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暑期实践】雏鹰展翅,细润桃李:教育学院雏鹰实践队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2019-08-17 00:39    来源:教育学院    作者:吕雪雯 李拂瑶    点击:
2019年8月5日起,以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团委志愿服务中心为平台,由益圆计划项目组带领实施的雏鹰实践队前往河南省郑州市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万科城小学开展为期两周的暑期实践活动。创立三年以来,雏鹰实践队积极响应党中央“助力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的号召,以培养青少年“合作、创新、认知、职业”四大关键能力为目标,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应试技巧以外的综合素质课程。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吕雪雯 李拂瑶)2019年8月5日起,以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团委志愿服务中心为平台,由益圆计划项目组带领实施的雏鹰实践队前往河南省郑州市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万科城小学开展为期两周的暑期实践活动。创立三年以来,雏鹰实践队积极响应党中央“助力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的号召,以培养青少年“合作、创新、认知、职业”四大关键能力为目标,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应试技巧以外的综合素质课程。


15999


在实践开展前期,雏鹰实践队发挥教育学科的专长与优势,在已有教案、教材的基础上吐故纳新,结合此次暑期实践的课时安排和小学生的年龄以及学情,进一步更新完善了课程体系,以谋求其科学化、特色化。经过集体备课、个人说课、小组评课三个环节,雏鹰实践队最终产出“国学光影”教育剧课程、“我是小小辩论家”思想课、“WE-ART”绘本创作课、“我是小小科学家”实验课、“身临其境”职业体验课、“指尖童话”手工创作课共计240课时的六门校本课程。


1339A


在实践开展过程中,来自教育学院研究生部和本科生部的27名队员分赴六个班级,为自主报名的180名二至五年级小学生带来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活动,助力他们茁壮成长。此次实践中,雏鹰实践队始终践行着“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原则,发掘文化知识与生活体验的联系,为学生的“做中学”创造物质条件。其中,在“我是小小科学家”课程组于8月7日下午开展的“水晶蛋巢”科学实验课上,孩子们在系统学习了实验安全注意事项后,利用明矾饱和溶液易析出晶体的性质,以小组为单位制作了属于自己的多彩“水晶蛋巢”。“身临其境”职业体验课设置了教师、消防员、记者以及垃圾分类员等种类丰富的岗位,并模拟一系列职业场景以供学生亲身体验。如此寓教于乐,寓学于乐的教学方式获得了学生与与家长的一致认可。


14E86


每逢课后,队员齐聚备课室撰写课程反思,对教学行为进行审视和分析,在反思和总结中检验课程思路、提升教学技能,以期服务于进一步的教育实践。除此之外,雏鹰实践队队员利用课余时间前往各个班级听课学习,相互借鉴优秀、适宜的教学手段,在教育路上携手成长。



队员李拂瑶表示,大学中学习的理论知识总显得略微抽象,但通过体验一线教学工作,教育学课程的现实依据逐渐明朗,她在实践中循得了教育学原理与真实场景的对应关系,与此同时,也为学生带去了精彩纷呈的课堂体验,“所谓教学相长,大抵如此”。


16CB9


秉持着“以奉献点燃青春,以爱心缔造和谐”的宗旨,雏鹰实践队联手益圆计划,致力于研发以关键能力为核心的“C-O-R-E四维能力课程”,将高质量的素质教育资源贯穿于志愿服务,以热情温暖童真。八月雏鹰,当以矫健之力、敏捷之思,于教育实践中展翅,燃动今夏。


编辑:褚梓鑫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