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院

上下求索 吾道无穷——访国奖获得者刘泽伟

时间:2019-11-17 21:45    来源:社会学院    作者:龚子城    点击:
刘泽伟,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16级本科生,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他前三年专业、综合排名均为第一,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在学术科研方面,他参与完成的三个科研项目,分获中国社工大学生论坛一等奖、“挑战杯”省赛一等奖、社工实务案例省赛一等奖。在学生工作方面,他曾任校党委宣传部记者团团长等职务,获中国高校新闻扶持计划深度报道奖,媒体发稿百余篇并出版作品集。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龚子城)刘泽伟,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16级本科生,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他前三年专业、综合排名均为第一,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在学术科研方面,他参与完成的三个科研项目,分获中国社工大学生论坛一等奖、“挑战杯”省赛一等奖、社工实务案例省赛一等奖。在学生工作方面,他曾任校党委宣传部记者团团长等职务,获中国高校新闻扶持计划深度报道奖,媒体发稿百余篇并出版作品集。



 本期国家奖学金专访,让我们走近这位勤勉刻苦的社院学子。



龚子城:是什么样的契机让学长在分流时最终选择社会工作专业?

刘泽伟大二时,我曾选修学院一门《慈善与社会组织发展》课程。这门课很大程度地启发了我对社工的理解与思考,让我了解到社会工作不是人们认为的那样(与志愿者、义工没有区别),它和慈善组织、NGO或是社会企业都有经常的联系,涉及工作范围很广,对社会的帮助作用也很明显。还有当时,我作为记者为武汉博雅社工机构做专题报道,在调查采访中,我接触了机构负责人及督导、工作人员、一线社工和一些实习生,也阅读了相关背景知识,发现自己很认同社工的理念与价值观。种种原因后来就选择了社会工作专业。



龚子城:学长在专业学习之外还是一名优秀的新闻记者,请问学长如何在专业学习和学生工作中寻找平衡?

刘泽伟在这个问题上我也有过困惑,因为学生工作有时确实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在大二一段时间我还因此没能兼顾学习导致成绩较大下滑。但是迷茫后、纠结后,我舍弃了一些学生工作,选择在专业学习上下功夫。但记者的实习经历也给我带来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比如说我的写作能力有了较大提升,也有不一样的视角,像是媒介与社会的关系等。后来发现,选择的学生工作与专业学习其实存在融合之处,也找到一种平衡。一些时间平衡之法也有道可循,但是需要自己尝试。互联网上、书上像这样的管理知识很多,像是四象限法则、任务清单等。我认为精力管理与适合自己是同学们进行选择时可以考虑的两个方面。



龚子城:学长在社会工作实习上有什么样的体会,可否向学弟学妹分享一下?

刘泽伟:我觉得社工是很强调实践性的学科,而在实践中体会最深的又是反思性。最近我们在儿童医院实习,为患儿还有家属、医护人员等提供了不少服务。关于实践性,比如课本里学到的接案或是建立专业关系,为了更好地与孩子们相处,我们在活动室里做了精心的装扮,当他们在门口或是走廊好奇地“徘徊”,一个热情的邀请或是适合他的玩具可能就能迅速拉近距离。而反思性其实是贯穿始终的,理论的运用、评估方法与工具的选择等都有很多值得思考之处。当然,有时我也在反思这种反思性,背后的一些现实困境却又令人悲观。不过,对于实习或实践,我觉得学弟学妹们可以积极寻找科研项目,提升自己的技能,培养学科兴趣与思维,也对我上面说的有自己的理解。



龚子城:请问您在专业学习上有什么好的建议给学弟学妹们?

刘泽伟:首先,要跟随老师的步伐,扎实地学好专业基础知识。另外,要多阅读经典作品。如果觉得读起来有困难的话,可以尝试阅读一些入门级的作品,或是带有文学色彩的,更易于阅读的,如《社会学的邀请》、《街角社会》、《城中城》等。学弟学妹们可以找老师推荐,也可以自己寻找,它们(这些书籍)会让你感觉到本专业的乐趣。随着阅读的深入、年级的升高,有了更多自己的感觉与思考,学弟学妹们的阅读方向可能会随之变化。所以其实建议这个事挺难的,因人因时而异。最后,建议学弟学妹们主动和老师多交流,这样你会飞速成长。



龚子城:请问您是如何一步步实现保研目标的?

刘泽伟:这个问题可能有一些复杂,作为简短回答,我觉得首先肯定是专业的学分绩要高,然后是要多争取参加科研项目的机会,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在专业排名靠前的情况下保研就更有希望了。当然,对于学弟学妹而言,我觉得更重要的可能是想清楚是否要继续读研究生,毕竟这是一个研究性的学习阶段,而非仅仅上课考试。而在准备读研上,保研是其中一种方式,还有考研、出国等。这些其实都是不轻松的,都需要很多专注和付出。所以同学们需要想清楚自己的未来目标并提前做好准备。



龚子城:学长认为国家奖学金对你而言有什么重要的意义?

刘泽伟:国家奖学金是一份礼物,是对我之前努力的一种认可。它同时也鼓励我,让我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更大的进步。回头看,在获得这种认可之前的努力,可谓“漫漫其修远兮”,那么上下求索后的这个奖也就自然。向前看,“吾道无穷”,它就像是一扇门,打开后又进入另一条路。这样一种辩证关系,恰也透露生命的一种意义。



“不要顾影自怜”是刘泽伟的座右铭之一。他在采访最后分享到:“陷入前行里的回望中,一些人苦思后的结果或是无果绕不开‘我优秀吗或怎样更加优秀’等时下媒体与青年亚文化中的戏谑与焦虑。不过,学习生活更像一个个待完成的故事,在叙事与行动的过程中去顿悟灵性,这样回望时也不会后悔。愿所有追梦者‘顾影不自怜’!”


编辑:刘亦婷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