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聚焦

奋力奔跑的青春:“团”花锦簇,“社”彩绽放

时间:2022-11-18 19:40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华中师范大学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点击:
华中师范大学学生社团指导中心,简称“社团中心”,是在校党委领导下、校团委具体指导下,对校内学生社团进行管理和服务的校级学生组织,肩负着规范社团管理、指导社团活动和服务社团发展的责任。社团中心前身为华中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成立于1984年11月,是湖北省高校中最早成立的社团联合会之一。激扬青春梦,奋进新征程,社团中心以“丰富第二课堂,服务学生成才”为宗旨,携手学生社团,繁荣校园文化,以昂扬面貌与蓬勃朝气,迎接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华大青年讯(文字 华中师范大学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摄影 华中师范大学学生社团指导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学生社团指导中心,简称“社团中心”,是在校党委领导下、校团委具体指导下,对校内学生社团进行管理和服务的校级学生组织,肩负着规范社团管理、指导社团活动和服务社团发展的责任。社团中心前身为华中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成立于1984年11月,是湖北省高校中最早成立的社团联合会之一。激扬青春梦,奋进新征程,社团中心以“丰富第二课堂,服务学生成才”为宗旨,携手学生社团,繁荣校园文化,以昂扬面貌与蓬勃朝气,迎接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为贯彻落实社团管理要求,进一步发挥社团育人功能,2019年10月,校团委成立社团管理部,下设学生社团指导中心,联络社团挂靠单位,指导学生社团工作。社团中心下设秘书处、社团联络部、财务管理部、活动管理部、新闻宣传部共五个部门开展具体工作。同年学校发布了《华中师范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试行)》,社团中心依据该管理办法对社团的成立、变更、考评、活动、经费等多方面进行管理与服务。



       为加强社团中心及社团骨干队伍建设,提高社团中心成员和社团骨干的工作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社团中心开展了“薪火计划”——学生骨干培训计划,通过培训、授课、实践等多种形式,对社团中心成员及社团骨干进行综合能力素养、文案写作、宣传技能、演讲口才等多方面的培训。五年来,共开展各类培训课程40余次,培训人数近600人。薪火相传,一代代华师社团人接过前辈的接力棒,继续为社团的发展而不懈努力。



       社团中心注重与兄弟高校的交流与联系,吸取经验,博采众长,提高社团中心服务社团发展、指导社团活动的能力和水平。五年来,社团中心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浙江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多所高校进行交流,共同促进高校社团蓬勃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社团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社团中心在校团委的指导下,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团结青年学生,推进社团健康有序发展。社团中心通过定期召开会长大会、组织理论学习、开展社团交流会等活动,加强交流、凝聚共识,鼓励社团以实际行动展现时代担当。



        社团中心于每年暑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重走红色足迹,开展党史学习。2022年7月,为探寻中国早期进步团体在党史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总结其发展经验,在学习党史的同时促进华师社团更好发展,社团中心组织了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研习党史中的进步团体,录制主题微课。社团中心成员们沿着红色足迹,汲取奋进力量,积极融入到社团建设之中,构建红色基因传承发展与社团建设的融合途径,为丰富学生社团第二课堂的精神内核探寻新思路。



       为充分发挥社团育人功能,落实社团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载体作用,社团中心打造了一系列特色品牌。在社团活动中,华师学子因热爱而相聚,因梦想而坚持,在社团中展现自我,在兴趣中提高能力,在实践中磨炼意志,在学习中坚定信念,积蓄着青春力量。为传承华师社团文化,集中展示社团特色,并为社团注入新鲜血液,每年秋季学期初,社团中心面向全体师生举办“百团招新——学生社团联合招新活动”。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师生的广泛认可,成为华师一年一度的社团活动盛事。五年来,平均每年百余个社团参与,累计21000余人次加入社团。百团招新活动为华师学子搭建了走进“第二课堂”的良好平台,也是华师青年展现青春风采的广阔舞台。社团中心于今年创新推出线上百团招新活动,社团人们云端相会,热情不减。



