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和诗以筝,经典相承——中国古筝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学术讲座在音乐厅顺利举办

时间:2019-11-11 19:14    来源:华大青年新闻部    作者:张妍 张予馨 赵文涛 杜昊珈    点击:
​为让广大音乐爱好者由“走近”古筝到“走进”古筝,探索古筝之美,感受中国传统器乐婉转音律、悠长意境之美,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等共同举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专题讲座于2019年11月9日15:00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厅举行。此次音乐会的主题为“和诗以筝,经典相承——中国古筝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张妍 张予馨 见习摄影 赵文涛 杜昊珈)为让广大音乐爱好者由“走近”古筝到“走进”古筝,探索古筝之美,感受中国传统器乐婉转音律、悠长意境之美,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等共同举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专题讲座于2019年11月9日15:00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厅举行。此次音乐会的主题为“和诗以筝,经典相承——中国古筝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主讲嘉宾为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著名古筝演奏家高雁老师,曾获得多项荣誉证书并拥有“湖北十佳音乐年度人物”称号。高雁老师将古筝相关知识细细划分,娓娓道来,讲座深入浅出,铿锵见解协同生动演奏将听众引入袅袅筝音展开的中国古典画卷,使观众从古筝这一传统而大众的古典乐器起步,进而深入古典音乐,唤起大家对中国古典音乐的重视和兴趣,使之与现代节奏协同发展。

 

 

讲座由古筝这一乐器本体的讲解开始。高雁老师讲述了中国古典器乐古筝的起源及其不同的类型。从春秋时期的十三弦筝到战国时期的十二位筝,从精心选材到传统精良手工制作,高老师将音乐爱好者引进历史洪流,见证了中国古人引以为傲的民间艺术最原始的模样。
 

 

高老师对中国传统音乐知识进行了拓展,我们了解到中国传统音乐多种多样,包括民间音乐、舞蹈音乐、说唱音乐、戏曲音乐和民族器乐等。舞阳贾湖骨笛、伯牙子期高山流水觅知音相关的古琴、曾侯乙编钟等历史器乐介绍为观众解开中国古典音乐的神秘面纱: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音乐就有了一定的体系。

 

 

同时我们还了解到古筝发展历史悠久,有着从战国时期至今两千多年的发展历程。我国历来推崇古筝,所谓“筝横为乐,立地成兵”,筝原是战国时的一种兵器,用于竖着挥起击打敌人。后来在上面加上琴弦,人们拨动时发现悦耳动听,于是发展成乐器。古筝还有六大流派:河南筝曲、山东筝曲、潮州筝曲、客家筝曲、浙江筝曲和陕西筝曲。古筝是中国名族乐器的瑰宝,从陕西起源,如今扬名中外。

 

 

在讲座的最后,高雁老师为音乐爱好者们逐一讲述了近现代代表古筝的世界名曲,如《青花瓷》、《枫桥夜泊》、《林泉》、《如是》等,从背景到编曲、从意境到旋律,老师为音乐爱好者们进行了详细地讲演。之后,高雁老师带领六位来自武汉音乐学院的研究生演奏了乐曲《高山流水》,为我们展现了古筝的韵律之美,音韵之美。

 

 

至此,这次古筝之旅圆满结束。  

 

 

“秦筝吐绝调,玉柱扬清曲,弦依高和断,声随妙指续。”古筝是一种古老的民族乐器,琴声优美,如泉水叮咚,从古至今,赞美古筝琴声的优美句子不计其数。在本次的讲座中,老师带我们走进古筝的世界、领略其流水般的韵律、体会那高超的指法。

 

 

“高雅艺术进校园”古筝专题讲座为听众展示了古筝的专业知识和独特魅力,本次活动引领青年学生提高审美修养、提高精神境界、满足青年学生精神文化需求;在引领高校学生弘扬中华文化、吸纳人类先进文明成果、提高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编辑:彭玉涵 林合炜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