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聚焦

奋力奔跑的青春:以“团”之名,跨越山河

时间:2022-11-15 21:27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胡余映 李金督 卢俊霖 贺泽芊 路忻昀    点击:
作为全国首批参与团中央与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学校,华师自1998年起组建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至今已连续完成25届研支团的招募工作,累计派遣356名志愿者前往西部开展支教服务。正值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在祖国中西部地区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篇章。


华大青年讯(文字 胡余映 李金督 卢俊霖 贺泽芊 路忻昀)作为全国首批参与团中央与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学校,华师自1998年起组建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至今已连续完成25届研支团的招募工作,累计派遣356名志愿者前往西部开展支教服务。正值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在祖国中西部地区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篇章。



一约既定、念念不忘、薪火相传、昭昭有光,二十五年爱心接力,跨越山河,播种希望。他们用真情架起民族交流桥梁,他们用青春助力乡村振兴事业。


聚焦团队建设,筑牢信念之基


研究生支教团设立学习训练组、宣传运营组、组织管理组、品牌策划组四个小组,各届研究生支教团积极探索组织管理与成员发展一体的综合组织机制,在学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自主开展支教团内部的管理建设、理论学习、师范技能训练、教育实习等工作,着力推进支教团品牌性志愿服务活动与团队形象建设。


坚定信念,强化思想引领


支教团成员定期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修养,明确使命担当,在次次出征中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宣言。



聚焦主业,站稳三尺讲台


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粉笔字培训、教学技能大比武、模拟课堂教学技能训练、思维导图成果展等教学活动,支教团成员积极在“以赛促学、学以致用”的强化模式中,练就“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需扬鞭自奋蹄”的主动意识。



笃行实干,践行志愿精神


从华人华侨创业发展洽谈会,到“一起云支教,共同迎冬奥”社会实践,从“寻访老军垦,传承兵团魂”,到“七彩童年,把爱带回家”,支教团成员始终不忘服务初心,践行志愿精神,展现志愿风采。支教团成员参与华创会志愿服务活动。


扎根基层一线,践行青春誓言


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与各地少数民族学生接力唱响《美丽中国》。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曾先后服务于青海、新疆、云南、广西、宁夏、河南等省份,当前共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等六个支教地。


坚持五育并举,助力第二课堂


在守好教学主阵地之余,支教团成员们各尽所长,结合专业优势,牢牢把握第二课堂,着力推动五育并举,开展精彩多样的课程及活动。至今,支教团已在各支教地开展了包括主题合唱比赛、诗词朗诵比赛、英语风采大赛等大型校园文化竞赛,以及博雅大讲堂、树人讲坛等品牌项目,引导服务地广大学生优化学习方法,汲取前进力量,启迪智慧,激发信仰。



一届届支教团成员传承发展“筑梦华大·与爱同行”公益访学项目,带领服务地的孩子到武汉访学,开启华师筑梦之旅;开展“寄梦华师”“咸杨书信寄情思”等书信交流活动,以笔传情,帮助支教地学生拓宽眼界,树立梦想。各分队队员也相继在授课班级组织各类文化和科技活动,积极推进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民族精神。



支教团成员们始终谨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在服务地开展各类理论宣讲和专题讲座,厚植学生们的家国情怀,在活动中锤炼政治品格,擦亮对党忠诚的青春底色。成员们踊跃投身校园服务与管理,协助校内各类德育和行政工作,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以行促思,将“小我”融入“大我”,以专业所长践行脚踏实地的青春行动。课余时间,他们重走奋斗历程,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帮助服务地的学生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传承华师大爱,接力乡村振兴


支教团成员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为当地教育注入新思想、新思维、新活力。“祖国最西部有个‘华师班’”,这是代代支教团成员在新疆第五师小学接续奋斗才得以凝聚的结果。近年来,“华师班”在延续华师特色的同时,已由实体班变集合班、由持续培养变按期培养,资源配置更齐全、培养模式更创新、课程设置更多样。协同育人平台包裹着桂香灵动,在西部沃土生根发芽。



为激励帮扶支教学校的优秀学生,回馈家乡,回馈社会,贵州校友会联合支教团设立“长风奖学金”,以奖促优,以优促行,真正展现“大爱生为本,长风送鲲鹏”的华师力量。



一路走来,支教团的成员们积极探索新途径,不仅是乡村振兴这一伟大事业的见证者,更是其中躬身力行的实践者。他们扎根基层,勤于钻研,积极促进当地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以教育事业的发展助力当地乡村建设;他们走进直播间,成为新手带货主播,只为帮助学生们筹集访学资金,看看外面的世界。



一棒棒接力,一届届传承,他们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脚下有路,肩上有责。今年夏天,他山中学曾羽彤带着支教老师们留下的温暖明媚的记忆,坚定地选择“优师计划”,顺利成为外国语学院的一名新生,将志愿精神接力传递。“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这是他们源于心底的热爱,更是他们永不褪色的青春誓言。



涵养师者匠心,厚植家国情怀,他们在教育一线强化使命担当;提升思想引领,坚守志愿初心,他们与西部相约贡献青春力量。生逢盛世,定不负盛世。未来,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保持初心,以“团”之名,跨越山河,在西部大地书写无悔的奋进篇章!


编辑:崔申雨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