圆环,有的则染成了条纹状......通过扎染课的学习,孩子们对扎染工艺的来源、材料、手法等知识有了初步了解,在欣赏和制作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发现中国传统工艺的美,从而使扎染工艺得以传承。

编辑:黄玥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