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基层中成长的免费师范生: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

时间:2016-08-08 22:14    来源:华大青年网    作者:刘一莹 何柳 沙梦君    点击:
8月6日,未来教育家协会副会长何柳、赵倩对未来教育家项目经理马里千就免费师范生在基层的状况进行了线上采访。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刘一莹 何柳 沙梦君)8月6日,未来教育家协会副会长何柳、赵倩对未来教育家项目经理马里千就免费师范生在基层的状况进行了线上采访。
 
  
  马里千,2011年毕业于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毕业后在河南省邓州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了一年半,之后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白碉乡阳山村支教一年,后加入为中国而教,现在是未来教育家项目的项目经理。
 

免费师范生在基层


  在“为中国而教”工作已经快两年了,马里千接触到了许多在基层工作的免费师范生,在和他(她)们的交流中,马里千也对这部分群体有了一定的了解。马里千也为我们介绍了她所了解的在基层工作的免费师范生所面临的几点困惑。
 
   
  到基层工作的免费师范生,首先会面临的问题就是他(她)们所学的理论知识跟实际情况并不相符。自己的那套理论在工作的地方没有办法去实施,这让在基层的免费师范生感到无助。马里千谈到,周围的环境通常不允许免费师范生实施自己的教学理念,周围的环境是急功近利的,要成效、要成绩,这和大学里接受到的要育人的理念是相悖的,这也是令去到基层工作的免费师范生感到最痛苦的地方。
 
 
  其次,经过了在大城市良好的教育和培训之后,突然回到这样县城或者乡镇,各方面的资源突然减少,对于免费师范生来说本身就是一个问题。加上在工作环境里,一旦没有人跟其是有相同的教育背景,没有人可以交流沟通,无法施展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思想,只会加重在基层工作的免费师范生的孤独感。
 
 
  在谈到这些问题的同时,马里千还强调了一点,作为免费师范生,在毕业的时候,在刚开始的时候,就必须先做一个职业的规划,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免费师范生不能够去逃避基层这样一个环境,而当真正在基层这样的环境里去了解到一些事实,去学习到一些技能,自然而然地会更好地提升自我。
 
 
  放低身段去学习是马里千给免费师范生的一个忠告。她谈到,真地能够进入到特别好的学校和环境的人是少数的,我们大部分人都会在一个很平常的环境里去工作。不如意是正常的,特别如意反倒其实是一个不正常的环境,不如意的环境反倒是刺激人不断去前进的一个有利的条件。
 

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


  “为中国而教”隶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是一个依靠基金会等社会机构、企业和个人资助运作的,致力于改善我国农村教育的公益项目。在马里千看来,“为中国而教”只是在“做一件很不特殊、很普通的事情,就是做好基层的教育”。
 
 
  首先从“未来教育家”项目的活动组织来看,寒暑假会有相应的培训和游学活动,平时也会有很多与教育相关的讨论。马里千说,岗前培训具体的课程内容会分为一些专业理论上的讲座、关于农村教育的一些讲座,这个就是比较偏理论的,也会有一些实际的跟学生沟通、班级管理、情绪管理、老师的个人技能这方面的内容;网络交流就是一个思想上的碰撞,大家把问题摆出来,然后共同去探讨,不一定会有结论,但是在这个交流的过程中,老师自己的情绪得到了抒发,也能和其他老师进行交流;游学呢,其实更多地希望是让老师在这个过程中放松一下自己的心情,缓解一下教育带给自己的压力,然后同时也能够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别人在做什么,丰富自己经历转化为一个教师内在的蕴含。
 
 
  从一位参加过“未来教育家”项目的成员周文清口中我们得知,她认为岗前培训和游学活动非常有意义,前者丰富她对于教育的理解,后者丰富她作为教师的经历,对于她从一个刚刚毕业的师范生向一个成熟的教师以及班主任的转变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另一方面,马里千也表示,“未来教育家”项目自从2011年施行以来,每一年都会有进步,“这个项目是在不断地往前走的,越走越好的一个过程中的。但是在做项目的过程中,我也能够看到一些人,他(她)其实真的也是一个自然选择和淘汰的过程,并没有达到他们对他(她)的期待,不是能够很主动地去使用一些资源,还是蛮让人伤心的。”同时,她也认识到这也是由于“资源有限,能够找到的公益资源和导师,还是并不是说像想象的那么丰富。”当然,她也相信以后在资源丰富和人员选拔方面的工作将会做得更好。
 
 
  一个人可以走得更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未来教育家”的一路注定不是孤单的路程,相信他们相互扶持一定可以走得更远。
 
 
勿忘初心,奋然前行


  “为中国而教”未来教育家项目从2011年开始实行,项目开展至今,也遇到了一些问题。
 
 
  “最大的难题是招募的难题。”马里千这样表示。随着近几年免费师范生政策的调整,六所大学的免师数量都在减少,其中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陕师大减少最多。未来教育家项目招募的成员又是签约到基层的六所部属院校的免费师范生,因此,在招募过程中遇到很大的挑战。而且,未来教育家项目不仅针对应届毕业的免费师范生,也针对毕业两年之内的在基层任教的免费师范生,但这样的一群人已经进入到工作的环境中,其实特别的分散,这给成员招募带来更大的困难。其次,随着免费师范生自身观念的变化,愿意投身基层教育、为基层教育做出一些贡献的人也在变少。最后,未来教育家项目本身很难用简短的话解释清楚,因此即使贴了海报或者做了其它宣传,效果并不是很好。  
  
 
  面对这些困难,“为中国而教”也一直在寻找办法解决。“为中国而教”通过和师范院校及其所属社团合作来加大宣传力度。“为中国而教”于2014年底和华中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家协会开始合作。“为中国而教”和未来教育家协会达成合作之后,在华中师范大学开展了多次宣讲会以及免师图片展,在华师逐渐增加了影响力。“我希望的是我们这边的一些培训或者是一些活动,社团那边可以有人来参与,共同来学习。然后社团那边的一些活动,我们也可以参与其中。”马里千说道,这样在这种互相参与和了解的过程中,自然就会形成一个宣传的力量,然后让更多的人了解未来教育家项目。
 
 
  面对免费师范生自身观念的变化,未来教育家项目也在调整自身招募条件。“从今年开始,我们就开始面向了另一所学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他们的老师全部是毕业之后去到乡镇初中或者是小学的。相对来说,会跟我们六所部署师范学校做一个补充。”马里千谈到,我们六所部属院校的免师现在在减少,所以想要把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做成一个示范性的学校,然后给这个政策推广到其他省市的更加基础的师范院校里面去。今年的试点如果效果还可以,我们会更多地往这样的更基层的地方去深入,这个跟我们免费师范生的国家政策也是有相似性的。
 
 
  即使遇到一些挑战,但是“为中国而教”始终保持着“勿忘初心,奋然前行”的姿态。“砥砺自我,肩负中国”,这是“为中国而教”的初心,也是他们对毕业在基层工作的免费师范生的希冀。
 
 
编辑:刘妍希



编辑: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