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暑期实践】忆往促认同,寻迹耀华师

时间:2019-08-29 15:42    来源:信息管理学院    作者:张婉婷 潘美钰    点击:
2019年8月20日至8月28日,信息管理学院“路边马鲛鱼”团队一行10人在华中师范大学进行了以“寻找身边的华师故事”为主题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以深度访谈为主,附加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加深了小队成员对华师过往的了解。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张婉婷 潘美钰)2019年8月20日至8月28日,信息管理学院“路边马鲛鱼”团队一行10人在华中师范大学进行了以“寻找身边的华师故事”为主题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以深度访谈为主,附加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加深了小队成员对华师过往的了解。



活动期间,队员们采访了信息管理学院的陈菁华老师,其外公、父母都曾在华师任教。陈菁华于1981年9月入学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后一直在华中师范大学工作任教。采访过程,老师谈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从当年的求学生涯,再到后来35年的留校任教经历;见证了华师从最初的师范类学校,发展成后来的综合性大学。



“对现在的学生的要求,我觉得,学生就要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现在的条件比我们那个时候可好太多了,所以同学们要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要主动学习,主动钻研”,在谈起对同学们的期望时,陈菁华如是说。当追忆起大学的快乐时光,老师脸上挂着怀念感叹的笑容:“那时候学生们的快乐很简单,弹弹吉他,唱唱邓丽君的歌,物理学院有老师给大家做了个黑白电视机,能够一起在电视机前为中国女排呐喊加油,已经算是大家在大学生活中比较丰富的活动了。”



陈菁华也提到,相对于现在时代条件丰富的我们,那时候学生们对知识真的存在一种渴求,高考制度的恢复让大家又有了接触知识的机会,学习上同学们特别自觉,也不觉得辛苦,那个年代的学生是把自己的发展和国家的命运、集体的需要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对于现在的同学们,更多注重个人价值观的体现,大家个性更强,也更明白自己需要什么,需要去做些什么。对比同学们身上的变化,我们能够发现这和时代的进步是相互体现的,正是因为有了现在和平安定的生活,同学们才能更多的去关注自身,从个人的角度出发为国家的发展助力。



陈菁华老师的人生匠心坚定,她的发展经历凝练了整个中国在初发展时代的缩影,学习传承这样优秀教师的经历,也是我们青年学子应有的意识与责任。本次访谈,我们从教师的视角了解到华师的历史。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成功的人物访谈活动,可以启发学生们进行学习和效仿,从而不断朝自己的目标进发。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经历,但每一代人都应该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担当”,这是分队成员在实践活动后所普遍认同的。追忆以往促进认同,寻找踪迹照耀华师。不管是访谈本身还是发放问卷,我们团队都希望更深入了解华师历史。华师的道路从以往延伸到未来,希望所有华师人不要仅通过网络了解华师,更能积极探索并参与其中。



编辑:褚梓鑫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