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暑期实践】信息管理学院南山下实践队:探农家别样风光,寻乡村发展新途

时间:2019-08-31 21:00    来源:信息管理学院    作者:谢黛琳    点击:
8月28日,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南山下实践队以探访当前武汉市周边农家乐发展状况为主题,分成两队分别前往武汉市青山区严西湖北岸的张公山寨及洪山区青王路东湖花木城院内的东湖休闲农庄进行实地探访。在此之前,南山下实践队走上武汉街头,在楚河汉街、光谷广场等地采访市民,调查显示将近三分之一的被访者未曾体验过农家乐服务,对农家乐的信息了解也不甚详细。实践队以此为切入点,调查当前农家乐发展之路。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谢黛琳)8月28日,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南山下实践队以探访当前武汉市周边农家乐发展状况为主题,分成两队分别前往武汉市青山区严西湖北岸的张公山寨及洪山区青王路东湖花木城院内的东湖休闲农庄进行实地探访。在此之前,南山下实践队走上武汉街头,在楚河汉街、光谷广场等地采访市民,调查显示将近三分之一的被访者未曾体验过农家乐服务,对农家乐的信息了解也不甚详细。实践队以此为切入点,调查当前农家乐发展之路。



东湖生态农庄距离市区较近,第一分队从广埠屯乘地铁大约一个半小时后到达目的地。与想象中的农家矮房菜地不同,整齐的建筑与绿植相间,毗邻东湖的优势给这里的农家风光更增一抹靓丽。“欢迎来到生态农庄!”谢老板热情地对实践队表示欢迎。他向队员们介绍道,农庄以经营农家菜为主,顺应季节的变换更换菜品,“新鲜”与“绿色”是农庄的核心竞争力。但同时谢老板也表示,游客接待数依然是“靠天吃饭”,收入受到了天气的强影响。一位游客在被访中提到,该农庄仅有两家空房供留宿,对于家庭出行来说比较不便。



第二分队出发两个小时后才在潺潺的水声中见到了写着“张公山寨”的大门。张公山寨占地面积远多于东湖休闲农庄,宣传形式也更为多样化。这里不仅是景区也是武汉广播电视台影视基地。实践队在感叹景区的优美风景之余,发现农家乐仅属于该景区服务的一小部分。将农家乐与景区合作,使农家乐的经营规模化,游客的消费体验得到升级。但同时,一位游客表示与他曾经游过的类似景区相比,张公山寨的规模比较小,且宣传的力度不够大,还有一些地区的开发不完善,景区内的一些文化底蕴还没有完全发掘出来。实践队员在走访过程中发现,该地工作人员平均年龄都比较大,且文化水平不高,有游客表示若安排一些文化水平更高的工作人员,与山寨的特色李庄内的文化氛围更详尽,吸引力更强。



当前武汉市周边的农家乐消费市场巨大,商家数量庞大,且已经有许多创新经营模式以吸引顾客流,但是宣传力度不够,以及天气环境的客观条件等依然是农家乐市场发展的绊脚石。以城带乡、统筹城乡、相互促进的新型乡村发展模式,依然是当前我国发展的重点之一,政府部门出台的相关政策对于农家乐经营者来说都有重大利好,商家抓住发展机会,农村的发展趋势则愈佳。



编辑:林合炜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