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不负韶华守初心 基层战疫担使命 ——从公管走出去的青马班学员参战纪实

时间:2020-04-03 18:49    来源:校团委    作者:胡晓冰晗 崔宏博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我院3位优秀校友、原湖北省青马工程学员、现在基层任职的选调生尹静、黎萍、刘婷,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冲锋在前。她们在战疫一线彰显出华师人“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精神状态,将“允公允能,求实求新”的公管院训化为她们在基层岗位上实事求是的处世态度、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为民服务的家国情怀。面对疫情这场大考,她们坚守岗位,以积极的心态、快速的应变、勇敢的担当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胡晓冰晗 崔宏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我院3位优秀校友、原湖北省青马工程学员、现在基层任职的选调生尹静、黎萍、刘婷,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冲锋在前。她们在战疫一线彰显出华师人“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精神状态,将“允公允能,求实求新”的公管院训化为她们在基层岗位上实事求是的处世态度、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为民服务的家国情怀。面对疫情这场大考,她们坚守岗位,以积极的心态、快速的应变、勇敢的担当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尹静,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3级本科生,2017年湖北省鄂州市选调生,现任鄂州市梁子湖区委政研室干部。



黎萍,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4级本科生,2018年湖北省武汉市选调生,现任武汉市江汉区北湖街办事处党建办一级科员,现借调在江汉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刘婷,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4级本科生,2018年湖北省鄂州市选调生,现任鄂州市沙窝乡党政办干事。



“逆行”冲锋,共赴抗疫一线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大家的春节计划,也给很多人按下了假期的暂停键。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抗疫工作通知时,黎萍、刘婷、尹静都已春节返乡,但她们没有丝毫犹豫,纷纷克服困难,踏上了“逆行”之路前往抗疫一线。



本以为刚刚完成武汉军运会的艰巨任务,可以有短暂的休息,一切却都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年前半个多月,结婚第一年的黎萍就早早地向单位领导请了婚假,打算春节提前一天回家,去双方家里认认亲。然而,由于疫情发展迅速、态势严重,黎萍回家的第二天就看到了武汉封城的消息。根据单位和家乡所在地要求进行主动隔离的黎萍,在隔离期间看着新闻却无法回到一线岗位,内心非常着急。



考虑到武汉防疫工作需要人手,在单位已经允许她居家办公的情况下,黎萍还是在隔离期满后立即根据当地的通行政策办理了通行证,返回武汉上岗工作。她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基层公务员,国家有需要,必须第一时间冲上去。回到武汉后,她被安排在江汉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两个月来,她先后负责了援汉医疗队接待、指挥部办公室的会务、文字工作,并为家乡村民援汉工作做宣传、接应。



抗疫战打响时,刘婷还在老家。武汉封城后,湖北省各地也开始陆续进行交通管制,刘婷因此被困老家恩施。上级领导跟刘婷强调,要严格遵守当地防疫纪律,切不能为了回去上班强行返岗,影响当地的防疫工作。看到自己的同事们正坚守一线,自己却被困在家中,刘婷心急如焚,于是立即向领导申请居家办公。刘婷的申请得到了批准,她如愿成为防疫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的一员。但由于老家条件较差,刘婷的工作效率很低。她意识到这样的状态不利于工作,于是开始关注各地的通行政策。当得知需要参与防疫的工作人员可以根据情况放行时,她立刻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多次奔波后,刘婷终于开具了全部证明,回到了工作单位。



尹静接到上级通知时,是大年三十的晚上。通知要求,休假取消,所有工作人员须立刻回到工作岗位。但受交通管制影响,已经回到家乡恩施的尹静,无法立刻赶回。在申请加入当地防疫工作的同时,她也在积极寻找办法,争取早日返岗。几经波折,2月5日凌晨两点多,尹静终于抵达鄂州。仅仅休息了几个小时,她就立刻投身到防疫工作中。当问及为何会如此义无反顾地加入抗疫工作时,尹静回答说:“选择了这份职业,这是我的本职工作,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且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更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各守防线 确保一方安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护人员“出征”前线战疫情,而黎萍、刘婷、尹静这些基层工作者们,则在大后方坚守防线,牢筑“战役堡垒”,为确保一方人民的安全倾尽全力。



