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国

党建铸魂、课程筑基、创新助力--政国院探索学园式人才培养模式

时间:2020-04-11 11:43    来源: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作者:孙延松 花葛春月 王奕然    点击:
自2018年9月开始,政国院不断整合优质教学资源,积极探索“三重一大”的学园式培养模式,努力培养政治学一流人才。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孙延松 花葛春月 王奕然)自2018年9月开始,政国院不断整合优质教学资源,积极探索“三重一大”的学园式培养模式,努力培养政治学一流人才。



截至目前,学园共有本硕博学生72名,组成9个学术创新团队。疫情期间,学园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工作号召,不停课、不停学、不停研,积极开展线上学习和研究活动,打造党建铸魂、课程筑基和创新助力的“云”端学习模式。



1、党建铸魂,不忘初心



为发挥党建引领在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中的龙头作用,2019年10月,经学院党委讨论决定,成立“政国学园”党支部,将思想引领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疫情期间,学园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依托腾讯会议APP等线上支持平台,以“青年抗‘疫’,砥砺前行”为主题开展系列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青年党员的回信》等内容,学习过程中,学生党员备受鼓舞,赵亚楠同志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名参加疫情防控,郭志奔、杨远艺等同志自发制作为“武汉加油”宣传画,全体党员踊跃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2、课程筑基,学习如常



疫情阻挡不住学园师生探求知识的脚步。虽不能正常返校学习,但全体师生克服困难,全力开好空中课堂。目前,学园《学术创新》、《专业英语》等课程实现网上常态化教学。



疫情期间,学园教师积极准备教学大纲、查找教学资源、布置教学任务、有条不紊地进行日常教学工作,不断帮助学生夯实专业基础。学生杨远艺这样说道:“即便线上学习存在地理上的距离,但老师们还是精心准备课程,保证最好的教学效率,让我们在专业学习上受益匪浅”。



没有一门课,因疫情而停止;没有一门课,因疫情而拖慢进度;没有一门课,因疫情而化繁为简。学园仿佛只是将教室搬上了互联网,传送到一个个屏幕里,承载着政国学子的求知之心。



3、创新助力,成长成才



突出创新培养是学园的重要方向。疫情期间,学园积极搭建网上阅读、网上讲座和网上论坛的学习交流平台,鼓励学生认真读书、积极思考学术问题,以创新驱动学生成长成才。



一是坚持开展网上读书会。鼓励学生阅读学术著作,撰写阅读报告,并分组讨论展示学习成果。如3月初国际关系思想史团队和社会主义思想史团队组织学生围绕《经济史上的结构与变迁》和《结构、历史与行为--历史制度主义对政治科学的重构》两本书进行阅读;基层治理团队则组织学生围绕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读书和研究情况进行交流;3月中旬,中国政治思想史团队、政治学理论团队和中外政治制度团队则组织学生围绕《中国政治思想史》、《利维坦》、《国富论》等书进行学习分享;3月27日,区域与国别团队则围绕着《大国政治的悲剧》等书的阅读感受进行汇报展示;欧洲研究团队和国际法与国际组织团队则对学生阅读进行个性化指导。目前,学园各创新团队已经组织网上读书会20余场。



二是继续开展网上讲座。由学院团委主办,邀请学院专业教师围绕学科热点问题进行线上讲座,帮助学生了解前沿动态。胡宗山教授、赵长峰教授先后以“古代皇位继承制度”“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全球卫生治理”为题开展讲座,学园全体学生积极参加并受益匪浅。




三是推进开展网上论坛。“政国论坛”是学园为推进师生学术成果交流的重要平台。2019年,学园先后主办了三期线下的论坛活动,受到了学园师生的一致欢迎。当下,受疫情影响,学园继续推进学术平台搭建工作,将于4月中旬举行线上的“政国论坛”,为学生的文章写作和学术研究提供更多指导。




编辑:陈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