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聚焦

奋力奔跑的青春:“团”耀华师之爱,“志”愿“联”结你我

时间:2022-11-16 21:34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谭诗芹 廖一帆 王一卓 孙嘉晖    点击:
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Central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Young Volunteers Association),简称华大青志联。华大青志联的前身——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1994年,是武汉地区最先成立的高校志愿服务组织之一。自成立以来,华大青志联不断加强制度、平台、项目和队伍等四方面建设,在探索中谋发展,在创新中求突破。华大青志联主要由办公室、宣传中心、志愿者发展管理中心、志愿服务评估与培训中心、志愿服务项目中心、互助社六部门构成,各部门间相互协调配合,从对内建设、对外宣传、志愿项目、志愿者管理、志愿评估与培训、志愿活动的发起等板块建立形成了完整而有效的组织运转模式。


华大青年讯(文字 谭诗芹 廖一帆 王一卓 孙嘉晖)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Central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Young Volunteers Association),简称华大青志联。华大青志联的前身——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1994年,是武汉地区最先成立的高校志愿服务组织之一。自成立以来,华大青志联不断加强制度、平台、项目和队伍等四方面建设,在探索中谋发展,在创新中求突破。华大青志联主要由办公室、宣传中心、志愿者发展管理中心、志愿服务评估与培训中心、志愿服务项目中心、互助社六部门构成,各部门间相互协调配合,从对内建设、对外宣传、志愿项目、志愿者管理、志愿评估与培训、志愿活动的发起等板块建立形成了完整而有效的组织运转模式。



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遵循“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宗旨,以“奉献友爱志愿心,忠诚博雅桂子情”为口号。回顾总结自身发展历程,在崭新的时间节点上,提炼宝贵经验,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桂子山上、南湖之滨的志愿服务故事。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昂扬的青春姿态迎接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华大青志联团结带领23个学部学院(所、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11个志愿公益类社团和若干志愿服务队等全校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样也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汲取志愿知识、培养实践能力,致力于在全校范围内营造“爱在华师”的志愿服务文化氛围。



华大青志联积极组织华师学子线上注册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截至2022年11月14日,华师志愿服务系统注册志愿者总数52401人,累计志愿服务总时长达1441111.2小时。



华大青志联持续加强组织建设,通过建立系列品牌工作,以双向交流促进校内各级志愿服务组织良性互动与跨越发展。



华大青志联紧密联系广大师生、广大青年志愿者,倾听志愿者所想,服务志愿者所需,积极聆听各方意见建议,多次开展“‘青’听你的声音”志愿服务工作交流会、各院级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大会、青年志愿者代表大会等会议,持续有力地加强组织建设。同时,华大青志联通过定期开展的“青苗计划”骨干培训班、“春蕾”训练营志愿者培训等活动提高成员素养,为更好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华大青志联紧密联系广大师生、广大青年志愿者,倾听志愿者所想,服务志愿者所需,积极聆听各方意见建议,多次开展“‘青’听你的声音”志愿服务工作交流会、各院级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大会、青年志愿者代表大会等会议,持续有力地加强组织建设。同时,华大青志联通过定期开展的“青苗计划”骨干培训班、“春蕾”训练营志愿者培训等活动提高成员素养,为更好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同时,华大青志联注重学习其他高校志愿服务组织的先进经验,围绕组织架构、制度建设、志愿者管理等方面深入探讨,在过去的五年中,成功组织多场高校志愿服务线上线下交流会,已与全国数十所高校进行深入交流。会议为学校与其他高校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搭建沟通的桥梁,为学校志愿服务组织的发展提供了经验和启发。



华大青志联紧密围绕学校师生需求和校园社区需要,主动对接党委学生工作部、离退休工作处、后勤保障部、保卫处、图书馆、校医院等校内职能部门,深入挖掘服务岗位,整合服务资源。



华大青志联积极组建大型赛会志愿服务队为活动保驾护航。华大青志联累计招募并组织了153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到世界军人运动会、华创会、健博会、武汉马拉松等大型赛会,洋雷锋志愿服务队代表曾参与2022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全面深入推进华师志愿服务事业建设,在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过程中讲好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故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学校疫情防控统一工作部署,华大青志联积极引导学校志愿者主动投身到“战‘疫’”志愿服务中。2020 年疫情期间,共计2563 名志愿者参与到“你我同是守护者〞爱心助学活动中,服务对象达3448人。线上战“疫”爱心助学工作获得团中央高度赞誉,被“青年大学习”第八季第五期网上主题团课收录为优秀团课教育案例。



华大青志联坚持推动学校志愿服务项目化发展,按照“分类实施、逐级推进”的原则对学校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培育,每年入库培育20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提供资金、教师、场地等多方面、多角度的帮扶和支持,打造和培育了一批具有华师特色、学科专业性强、实践性高和满足实际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自2015年以来,华大青志联定期举办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志愿公益项目大赛,不断推动学校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和制度化发展。2018年至今,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学校荣获“一金、三银、二铜”的好成绩;在湖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学校二十三个项目斩获“四金、六银、十三铜”。



为打造华师志愿服务品牌,树立志愿服务典型,青志联积极开展“本禹志愿服务队”推荐工作。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辰星支教协会、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及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曾分别在2018年、2020年、2021年获得省级“本禹志愿服务队”称号。2021年,圣兵爱心社获得市级“本禹志愿服务队”称号。2022年再创佳绩,华中师范大学华信服务队、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华中师范大学阡陌上行志愿服务队三支队伍全部入选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创建团体。2022年,“格致”科普志愿服务队成功入选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



“团”扬华师之风、“团”聚青春之力、“团”汇志愿之光,华大青志联将继续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牢记服务宗旨,带领华师青年志愿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编辑:纪雯婕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