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聚焦

百社荟萃 风采共赏:“劳动育人 以行促知”作品互动展顺利举行

时间:2021-05-22 12:28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王佳雯 梁滔    点击:
5月21日,2021年“荟百社薪火,顾百岁山河”学生社团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劳动育人,以行促知”作品互动展在东区篮球场如期举行。本次作品互动展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华中师范大学学生社团指导中心(以下简称“社团中心”)主办,由华中师范大学学生手工艺协会等八个在册学生社团协办。本次活动旨在助力学校“五育并举”人才培养,将劳育融入广阔的第二课堂活动,提高大学生劳动素质,引导同学们尊重劳动,崇尚劳动,在参与劳动的实践中感悟劳动的价值,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王佳雯 梁滔)5月21日,2021年“荟百社薪火,顾百岁山河”学生社团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劳动育人,以行促知”作品互动展在东区篮球场如期举行。本次作品互动展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华中师范大学学生社团指导中心(以下简称“社团中心”)主办,由华中师范大学学生手工艺协会等八个在册学生社团协办。本次活动旨在助力学校“五育并举”人才培养,将劳育融入广阔的第二课堂活动,提高大学生劳动素质,引导同学们尊重劳动,崇尚劳动,在参与劳动的实践中感悟劳动的价值,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前期工作中,社团中心各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明确各个学生社团的展示主题、互动内容和物资、场地需求,并积极开展筹备工作。21日七点,社团中心和各社团成员早早齐聚东区篮球场,展开“劳动育人,以行促知”作品互动展场地布置工作:社团中心成员在帐篷两周缠绕彩色毛线,并搭建起劳动诗词展棚和劳动感悟留言墙作为起始的参观通道;社团成员们精心整理劳动实践材料,同时陈列展品、涂鸦展板,将设计落于实处。



活动过程中,手工艺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与倚丹青结珠协会的成员聚在一起交流分享折纸、手链制作、剪纸、珠串设计等经验,并且共同配合,积极主动且耐心地与观展的学生、教职工及其家属互动,吸引学生们在各项劳动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给孩子们带来难忘的第一次手工体验,唤起老年教职工们尘封的手工记忆,观展的人们怀着好奇而来,乘着开心与满足归去。



与此同时,华韵京剧社的戏剧造型和纷繁复杂的服装配饰让人惊叹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创造;吟风越剧社的社员穿上了越剧《追鱼》的戏服,一颦一笑,顾盼生辉,身姿摇曳,尽显越剧魅力,同学们不禁感慨“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华韵京剧社与吟风越剧社成员在彩色毛线的两端合作表演了一段戏剧,他们身着符合各自戏剧特色的戏服,一方舞扇尽显潇洒豁达,一方嗓音流畅舒展、缠绵柔和,“厚、宽、亮”与“圆、润、糯”的特点相融在一起,极具穿透力与感染力。而美术协会与南湖书画协会的展点相邻,一个书写青春意气,一个篆刻个性活力;一个用文字表达浓情,一个用图画寄托深意。在沉浸篆刻与制作纸扇的过程中,同学们发出“我觉得人生求乐的方法,最好莫过于尊重劳动。一切乐境,都可由劳动得来”的感叹。



         青年学生怀着一片赤忱,在社团成员与社团中心成员的引导下,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属于自己、造福别人的价值,正向提升成就感。中老年教职工也主动转换自己观展路人的身份,融入学生社团劳动实践。如折纸技术不错的老奶奶,会在手工艺协会所属帐篷内教路过的学生们折各类大小的五角星,讲解纸五角星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如隐藏的书法大家老爷爷,将自己的书法作品分享给美术协会,为同学们的篆刻提供灵感和素材;又如喜欢听戏的食堂阿姨,会到华韵京剧社了解服饰道具的具体用途和使用要求,并在社团成员的支持和帮助下,穿上戏服,一抖水袖,用相机记录下她可爱璀璨的笑。



在采访过程中,有同学表示:本次活动给他最大的感受是,所有现存的好东西都是劳动创造的果实,我们平时所习以为常的作品也是各个社团成员巧妙构思和不断实践的独具匠心的成果。在作品互动展的感悟留言墙上,大家也纷纷提笔留言,写下“贵在践行”的深刻感悟,画出爱意满满的感恩之心。至此,2021年社团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作品互动展圆满结束。

编辑:宋子璇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