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暑期实践】城环美院赴英山联合实践队:深入扶贫一线 根植基层情怀

时间:2019-08-17 00:33    来源: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刘芳玉    点击:
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说:“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精准扶贫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是基层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了解英山县脱贫后续工作的开展情况,华中师范大学城环·美院赴英山联合实践队队员跟随南河镇扶贫办的脚步,走进基层一探究竟。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刘芳玉)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说:“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精准扶贫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是基层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了解英山县脱贫后续工作的开展情况,华中师范大学城环·美院赴英山联合实践队队员跟随南河镇扶贫办的脚步,走进基层一探究竟。



了解扶贫工作要从基层工作人员入手,实践队将南河镇扶贫办主任叶昆朋作为重点访谈对象。队员们多次联系叶昆朋,他因为忙于工作,时常奔走于镇上各个村落,约定的采访时间一改再改。最终,实践队员决定跟随叶昆朋前往他将要赶赴的坪上埦村及麻元墩村,亲身参与扶贫工作。在前往坪上埦村的路上,叶昆朋向实践队员说起南河镇扶贫工作的进展情况:“虽然南河镇在2018年已实现脱贫,但这还不够,脱贫的后续工作仍不能停,要紧密跟进,随时为乡亲们提供支持和帮扶。



烈日当头,叶昆朋和队员们在阳光的暴晒下已经汗流浃背,疲惫让他们从一开始的谈笑风生变成了默默无言。正当实践队员感叹基层工作的不易之时,叶昆朋抛下疲劳,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他微笑着与迎面走来的村民们打招呼并询问他们的近况,大家边说边走进了一间布置简单的办公室,办公室里,坐满了村民。



叶昆朋跟实践队员说道:“为保证脱贫工作的有效持续性,除了通过创业促进就业的形式脱贫,政府还将脱贫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改善村容村貌,让农村人居环境更加适宜,以‘美丽经济’来带动乡村发展,实现脱贫增收。”叶昆朋刚说完就又和村民交谈起来,还与村民一起绘制“社区图”。


15D5E


叶昆朋表示,南河镇政府的扶贫工作不是单打独斗,还与当地先进企业如福辉农场等合作开展精准扶贫,成效显著。实践队随即采访了当地创业典范——福辉农场场长段全福,他的农场自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精准扶贫。福辉农场对贫困户进行无偿培训,保证贫困户拥有脱贫技能;优先招募贫困户,贫困户工资高于普通农民,贫困户流转土地的收益也高于普通农民。截止到2015年12月,受福辉农场帮助的贫困户有300多户,人数达到976人。


188DB


来自南河镇更新村的核工程退役老兵王元宝为精准扶贫对象,在与队员的交谈时,王元宝详细讲述了精准扶贫政策给自己的生活带来的改变。他认为这项政策在农村地区效果最明显的是在教育和医疗方面。“我孙子读书的学校每年都会发放1250元的补助,我在医疗方面也有保障。”他笑着说道。


22081

推进精准扶贫,加大帮扶力度,是缓解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一场攻坚战。实地了解南河镇扶贫工作的进展情况后,活动组成员毕粤感慨道:“经过这几天的走访调查,比较深入地了解到了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精准扶贫对于农民的巨大意义。我发自内心地觉得精准扶贫政策对于我国贫困人口早日实现脱贫,我国早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非常有益。”



编辑:林合炜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