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暑期实践】华中师范大学爱无止境星火传承实践队访昙华林

时间:2019-08-31 21:20    来源:信息管理学院    作者:王凯琪 管云凤    点击:
8月31日,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爱无止境,星火传承团队为了进一步感受昙华林的世纪沧桑和文化光晕,前往华师前校址进行调研。此次调研活动以走访旧址为主,并对相关人员进行采访。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王凯琪 管云凤有"近代教育发端","图书馆学发端"之称的武汉昙华林,承载着50多处百年老建筑,一路发展至今。8月31日,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爱无止境,星火传承团队为了进一步感受昙华林的世纪沧桑和文化光晕,前往华师前校址进行调研。此次调研活动以走访旧址为主,并对相关人员进行采访。



 8月31日上午,团队成员从原文华大学文学院出发、先后探访了理学院,礼拜堂和翟雅各健身房。团队成员首先参观了原文华大学文学院,该建筑为西式砖木结构的二层建筑,曾是共产党创始人陈独秀在武汉的暂居地。作为市级优秀历史建筑,文化院的外部结构保持不变,内部稍作修缮,仍保有百年不朽的底蕴。



团队成员随后前往原文华大学理学院,该建筑因战时部分被毁,后经修缮,如今已成为名医工作室。理学院整体为西式砖木结构,修缮后保留了其原有风格。



在走访原文华大学礼拜堂时,团队成员有幸遇到一位世居此地的马姓老者,并在他的引领下参观了礼拜堂。据了解,原文华大学礼拜堂始建于1870年,起初为美国基督教圣会用地,其两侧廊柱仿自于古希腊廊柱造型原文,因而外观庄严肃穆。辛亥革命期间,进步人士曾在此地宣传反清思想,因而文化底蕴浑然天成。据该马姓老者介绍,抗战期间,该地曾一日祭奠7名劣势,立于此地,方能深刻体悟来之不易的和平。



在昙华林居民区前的石桌上,团队成员发现了刻于石桌侧的小字,"白鸽高举着橄榄枝飞向太阳,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



"一路的走访让团队成员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认同感,“这些精神都是华师的根基,华师人的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离不开对历史的传承”。



通过走访调研百年古街昙华林,团队成员加深了对华师历史的了解,深入的体会了“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精神的深刻内涵。百年历史,深沉厚重,将伴着华师继续风雨兼程,开拓未来,明先人之精神,长我辈之志气。



编辑:褚梓鑫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