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院

“快乐沟通”心理沙龙:与家长的江湖过招

时间:2020-10-31 20:08    来源:心理学院    作者:田梦婷 吴艳玲    点击:
10月30日晚,“快乐沟通”心理沙龙于南湖综合楼10127举行。本次心理沙龙由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未来教育家联盟主办,心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科部、“薪火”大学生学习发展中心承办。本次活动邀请了心理学院副教授田媛任主讲人,由心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科部负责人李梦涵担任主持。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田梦婷 吴艳玲)10月30日晚,“快乐沟通”心理沙龙于南湖综合楼10127举行。本次心理沙龙由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未来教育家联盟主办,心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科部、“薪火”大学生学习发展中心承办。本次活动邀请了心理学院副教授田媛任主讲人,由心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科部负责人李梦涵担任主持。



本次心理沙龙的主题是“家校沟通”,面向师范生进行讲解,旨在帮助师范生在今后的教师生涯中更好地处理学校与家长的沟通问题,共同助力学生的健康成长。



田媛从“家校沟通的艺术”、“家校冲突怎么办”、“与家长沟通的技巧”以及“如何开好家长会、管理微信群”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在讲解过程中,她穿插着传授家校沟通中的各种小技巧,设置具体情景,引发学生思考。此外,田媛幽默的语调和生动有趣的例子让活动气氛几度活跃,在欢笑中引导学生思考问题、掌握技能。



对于教师这一职业,田媛强调“热爱”的重要性:“热爱一定是摆在第一位的。因为,这可能是你一生将要为之奋斗的职业,只有热爱它,才能够坚持下去,并且做得很好。”她还提到:“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只有老师和家长共同努力,才能够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此外,田媛也多次提醒师范生在以后的工作过程中要学会保护自己,既要与学生、家长保持一定的距离感、敬畏感,也要基于热爱教师事业的初心,在教书过程中出现内疚感、自责感时,及时进行自我调节。



当谈到“与家长面谈的技巧”时,田媛首先列举出父母的四种类型,再分别从家长和孩子的表现两个方面逐个进行分析。“面对不同类型的家长要采用不同的处理方法,专制型家长一定要找到‘破冰点’,而对于忽视型家长,就要‘多报喜少报忧’,努力提高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度。”在提问环节中,田媛也结合自己高考前的一段亲身经历,针对“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一问题进行解答。她表示:“最重要的是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用过硬的实力去征服学生,让学生不由自主地佩服和喜欢老师。”



最后,田媛再次强调“家校沟通”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并且希望今天的活动能够对大家有帮助。当问及参加本次活动的感受时,19级师范生吴童表示:“田媛老师今天用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向我们娓娓道来家校沟通之道,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师要先爱自己’的观点。此次活动不仅教授给我实用的方法指导,也给予我教师幸福生活的法则。” 至此,本次心理沙龙在一片掌声中结束。


编辑:王怡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