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中华全国学联微信公众号报道: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在行动 | 青春共筑防疫长城

时间:2020-04-19 19:58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抗击疫情,共同打好这场抗疫狙击战,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及时响应党的号召,坚持以学生为本,凝聚合力,鼓励广大学子加入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积极参与到志愿活动中去,同时也借助线上平台开展了一系列疫情科普宣传和主题教育活动,同心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华大青年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抗击疫情,共同打好这场抗疫狙击战,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及时响应党的号召,坚持以学生为本,凝聚合力,鼓励广大学子加入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积极参与到志愿活动中去,同时也借助线上平台开展了一系列疫情科普宣传和主题教育活动,同心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经上级团组织批准,组建临时团支部,积极开展 “四个一”系列主题活动,举办了“守初心、担使命、抗疫情”的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 后”党员的回信等,并鼓励广大青年学生投身抗击疫情的阻击战,在临时团支部中,有 20 名同学自愿申请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不仅如此,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展开公益助学活动、心理学院研究生会开展“身处疫情,你并不孤单”心理健康讲座等一大批特色活动在校院两级研会的联动下广受同学们的好评。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还针对疫情期间同学们的需求,开展了4次线上需求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并就同学们广泛关注的问题 及时进行集中反馈,赢得了同学们的好评。


4月10日,中华全国学联微信公众号发布《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在行动 | 青春共筑防疫长城》一文。原文如下:


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在行动 | 青春共筑防疫长城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像是一次大考,疫情期间的学生组织如何继续开展工作服务师生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身处疫情中心武汉的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面对疫情期间学生群体需求复杂性和特殊性,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深入发挥学生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同学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精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积极作用。


坚定信心,临时团支部凝聚青春力量

自去年10月研代会后,为在进一步推进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同时,更好地凝聚引领青年学生骨干紧密地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发挥好团组织战斗堡垒和团员青年先锋模范作用,经上级团组织批准后,该校研究生会成立了临时团支部。疫情发生后,临时团支部紧密围绕抗击疫情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四个一”系列主题活动,建设一个阵地、传递一份信念、守住一颗初心、贡献一份力量,通过思想引领,鼓励广大青年学生投身抗击疫情的阻击战。



建设一个阵地。疫情发生后,临时团支部的成员自发放弃休息时间,主动策划宣传,利用研究生会的微信平台,搭建互联网思想阵地,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坚持做到日日有更新,时时不断线。1月19日到4月6日期间,该校研究生会针对疫情防控、舆论引导等问题,累计发布公众号推文71篇,平均阅读量达3071次,粉丝人数累计突破5.2万人。



传递一份信念。3 月 22 日,临时团支部的同学们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举办了一堂线上网络思政课。他们突破了空间的限制,打破了传统思政课形式,将这场“守初心、担使命、抗疫情”主题教育活动直接搬进了抖音直播间,他们邀请了心理学专家、大病初愈的学校青年教师、抗疫一线的医生、90后志愿者校友以及发起抗疫公益线上助学活动的学生退伍军人,他们通过自身的经历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抗疫感悟,短短一个半小时的直播连线吸引了众多学校学生的观看,直播评论区更是好评不断。



守住一颗初心。临时团支部的同学们将主题学习搬到了线上,通过云连线继续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他们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 后”党员的回信等,支部成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学习感悟,支部委员陈锦辉同学表示:“总书记的话更加坚定了我们为同学们服务,争做奋勇青年的信念,作为青年一代,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贡献一份力量。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发出的《返乡大学生团员们, 请到社区(村)报到!》号召,临时团支部的20名同学自愿申请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他们主动亮明身份、听从指挥,在保障自身安全前提下,通过多种途径参与了物资运送、人员排查、网络宣传、线上答疑等志愿服务工作,用心协助自己所在的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深化改革,打造服务型学生组织

该校研究生会适时把握机遇、凝聚基层力量,使疫情防控和推动改革两项工作相辅相成、同时推进,在做好服务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了其自身的改革和发展。



自去年10月的研代会后,按照学生组织改革的精神,该校研究生会精简了机构和人员,实现了自我瘦身,并在现实工作中逐步探索 “校会主议,院会主行”的工作模式,将工作重心下移,让学院研究生会更好的发挥服务引领同学的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前期改革的红利得到有效释放,一大批特色活动在校院两级研会的联动下广受同学们的好评。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展开公益助学活动,30余名学生党员结合师范特色,为抗疫一线工作者子女线上提供 “一对一”免费辅导,目前累计服务时长超 320 个小时;心理学院研究生会开展 “身处疫情,你并不孤单”心理健康讲座,旨在缓解学生焦虑,给予心理疏导,积极阳光的面对疫情、面对生活。……类似的活动和服务工作,在“校会主议,院会主行”的工作模式下还有许多。



“请问今年研究生复试会采取什么形式?”、“您好,学校会举办线上招聘会吗?”“留校学生的生活如何保障”……研究生会的 “网上意见箱”、新生QQ群又热闹了起来,武汉封城、学校延迟开学,让许多学生的心理开始产生了焦虑,他们当中既然有今年考研的考生,又有刚入学的新生,还有马上答辩的毕业生。收到这些问题后,该校研究生会的同学们一边安抚同学们的情绪,一边尽快和学校有关部门联系,及时为同学们解决问题。疫情期间,学生组织的线上服务模式畅通了同学与学校之间的交流渠道,针对疫情期间同学们的需求,开展4次线上需求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并就同学们广泛关注的问题及时进行集中反馈,赢得了同学们的好评,研究生会逐渐成为广大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窗口。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将继续深化学生组织改革,探索疫情期间的服务师生工作模式,努力打造让同学们满意的服务型学生组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用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刘亦婷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