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黄小波:“免师”不应该成为标签

时间:2016-07-27 23:04    来源:华大青年网    作者:张译文    点击:
黄小波,男,广西省北海市北海一中数学教师,毕业于西南大学,西南大学教育学硕士。7月27日,未教赴川陕滇桂实践队对黄小波老师进行了线上采访。
  
  华大青年讯 (通讯员 张译文)黄小波,男,广西省北海市北海一中数学教师,毕业于西南大学,西南大学教育学硕士。7月27日,未教赴川陕滇桂实践队对黄小波老师进行了线上采访。

 

“阴差阳错”成为“免师”

  谈起自己是如何成为免费师范生的,黄小波表示,他是听从了父亲的意见,得知免费师范生的政策能给家里省下不少学费,才决定选择西南大学的。“当时我父亲就跟我重复了三次,这个学校是免学费的,我心想,家里也不容易,不如尝试一下。”就这样,黄小波被西南大学录取。
 

  像其他一些已经毕业的老师一样,黄小波进入大学以后,逐渐了解并爱上了教师这一职业。大学四年里,他决定为这个职业付出努力。就业后,他也一直在为教育现状作出改变而奋斗。“我和其他几个有同样想法的同学一起创立了‘兴中华教育联盟’,大三我又关注并加入了‘为中国而教’希望能通过融入这个大家庭,为改变农村教育现状发挥一点作用。”
 

“免师”不该成为标签

  关于社会上一些人认为“免师”就是躺着就能得到工作的问题,黄小波认为,这其实是由于一些人不了解免费师范生政策所导致的。免费师范生也需要努力,如果一个人不积极上进,就算他是‘免师’也有可能失业”。他补充道,和其他师范生一样,免费师范生需要具有基本的师范生技能和素养,就业时,用人单位也是优先考虑毕业生的能力,而不是所谓的“免师”身份。“免师”不应该成为标签。此外,黄小波说:“如果非要说免费师范生跟一般的师范生有什么不同的话,我觉得应该是一份情怀吧,一份真正想要投身教育事业的情怀”。
 

  工作以后,他感到家乡的教育现状还有许多不足,他表示虽然广西的教育政策和中央已经基本同步,但是有些细节学校和地方政府执行起来却不一定能达到预期效果。而且他希望国家能够进一步给青年教师毕业后的指导,帮助青年教师真正地成长起来,成为独当一面的好老师。


 

“一心教育梦”,基层工作的意义在于乐在其中

  “一心教育梦”是黄小波老师的个性签名,访谈过程中,黄小波表现出对教育的热情:“只要你认清自己要走的路,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当采访人员问到基层教育的意义时,黄小波的看法是,不一定说在基层工作很长时间就说明教育者的贡献很大,若不是真正乐在其中,没有努力改变教育环境,为教育的真正进步作出贡献,那么这样的人生是痛苦的。

 
  访谈的最后,黄小波用士兵突击中许三多的例子来鼓励那些在一线工作的同行们和在校的师范生们,愿他们像许三多那样在教育事业上越挫越勇。


编辑:严慧莲



编辑: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