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暑期实践】生科学子三下乡:关注生态多样,共听自然旋律

时间:2019-08-31 19:48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吴微微 黄晨    点击:
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多样小分队一行七人于7月1日至8月29日在武汉与黄冈两地进行了“城市与郊区风景区中的生物多样性现状及其保护问题的研究与建议——以东湖风景区与天堂寨风景区为例”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以实地考察为主要方法,调查分析两地生物多样性现状,旨在从经济、人文等多方面探讨城市与郊区风景区中的生物多样性差异的原因,以期从中结合社会现实,针对城市与郊区的不同社会现状提出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可行措施。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吴微微 黄晨)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多样小分队一行七人于7月1日至8月29日在武汉与黄冈两地进行了“城市与郊区风景区中的生物多样性现状及其保护问题的研究与建议——以东湖风景区与天堂寨风景区为例”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以实地考察为主要方法,调查分析两地生物多样性现状,旨在从经济、人文等多方面探讨城市与郊区风景区中的生物多样性差异的原因,以期从中结合社会现实,针对城市与郊区的不同社会现状提出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可行措施。



6月30日至7月25日,生态多样小分队在湖北省黄冈市天堂寨风景区进行了动植物多样性对比调查。团队实地调查采用样线法与样点法,沿固定路线行走,记录一定距离内所看到识别的动植物的数量和种类。在调研过程中,团队分别以省道、山路、游客游览路线等方向选取了五条样线进行调查,平均每条样线4.37千米。通过样线法的调查,团队对于天堂寨风景区的动植物数量分布有了基础的了解。数据统计表明,植物共有210种,呈点状分布。动物以鸟类为主,还观察到了一些爬行动物和两栖动物,其中共28种鸟类,多为雀形目。



8月1日至8月29日,生态多样小分队以三条样线,六个样点为调查基础,就武汉市东湖风景区进行了实地调查。三条样线平均为5.63千米,调查统计发现,该地区植物种类较为单一,多为行道树和观赏类植物。共91种,呈片状或带状分布。动物以鸟类为主,基本上为中小型鸟类。但由于人流量较多,鸟类的生存易受到人为因素干扰。



通过对两地的实地考察发现,天堂寨风景区的动植物种类多、分布广但不均匀。多种生物交叉生长,分布领域有很大重叠部分。而武汉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的植物种群种类较少,分布集中,植物植株形态高度也趋于一致,且鸟类的种类和数量相比天堂寨风景区而言有明显差距。这说明在人工干预较强的环境下,生态多样性会有一定程度的降低,植物垂直结构多样性的缺失无法为动物提供多种多样的栖息空间和食物条件。



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条件,也是经济得以持续发展的基础,生物多样性保护已成为并将在今后数十年内持续成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更加关心的问题。截至目前,生态多样小分队的实践活动已经圆满结束,但提高生物多样性的行动仍在继续,希望通过本次实践活动能够让更多人加入到提高生态多样性的行列来,生态环境需要更多人来守护。



编辑:林合炜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