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暑期实践】茶有道团队考察茶叶原产地:走舒城小路 探兰花秘密

时间:2019-08-14 22:27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宋丹 陈文婧    点击:
为深入探寻“舒城小兰花”的起源、成长和发展历程,了解当地茶叶市场状况及茶农生产现状,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茶有道团队于8月1日前往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现场考察调研,了解当地茶叶市场状况及茶农生产现状。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宋丹 陈文婧)为深入探寻“舒城小兰花”的起源、成长和发展历程,了解当地茶叶市场状况及茶农生产现状,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茶有道团队于8月1日前往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现场考察调研,了解当地茶叶市场状况及茶农生产现状。



8月1日上午,团队成员从武汉出发前往,经过近6个小时的车程,于下午3点抵达安徽省六安市舒茶镇,并前往“九一六茶园”。茶园如同梯田,以阶梯状的姿态分布在茶山上。在茶山下的一个茶叶体验馆中,团队成员接受体验馆负责人的邀请,观看了茶叶的泡制过程,并且品尝到了舒城小兰花的剑毫品种。经过专业手法泡制的茶叶呈兰花状,且散发着兰花的清香,品尝后有兰花的甜味,符合其“三兰”的特征。据负责人介绍,该茶园目前统一为一茶叶商家管理销售,销售价格在200-2000元一斤不等。体验馆内的散装茶叶价格则高于成员们之后在街道店铺询问到的同质量茶叶价格约50%,且包装盒费用需另外计算。进行之后团队去往了舒茶镇博物馆,馆内陈列着毛主席视察舒茶的资料,为后续调研提供了帮助。



笠日,团队成员乘坐近3个小时的公交到达了舒茶县晓天镇一村民宋金光家中。沿路可以看到山坡上及路边住宅旁边有大片茶园。经了解,该地村民种植的均为小兰花茶品种。到达村民家中。宋光金给团队成员泡了今年的新茶,茶水清透,清香甘甜,与在体验馆品尝的茶叶几无差别。随后,宋光金带领成员们参观了自家茶园,简单介绍了茶叶种植的相关情况,并展示了炒茶和焙茶的工具,讲解了小兰花茶的制作工序。



团队成员之后拜访了其他独立进行茶叶生产与销售的小户农户,看了他们自己种、自己摘、自己炒的茶叶,在交谈中了解发现,茶叶销售旺季主要在清明节前后一个月左右,且由于散户种植面积多为3-4亩,产出的茶叶在80斤左右。又由于售卖的均为散装茶叶,在销售旺季没有竞争优势,导致一户茶园面积在4亩左右的茶农在去除养护成本后,每年靠茶叶获得的收入仅1万元左右。据与茶叶收购商合作的村民介绍,茶叶的收购价格一般为200元一斤,但收购后放到市场上进行包装销售,每斤茶叶价格最低为300元一斤。可见品牌溢价空间极高,但处于生产线上游的茶农并未从中获益。依据茶叶与经济的关系,团队向村民简要介绍了公司的运营模式,向其展示了合作意向书,并吸纳了村民的部分意见,初步达成了合作的共识。



为期三天的考察顺利结束。此次考察帮助我们了解了小兰花茶与该茶的种植、市场销售状况,收获颇丰。“希望这次通过团队,把我家乡的小兰花茶带回武汉,更在团队努力下,推动其拓宽销路并打开市场,帮助家乡村民有更好的生活!”团队成员宋丹说。



编辑:彭香格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