黎萍身处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抗疫工作开始后,她和同事们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想到全国上下亿万人民都盼望着疫情能尽快过去,看到各地的医护人员、支援物资接踵来到武汉,她们就又充满了干劲。她搬运物资、安置援助队伍、解决群众反馈,和同事们奋战了几十个日日夜夜,没有一天休假。虽然常常通宵达旦,但她从未和任何人喊过一声累。



刘婷所处的防疫指挥部下设的办公室,是当地全乡防疫宣传的大后方。文件的收发传阅、会议的安排召开、表格的集中报送、群众出行通行证的办理……这些繁琐复杂但又至关重要的工作,都要靠刘婷和其他的两位同事完成。时间不够用,没有午休,加班到很晚,都已成为她的工作常态。刘婷说,最麻烦的是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很多群众不理解、不配合,这无形中让他们的工作开展变得更加困难。然而面对这些困难,她必须全力解决。每天工作结束后,刘婷和同事们都需要冷静半小时来整理思绪,消化一天的工作,这样才能安心回家。



返回工作岗位的尹静,随单位领导下沉到村,与一名村干部和一名市下沉干部共同负责一个村湾一百多户的在家人员信息摸排,每日上门测体温进行健康跟踪监测,每天到村湾巡逻、宣传引导等等,这些看似平常但却关乎村民生命健康的事,正是尹静的日常工作。村民们大都很配合干部的工作。每次入户测体温时,一句“你们辛苦了”就能让尹静高兴许久。在大家普遍有困难的情况下,仍有村民自发到村委会捐赠物资,这也让她感动不已。“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和群众建立好关系,得到群众的认可。”



后来,抱着“哪里最危险去哪里”的信念,尹静申请加入梁子湖区防指医疗救治与疾控组。虽然加入后得知自己只需参与文字性工作,但她也从未放松。每天对数据、各类材料进行整理汇总,做好定时对接和及时反馈。上传下达,保证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正是她的使命和责任。没有午休,每日加班,已处在高强度工作状态下的尹静,依然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很小很小的事。比起医护人员,她认为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



秉持初心 深植家国情怀

“逆行”无疑是危险的,但作为基层工作者,他们毫不犹豫地担起了这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纵然他们也为人子女、为人伴侣,但在疫情面前,他们却毫不退缩。舍小家为大家,不改初心,只为成为人民群众最坚实的依靠。



黎萍的丈夫也是一名选调生,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刻,夫妻俩克服困难奔赴基层岗位抗击疫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新婚夫妇在不同的城市,做着相同的事情。“战疫工作很苦,我们忙里偷闲聊几句,相互鼓励也很幸福。”黎萍笑着说。就像两人返回岗位前道别时说的一样:这次任务很艰巨,可能很久才能再见面,我们并肩作战,再见时一定春暖花开,山河依旧。



通过这次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经历,黎萍终于读懂了“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句诗的深刻含义。胸有家国情怀,秉持初心,坚守岗位,以一个人的努力付出换来更多人的安居乐业,这是黎萍对自己的要求。



原本打算春节带爸妈出去旅游的刘婷,因为要参加防疫工作,甚至不能在家多陪陪爸妈。但刘婷说,这是她应该做的,她觉得很值得。加入基层后,刘婷曾遇到过很多挑战和磨难,但选择基层的初衷让她激励自己绝不放弃。同时,她也在基层工作中,不断找寻自己的不足,通过锻炼让自己更快地成长。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刘婷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初心,脚踏实地干实事。正如她所说:站在山脚,永远不可能感受到山顶的风景,所以既然决定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就坚守到底。



从最初选择加入基层工作,到如今面对疫情,尹静和其他千千万万党员一样,永远冲在第一线。对她而言,支撑她坚守信念的力量源于内心的爱和感恩。尹静说,大学四年,她在公管感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暖暖爱意,并且学会了如何去爱。正因为此,她想带着这份爱和对他人的感恩,走进基层,去服务、帮助更多的群众。



尹静说:“当一个人心中有爱的时候,做事会更有动力。而且作为公管人,我一直把公管精神牢记在心,它时刻提醒我,从事这份职业,要有怎样的情怀和胸襟。”



虽然在抗击疫情时,黎萍、刘婷、尹静做着不同的防疫工作,但他们返回岗位时的迫切心情、奋战一线的坚持却是相同的。同与不同,都体现了青马工程学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作为基层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危急时刻冲在一线,是他们家国情怀的最好写照。面对疫情这场大考,他们都是合格的答卷人。


编辑:校团委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