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郭文:想做一个好老师 做一个好班主任

时间:2016-08-05 08:53    来源:华大青年网    作者:张艺卓    点击:
8月1日,未来教育家协会“未来教育家赴川滇桂陕社会实践队”陕西队对仓颉中学的教师郭文进行了线上采访。郭文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如今已在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仓颉中学工作了三年。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张艺卓)8月1日,未来教育家协会“未来教育家赴川滇桂陕社会实践队”陕西队对仓颉中学的教师郭文进行了线上采访。郭文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如今已在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仓颉中学工作了三年。
 
 
  采访过程中,她首先对免费师范生政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她看来,不能脱产读研(边工作边读研究生)和不能自由地选择工作单位是最大的限制。她介绍,自己现在就在读教育学硕士,但读到第二年就感觉有点力不从心了。因为带的是高中比较忙,没有那么多精力投入到这方面,没真正学到东西。同时郭文指出,政策整个出发点是比较好的,希望能促进教育资源分布的一个公平性,但是在实施过程中落实的不是特别到位。合同上说与所签约的地方双向选择,整个流程完成之后免师是和国家签约的,但最后是和当地政府打交道,这就使免师与当地政府衔接不是很到位。地方学校对免师的重视度也不够,免师到了当地之后,和所有其他师范院校毕业的学生没有什么区别。
 
 
  此外,郭文认为鼓励刚毕业的免师去教育资源不好的地方工作是有缺点的。她表示:“免费师范生刚毕业的三到五年是其成长关键的几年,是形成整个教育风格、教学模式的关键时候,如果这个时候去资源匮乏的地区,个人成长很缓慢,不利于免费师范生自身发展。而且以这种状态来讲对当地的影响也有限,毕竟刚毕业没什么经验,有的只是一腔热情,而且这个一腔热情得不到补充是很容易消磨殆尽的。加上当地资源本来就不太好,可能使得学生成为新老师“练手”的牺牲品,在某些层面也不利于当地教育的发展。”
 
 
  针对之前自己提出的问题,郭文提出应该鼓励免师签约到市级或是一些发达地区的好学校,但可以规定后来一定要拿出一些年的时间去服务农村等教育资源缺乏的地区。在她看来,刚毕业的三到五年对于免师成长比较重要,如果免师能够在一个好的环境下,在资源比较好的地方有了一定的教学经验、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后再去服务偏远地区几年,这样首先对个人成长有利,其次对当地教育有利。
 
 
  谈起自己为什么加入“为中国而教”,郭文认为免费师范生的学习不能止步于大学,国家对他们的培养也不应止步于大学,教育部应该为免费师范生提供培训。在学校里更多的是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走上工作岗位,需要学习的东西更多,比如团队建设、班级管理、学生心理、教师心理。她表示:“我们经常会说要关注学生,但我想说教师也需要关注,特别是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教师,他们承受压力的能力也是非常脆弱的,对于一个年轻教师,让他学会排解舒缓压力很重要也很有必要。” 
 
 
  郭文表示经过在“为中国而教”两年的学习,自己从岗前培训、游学、吃苦旅行、每次的网络交流等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而这方面带来的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鼓舞,不管遇到什么事,都会觉得背后有人支持。而且成员都很优秀,互相可以取长补短。她印象最深的就是岗前培训,有实战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来指导,会有团队建设、素质拓展这些活动,这些是大学课程里缺少的。
 
 
  对于在读的免费师范生,她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大学里不能荒废自己的时间,专业素质一定要过硬,尤其是工作之后想呆在高中的,有的学生思辨能力比较强,如果专业素养不够高的话,真的很难站住脚。其次是养成多阅读的习惯,自己的知识面比较宽,上课才能游刃有余的调节课堂气氛,或是给学生做小拓展。或许老师自己不会觉得有什么,但是学生会觉得老师很厉害的,同时这对老师自己也是一个提升。对于想报免费师范生的高中生,她认为最好对教育行业有自己的理想才去选择这个,要慎重,对自己负责任,也对每个学生负责任,因为以后任教后每个孩子的背后都是家庭。
 
 
编辑:兰雨欣


编辑: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