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党团队”携手学“习”,共话青年使命担当 ——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启疫情防控下的“云思政”

时间:2020-03-23 18:40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黄祥瑞 涂敏    点击: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对莘莘学子充满深情地说道:“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提出的希望和要求。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黄祥瑞 涂敏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对莘莘学子充满深情地说道:“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提出的希望和要求。


思政教育是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方向指引。在全国上下齐心“战”疫的特殊时期,加强青少年思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凝聚防疫力量,显得尤为重要。此次疫情期间,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坚守岗位,一手抓教学,一手抓思政,形成育人合力。通过网络平台,架设空中课堂,创造性地将思政课上在网络,上在云端。


两届研究生支教团,7位主讲(持)人,4所学校,6000余名师生,8节(次)思政课程与研讨。

华中师范大学21届、22届研究生支教团通过网络平台,在小学生少先队员中上队课,在中学生共青团员中上团课,在大学生党员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研讨,全面覆盖各年龄段学生,实现党、团、队的三级联动,打通思政教育的每一环节。



                            (华中师大第21届研支团“云思政”课程主题)


空中队课,传承少年担当

华中师范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兵团分队联合第五师小学政教处,以“学雷锋 战疫情”为主题开展少先队空中队课。队课由分队成员牛静、付佳琪主讲。考虑到小学生不同年级的实际情况和接受能力,队课分为高低两个年级段课堂进行。通过网络平台,第五师小学全校六个年级1600余名学生在线听课并参与直播互动,累计获得5万余点赞。


队课根据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来的“雷锋”事迹,从“平凡人中的雷锋”“我们身边的雷锋”和“我们就是雷锋”三个层面顺次展开、层层拉近,为学生讲述了疫情期间发生的“雷锋”故事。并发起《“传承雷锋精神 励志成才报国”倡议书》,号召每一位少先队员用实际行动去践行雷锋精神。


(第五师小学学生观看队课直播)



云上团课,彰显青年风采

为了加强疫情防控时期对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凝聚青年学生抗击疫情的力量,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队、恩施分队、云南分队通过网络平台,分别在支教学校为学生开展“云团课”。


3月初,贵州分队率先发起以“雷锋精神在战‘疫’中闪耀”为主题的“云”团课,通过网络直播间与贵州省他山中学学子“云”相逢,实时人气值4765,约400人在线听课并参与直播互动,累计弹幕1283条。分队成员曾兰通过带领学生追忆雷锋事迹,学习雷锋语录,与学生共同探讨新时期雷锋精神的内涵。在团课的鼓励下,学生们纷纷录制视频宣传雷锋精神,争做“云雷锋”。


(他山中学学生通过弹幕讨论雷锋精神)


恩施分队以阳光网络课堂平台为载体,面向七里坪中学全体师生开展了雷锋月主题团课——“在战‘疫’中书写新时代雷锋精神”。分队成员陈若千以提问的方式从三月的别名“雷锋月”引入,学生在评论区畅所欲言,表达自己对“雷锋精神”的看法和理解,并表示将毛主席所号召的“向雷锋同志学习”落到实处。其中,七里坪中学七(6)班陈立晖同学受雷锋精神的影响,主动要求将自己的压岁钱捐给武汉,为战“疫”献一份力。


(恩施分队陈若千为七里坪中学师生上团课)


云南分队以“疫情中的中国力量”为主题,开展了全校范围的线上主题团课。团课分为两场进行,覆盖华中师大牟定附中初中、高中各个年级,观看人数超过3000人。分队成员亢立介绍了疫情中团结一致的中国人和强大的中国力量,使学生深刻感受到我国的发展和成就。团课中,学生自发通过弹幕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学生在家通过各种设备观看“云思政”课)


远程学“习”,践行时代使命

华中师范大学第21、22两届研究生支教团先后召开线上理论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分别由21届云南分队队长卢旺和22届学习训练组长周羽晨主持。


(华中师大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召开线上视频会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两届支教团成员纷纷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发表学“习”感受。21届云南分队王彦舒结合自己在接到支教地项目部通知后,排除万难第一时间返回支教地的经历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是全体党员的集结号和冲锋旗,作为一名党员,必须牢记自己的使命责任,在疫情中多尽一份力,多发一分热。22届孟琦发挥专业所长,主动报名参与助学,为武汉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提供一对一的课业辅导和学习帮扶,在教育领域以实际行动践行支教人的初心与使命。


(云南分队王彦舒观看视频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疫情的讲话精神


在疫情期间,支教团各届成员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学习和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彰显党员、团员本色,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既下沉社区,服务一线,协助社区开展值班管理和秩序维护,做冲锋在前的战斗员;又通过网络平台为多学段学生提供多科目授课或助学辅导,做安定后方的守护者。


“云思政”通过网络平台使思政教育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丰富了思政教育的形式,延伸了思政教育的广度,拓展了思政教育的深度。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以此为契机,深挖思政育人实效,创新思政育人形式,践行华中师范大学“求实创新,立德树人”之校训。









编辑:刘亦婷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