        每年春季学期,社团中心面向全体师生举办社团文化节活动。自2001年创办以来,如话剧专场演出、各类体育赛事、艺术社团展演、读书交流学习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团活动大放异彩。2022年社团文化节以“百年峥嵘史,百社缤纷时”为主题,带领学生感悟百年团史,强化思想引领,培育爱国情怀。社团文化节为广大社团提供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优质平台。



        在校团委指导下,社团中心采用“社团中心—学部学院(所、中心)社团管理部门—社团”三级联动工作机制,认真把关社团活动内容与质量。2022年初,社团中心启动了“社团中心联系社团”工作,社团活动都由社团中心成员对接、参与、宣传,不断加强社团中心与社团的联系。



       社团中心定期面向全体社团进行调研,深度分析社团的综合情况,涵盖范围广,调研力度大。2022年5月,社团中心围绕社团的发展现状与面临困境展开调研,立足社团情况,收集社团需求,查明问题原因,提出对策建议,高效管理、精准服务,提升社团发展质量,促进社团规范发展,为社团发展保驾护航。调研报告获华中师范大学第五届调研大赛一等奖。



       除活动指导与把关外,社团中心还为社团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场地、资金、物资等多方面的支持。五年来,大学生服务中心三楼场地累计借出1200余次,社团中心物资累计借出600余次。在社团中心的支持下,五年来,华中师范大学社团共开展日常活动30000余次,较大型活动500余次,大型活动60余次,活动数量丰富、类型多样。社团活动坚持“五育”并举,为学校人才培养蓄力赋能,充分展现华师社团的人文与科技魅力以及华师学子的昂扬精神与蓬勃朝气。



       坚持以德树人,以思想为青年铸魂。求真社作为思想政治类社团,结合自身特色,围绕思政育人主题,广泛开展文化沙龙与读书分享会。求真社成员们共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将书中的例证和自身学习生活经历结合,深入研讨交流,激发华师学子在学习生活中锐意进取,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坚持以智启人,以思辨为青年启智。结芦演讲与辩论协会举办的各大辩论赛是华师的辩论盛事,也是为华师学子提供辩论机会、展示青春风采的良好舞台。辩论场上,选手们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展现了逻辑思维的魅力,推动华师学子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



       坚持以体育人,以健体为青年固身。绿茵联盟足球社举办的“绿茵杯”足球赛充分展现了体育的魅力,吸引同学们积极参与体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运动环境。在赛场上,华师学子尽情挥洒汗水,感受体育魅力。



       坚持以美化人,以文化为青年润心。南湖书画协会举办的菊花笔会是华师学子和武汉高校书法爱好者的交流平台,也是华师社团文化建设的优秀成果和靓丽名片,更是学校积极响应“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号召的重要体现。



       坚持以劳塑人,以实践为青年树基。圣兵爱心社定期开展利废助学活动,组织社员广泛回收可利用的物品,如废纸盒、旧书、旧衣物等,并将转卖所得的收入用于资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帮助他们实现求学梦想,为公益事业贡献一份力量,使华师青年在劳动教育中成长,培养正确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近三年,华中师范大学社团和社团成员共获国家级奖项53项、省级奖项124项、市级奖项26项。如圣兵爱心社获得“全国项目培育大赛二等奖”,地理信息科学协会获得“国家级GIS操作技能大赛特等奖”,结芦演讲与辩论协会获得“第十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湖北赛区冠军”,机器人协会获得“2021中国机器人大赛 舞蹈机器人-创意赛一等奖”等,充分体现了社团的育人作用。



        社团中心积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社团文化特色,让华师青年在社团的沃土中厚植爱国情怀、培养综合能力、锻炼健康体魄、提升人文素养、弘扬劳动精神,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编辑:游城沣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