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聚焦

奋力奔跑的青春:传承红色基因,“团”聚“菁英”力量

时间:2022-11-15 15:16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吴丰瑜 刘博文    点击:
恽代英菁英学校以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早期领导人、华师杰出校友恽代英命名,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由校团委具体指导的校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华大青年讯(文字 吴丰瑜 刘博文)恽代英菁英学校以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早期领导人、华师杰出校友恽代英命名,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由校团委具体指导的校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八年来,恽代英菁英学校坚持以“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为培养目标,突出理论培养与实践锻炼并重;以团学工作为实践平台,引导学员做青年群众工作的践行者,培养一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继承发展者。目前恽代英菁英学校已经筹办至第八期,累计选拔、培养优秀学生228人。


打造红色品牌,构建育人体系


恽代英菁英学校在实践和探索中打造华师红色文化品牌,构建科学完备育人机制。培养机制特色鲜明,以杰出校友恽代英为名,突出学校红色文化优势和特色,用红色教育滋润学生心灵、助推学生成长,营造浓厚的校园红色文化氛围;运行机制项目化,通过“项目小组”开展学习工作,统筹分工促进学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主创造;管理机制扁平化,提升管理效率,精简学员人数,优化组织决策。通过理论学习、校园活动、社会实践等多方面的学习和实践切实推进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育人。


青马课堂理论学习


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恽代英菁英学校围绕“历史涵养”“人物熏陶”“原理讲解”“概论学习”“经典阅读”“人文素养”六大专题构建起“领学、导学、研学、自学”四学一体理论学习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持续深化理论学习,提升学员学习质量。积极邀请校内外领导、专家、教授开展理论学习知识讲座,读原著、学马列,提升政治素养;导学促提升,支部成员在导师指导下“深研一个课题”,提升调查研究水平,实操固根基;研学增动力,每学期至少开展5次专题理论学习、编印20余份专题学习资料;自学激活力,建立“流动图书馆”,共享学习资源库。


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为七期学员讲授第一课


深耕红色沃土,筑牢理想之基


恽代英菁英学校以多样化主题活动投身志愿服务和校园文化。五年来坚持组织或承办校园升旗仪式、清明祭英烈、五四青年节特色活动等品牌性活动,支部成员在志愿服务中彰显华师大爱;积极响应团中央“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号召,于每年暑期及寒假期间进行集体活动,在社会实践中展现青马风采;多次外联湖北省“青马工程”、其他高校“青马工程”举办交流学习活动,在联系交流中助力青年成长。


清明缅怀英烈仪式


踏寻红色足迹,夯实信仰之魂


恽代英菁英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利用实践锻炼巩固学识、开拓视野、磨练意志、升华信仰。参与湖北电视台《大学之道》节目录制,累计线下参与1500人次,在学习强国等平台线上观看量超10万;走进田间地头,学员下沉社区助力防疫,赴武汉新洲区、咸宁贺胜桥镇进行乡村支教与劳动教育,线上组织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与非遗传承,成员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2000小时。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凝聚青年力量,彰显时代担当


五年来,恽代英菁英学校获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央视新闻直播间、学习强国、高校思政网、湖北卫视、中国青年网、湖北日报、长江日报、荆楚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支部获评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湖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湖北省‘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团队”“湖北省‘百生讲坛’金牌团支部”“‘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季专项行动先进团队”等荣誉称号。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参与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学员们以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要求激励自己,在学校团学工作、创新创业、科学研究、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同时学员将所学和实践相结合,活跃在乡村振兴、教育强国、抗疫抗洪等工作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彰显“青马人”的英姿和风采。多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学员总计获得省市级以上奖励200多人次。五年来,恽代英菁英学校在实践和探索中打造华师“青马工程”育人品牌。



回首过往,恽代英菁英学校逐渐构建起独具特色的华师“青马工程”育人品牌。展望未来,恽代英菁英学校将紧密围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总体育人目标,完善多维育人和长效管理,融合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华师力量、青年力量。


编辑:杜若晗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