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聚焦

奋力奔跑的青春:“团”引青春航向,服务学子成长

时间:2022-11-18 16:25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    点击:
践行青春担当,服务广大青年。正值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始终牢记服务宗旨,真诚沟通,服务全体,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切实解决同学们的“急难愁盼”。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华大青年讯(文字 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 摄影 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践行青春担当,服务广大青年。正值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始终牢记服务宗旨,真诚沟通,服务全体,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切实解决同学们的“急难愁盼”。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简称华大学生会、校学生会,是在校党委领导、校团委和省学联指导下的主要学生组织。自1951年公立华中大学学生会成立以来,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已经走过了71年的风雨历程。71年来,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时刻不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秉承和践行“真诚沟通,服务全体”的工作理念。青春心向党,筑梦新时代,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将继续承担服务引领青年学生的神圣职责,用智慧和汗水绘就绚丽多彩的青春画卷,用奉献和坚持奏响壮丽激越的青春乐章,以饱满的精神风貌迎接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高扬理想旗帜 加强思想引领


开展交流培训,加强思想建设。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组织校、院两级学生会围绕各类会议精神开展36期学生骨干交流会,线上学习57次,紧紧把握时代主题,持续深化三级联动,为学生骨干的成长与发展注入新生动力,提升服务同学水平。校、院学生会骨干将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校团委和各学部学院(所、中心)团委的指导帮助下,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添砖加瓦;开展“星光计划”系列培训,开设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素质拓展、技能培训和交流研讨等课程,已累计培养400余名优秀学生骨干,提升学生骨干的综合素质,推动校、院两级学生会的健康发展。


学生骨干交流会


响应党的号召,行动践行初心。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实践队五年来多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从中国北疆的第一要塞到山东青岛党史纪念馆,从湖南烈士公园纪念塔到西安八路军办事处旧址,足迹遍布祖国大好河山。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调研、防疫抗洪、直播助农……不断开拓社会实践形式,发挥实践育人功能,在学党史中坚定信念,在践初心中牢记使命,真正做到学用贯通、知行合一。


明确组织定位 深入推进改革


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贯彻落实学联学生组织改革相关文件精神,规范运行机制,推动学生会改革落实落地。同时,华大学生会严格执行“三报两批一备案”的工作流程,规范召开校院两级学生代表大会;与湖北省学联共同整理推出《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定新旧对比》、《高校学生会组 织章程制定办法新旧对比》,为其他兄弟高校提供改革经验借鉴;发布及转发改革相关推文39篇,其中《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四会一赛”解急难愁盼,“共治共享”显青年担当》受中华全国学联微信公众号刊发,助力深化学生会改革。


推动学术建设 攀登学术高峰


引领学风建设,服务同学发展需求。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在每学年上半学期举办新生分享会,为新生合理规划大学生涯提供向导;每学年下半学期举办毕业生分享会,为低年级同学提供大学学习生活经验或职业方向指引。五年13场分享会中,内涵不断丰富,受众不断增加,156位分享人为累计4500余名华师学子解答困惑与迷茫,营造校园良好育人氛围。


新生分享会


提升服务效能 办好师生实事


提升服务深度与广度,解决同学急难愁盼。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积极搭建师生沟通渠道,解决同学切实需求,积极举办、承办校领导午餐会、校领导与校级学生组织代表见面会等一系列活动。



聚焦学子关切,搭建沟通平台。五年来,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组织开展9期校领导午餐会,加强校领导及学校各职能部门与同学们的交流,鼓励学生反映并帮助其解决在校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推进学校建设,营造 “我为华师,华师为我”的良好校园风尚;校领导与校级学生组织代表见面会每年举行一次,校学生会在会上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向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领导老师积极反映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学校倾听学子心声、服务学生需求搭建了交流平台。


校领导午餐会


聚焦学生权益,拓宽解决路径。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通过线上问卷与线下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三十余次校园调研,并开设学子关注板块,定期向学院(学部)征集权益问题,整理制作学情月报、学子关注共35期,将调研结果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维护同学权益。


进行校园调研,开设学子关注板块


推进学生提案常态化,实现校园治理科学化。连续五届学生代表大会累计收集提案937份,涵盖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校园文化等5个方面。各学生代表凝心聚力回应同学所需,积极参与学校民主治理,围绕学子日常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展开调研,反映同学意见与建议,为学校繁荣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往届学生代表大会


打造文体精品 丰富实践活动


在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的指导下,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积极参与筹划迎新晚会与毕业晚会,融合党史学习教育与美育,传承 “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传递爱与梦想,传播青春正能量,为华师学子带来思政教育主题金课。


“如约尔至 满新欢喜”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迎新晚会


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创新“超级新声”校园歌手争霸赛与校园主持人大赛的赛制,增加亮点,与时代主题、社会背景紧紧结合,呈现一场场美育盛宴,为繁荣校园文化、丰富同学课余生活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举办荧光夜跑活动,推进 “五育并举”,用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和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和成效。



青春担当,服务青年。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巩固深化学生会改革和建设,认真开展一系列品牌活动,着力维护学生权益,努力繁荣校园文化,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服务同学健康成长,不断增强同学满意度、大局贡献度、社会认可度,团结广大同学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实现华师人共同的美好愿景而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翟苑辰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