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华中师范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教育实习动员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03-30 12:38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余思齐 马梦圆    点击:
为帮助我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技能,提前适应教师工作岗位和学校育人环境,华师研支团将前往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开展为期三周的教育实习。3月23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教育实习动员会在科学会堂301会议室举行,校团委书记麻旎、副书记胡余映、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少先队辅导员胡蓓及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参与会议。会议由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指导老师卢俊霖主持。

     

      华大青年讯(文字 余思齐 马梦圆) 为帮助我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技能,提前适应教师工作岗位和学校育人环境,华师研支团将前往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开展为期三周的教育实习。3月23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教育实习动员会在科学会堂301会议室举行,校团委书记麻旎、副书记胡余映、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少先队辅导员胡蓓及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参与会议。会议由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指导老师卢俊霖主持。


1C25B

会场全景


      首先,校团委书记麻旎介绍了实习工作的整体部署和要求。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是华师支教团创立以来第一年到华师附小开展教育实习。麻旎书记叮嘱大家要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实习机会,扎实培养自己的教学技能。对此她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要平衡好学生和教师的双重身份。支教团的实习成员在指导老师面前是学生,需要有礼有节;在学生面前是老师,要把握好与学生相处的距离。第二,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底线意识,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将纪律意识融入实习方方面面。第三,要培养思维的主动性,重视教学任务,积极向指导老师学习华师附小先进教学理念,做到主动承担、主动学习、主动沟通、主动融入。第四,要有团结意识、合作意识。成员之间多交流工作内容与经验,共享教育资源。最后,麻旎书记希望大家利用好本次集中学习、集中锻炼的机会,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129FC

校团委书记麻旎讲话


      接下来,华师附小少先队辅导员、毕业年级班主任胡蓓老师结合各学段学生特点给予支教团成员教学指导。针对四年级孩子们注意力不能长时间集中的问题,她建议支教团成员们及时观察孩子们的情况并进行调整。而五年级的学生们竞争意识逐渐增强并开始害怕失败,这时候就需要成员们以鼓励性的话语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竞争,同时多给学生提供自我学习、小组学习、自我展示的机会。进入青春期的六年级学生变得细腻内敛,实习老师不仅要积极邀请学生参与课堂活动,同时需要关注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对学生交友观多加引导。最后胡老师建议大家将自己的学生工作经验、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之中,真正做到“教学相长”,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



      随后,支教团指导老师卢俊霖介绍了本次教育实习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本次实习由华师附小为支教团成员“一对一”分配指导教师,以资深教师+实习学生“传帮带”为基本形式,以期实现更高质量的实习。在优渥的实习条件下,他也向各位参与实习的研支团成员提出了严格要求。首先,成员们需要完整参与听课、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等教学环节,虚心学习教学经验;其次,成员们要多接触学习班主任工作,协助开展班级管理建设工作;再次,成员要积极发挥特长,参与学校大型活动、课后辅导等特色工作。最后,卢俊霖强调了实习要求,提醒大家自觉遵守各项工作要求,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自觉维护人身和财产安全。


1724B

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指导老师卢俊霖讲话


      最后,校团委副书记胡余映总结讲话。除了基本的礼节、纪律、师德师风等基本要求外,她还要求支教团成员们在实习期间持续做好团队建设,做到支教团内部整体性活动不间断;同时要亮好品牌,对实习活动做好及时性、持续性的宣传,重视华师研支团的品牌建设。胡书记殷切叮嘱成员要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全方位学习教育教学经验,为未来一年支教服务做好准备。


12ED5

校团委副书记胡余映讲话


      至此,华中师范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教育实习动员会顺利结束。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将始终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在教育实习中扎实提升从师基本素质,有效锻炼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为更好地服务西部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杨琪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