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暑期实践】昙华林华师旧址寻访:了解校史校情 感受百年风韵

时间:2019-08-14 22:39    来源:信息管理学院    作者:杨瑞雪 刘颂    点击:
百年华师,历史积淀。华中师范大学从最初的文华书院发展至今,经历了数次的校址变迁和院系调整。8月13日,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华师故事探访团为了进一步了解学校历史,探访华师前世今生,前往华师百年前校址昙华林进行调研。此次调研活动以走访旧址为主,并对相关人员进行采访。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杨瑞雪 刘颂)百年华师,历史积淀。华中师范大学从最初的文华书院发展至今,经历了数次的校址变迁和院系调整。8月13日,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华师故事探访团为了进一步了解学校历史,探访华师前世今生,前往华师百年前校址昙华林进行调研。此次调研活动以走访旧址为主,并对相关人员进行采访。



探访团首先前往湖北中医药大学寻访原文华大学文学院、礼拜堂和翟雅各健身房。文学院为上下两层的西式木质建筑,现在作为湖北中医药大学保卫处和离退休工作处办公楼存在,除内部稍作修缮外,其外部结构与原址无异。



翟雅各健身房位于湖北中医药大学南门旁,原为纪念文华大学首任校长翟雅各而建,主要用作体育教学用地与室内运动场所。经过三年的维修与再利用,如今的翟雅阁博物馆一楼展厅介绍了翟雅阁的相关背景,并采用图片、文字与木质模型相结合的方式还原了翟雅阁的修复全过程。二楼的大厅作为武汉城市文化品牌的权威发布中心,大厅的一角仍留存部分当年的体育设施。探访团向管理人员了解到,至今每天仍有大量游客入馆参观。



探访团成员随后前往湖北美术学院探寻原华中大学教师故居。朴园和榆园是私立华中大学教授的故居,因门前植有的朴树和榆树而得名。朴园建成于1936年,为钱钟书的父亲钱基博故居。探访团了解到,钱基博过世后,朴园逐渐变成了学生、教工的宿舍,最多时两层楼里住了20多户人家。榆园如今则改造成为榆园咖啡艺术沙龙,因为暑期歇业,探访团成员未能进入参观。



在鼓架坡59-61号,探访团有幸遇到回旧居小住的李女士,并在她的引领下进行了参观。据了解,原华中大学教师居所起初为美国教师居住,后成为华师教职工宿舍,现为华师教职工遗属居住地。除增添部分现代化设施外,居所内外部结构仍与原址一样,木质楼梯和地板虽历经百年却依然坚固。据李女士介绍,故宅最多时曾有4户人家同时居住,如今大部分已经搬离。除此之外,探访团也听闻华师正打算将这三栋房子改造成恽代英陈列馆。



在一位已搬离此处的老者的故居门前,探访团成员发现了一首写在红纸上的打油诗。蒲扇系着麻绳挂在门把手上,因为屋顶漏雨,储物室的一角已经长出了青苔。“屹立不倒的历史建筑与来而又去的人构成了一种强烈的对比”,探访团成员认为此次走访增进了他们对华师的认同感,“这些历史建筑都是华师的根基,华师人的开拓创新离不开对历史的传承”。



在百余年的历史中,华师风雨兼程,在岁月的激变中新生,在曲折中前进、改革中发展。若想在新世纪的转型中实现更大跨越,华师人应倍加珍视自己的历史传承。明先人之精神,长我辈之志气。通过实地探访和深度采访,探访团成员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华师历史,也将会更加坚定地传承“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


编辑:赵婧雯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