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暑期实践】一群人 两河口

时间:2019-08-14 22:34    来源:音乐学院    作者:袁雅婷 张萌 程哲    点击:
我们是“爱之音”圆梦服务队,7月4日的下午举行了出征仪式,我们的支教生活由此开始......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袁雅婷 张萌 程哲)我们是“爱之音”圆梦服务队,7月4日的下午举行了出征仪式,我们的支教生活由此开始......



从繁华的城市到偏远的山区,窗外的景色从高楼大厦变成了起伏的山脉,大巴太颠簸了,有人觉得好玩,有人觉得害怕,有的人在不停抱怨司机开的太鲁莽,心里却偷偷地乐着。五个小时始终是太长,山区信号也不稳定,我们的心情随着手机信号强度时好时坏。



两河口中心小学给我们留下了不错的第一印象——坐落在山腰的平地上,好像一个年轻的姑娘眺望着两河口小镇。她远离小镇的喧嚣,给学生们提供了清静的学习环境;在校门口种着一林子的秭归特产橘子,放眼望去就可大饱眼福。学校的主题色是白色和蓝色,远看好像飘荡在山林的烟云一般,有了书香和仙气。



校方第一时间给我们分配了任务,并安排了晚餐供我们适应环境,正式的支教很快开始,老师们尽可能详细的给我们安排了明天的准备工作。



入住两河口中心小学的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坐在大厅准备报名工作。前来报名的家长络绎不绝,我们高兴的同时,也有了几分压力。



开营仪式在报名之后举行,全校师生以及我们大学生老师们都出席开营仪式。对于学生们,这是一年一度接受艺术教育的难能机会;对于我们,是一次美的修行。



万事开头难,当班主任更难。除了带兴趣班,我们还要带行政班;即还要帮忙作晨检、午检工作,包括点名、检查身体状况、心理状况、辅导作业、维持课堂纪律等等杂七杂八的工作。



足球、篮球和羽毛球课的老师们相对轻松一些,课前检查同学们的身体状况,课上组织学生们打球,学习体育竞技规则;课后检查学生有没有受伤然后归还器材。



课程老师也不轻松,相对于班主任,一个兴趣班由来自不同年级的学生组成,很挑战老师的管理水平。小朋友的笑是治疗老师焦头烂额的药,老师们看到自己付出有了反馈,再辛苦也值。



这是在秭归的倒数第二天了,也是孩子们汇报十天社团学习演出的日子。振奋人心的交响乐前奏响起,这是华师校歌传递出的“华大正葱茏,博雅为我宗”,同时也将“爱在华师”晕染在秭归的天空。



他们是大山里的精灵,一张张可爱的面庞写满了对未来的希望。艺术教育对他们来说非常遥远,短短10天的夏令营也许是他们接受艺术教育的唯一机会。我们又能带给他们什么呢?



道别总该会来,却没想到这么快。再次推开这些天已习惯走入的教室,空无一人,课堂上的喧闹声却似乎还在回荡。人去楼空,这次短暂的快乐相处竟像是一场梦。夕阳的余晖悄悄透进了会议室,光影下,我们整理着桌上的窗花与折纸,这是孩子们的手巧之心与感恩之心,也是两群人碰撞在一起温暖的心。



望向星空,

将内心倾诉给它

将这美好的记忆小心翼翼的存好。

仲夏之夜,

我们完成支教生活的同时

也将是小可爱们童年的珍贵回忆。

青山脚下的秭归

明年我们还会再见面吗?


编辑:黄韵潇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