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聚焦

奋力奔跑的青春:“团”声嘹亮,青年来讲

时间:2022-11-15 21:09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周旺章 宋清如    点击:
华中师范大学恽代英青年讲师团以华师知名校友恽代英命名,自2020年成立以来,在校党委的关心领导下,在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恽代英青年讲师团始终以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为主线,坚持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紧密结合青年学生特点,选取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讲,全体成员牢记初心使命,注重“四维”一体,坚持“四高”领航,以饱满的精神风貌迎接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华大青年讯(文字 周旺章 宋清如)华中师范大学恽代英青年讲师团以华师知名校友恽代英命名,自2020年成立以来,在校党委的关心领导下,在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恽代英青年讲师团始终以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为主线,坚持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紧密结合青年学生特点,选取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讲,全体成员牢记初心使命,注重“四维”一体,坚持“四高”领航,以饱满的精神风貌迎接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近三年以来,恽代英青年讲师团从学深革命精神、学牢基础理论、学精宣讲技能等方面,全面提高成员能力,夯实知识储备,坚持高标准讲述党史。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团省委书记周森锋来校领学恽代英同志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品质


宣讲团先后邀请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团省委书记周森锋、校党委书记赵凌云、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良明教授等领导老师,为宣讲团成员讲授党的理论,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夯实理论基础。


李良明教授开设“户外思政课”


与此同时,宣讲团积极开展选题策划、集体备课、演讲技巧、模拟宣讲系列培训,邀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丁茜等专家作为培训导师,全面提升宣讲团成员讲解能力。



成立以来,宣讲团始终重视以促练,打造高质量宣讲团队。



2021年,讲师团参与组织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师生党史知识竞赛,来自全校各培养单位党组织的25个团队、上千名师生参加,大赛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关知识进行了全面系统考察,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和宣讲氛围。


“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师生党史知识竞赛


2022年,讲师团成员积极通过“百生讲坛”优秀微团课、优秀主讲人、活力团支部系列活动等活动选育先进个人,共同讲述好讲师团成员学史明理、知史爱国、增信力行的青春故事,多名成员入围省赛,共培育省级“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7名,其中金牌主讲人5名。



讲师团积极构建80后、90后、00后宣讲梯队,邀请校内外嘉宾、青年典型、学生骨干进行示范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近青年学生,搭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讲体系。20203月至今,讲师团围绕战疫故事、青春担当、教育扶贫、党史学习、建团百年等主题,开展线上线下百余场宣讲活动,累计覆盖10万余人次,获得教育部官网、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平台、中国青年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平台报道10余次。



2020年疫情期间,恽代英青年讲师团举办青春战故事线上主题宣讲暨五四表彰活动,邀请赵凌云书记讲授战疫主题思政课;开展“‘起爱国,云上课堂网络直播宣讲活动,通过讲好战疫故事,激发青年学生爱国情感、家国情怀,共话使命担当。


赵凌云书记讲授战疫主题思政课


2020年教师节时,讲师团部分成员结合支教工作经历,举办了我的第一个教师节主题宣讲,分享支教故事、抒发教育情怀,鼓励更多青年学子投身教育事业,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为全体教职员工、为未来即将走上教师岗位的同学、朋友们送上了一份来自青年人、来自讲师团的节日礼物。


我们的第一个教师节主题宣讲活动


2021年开始,为庆祝建党百年、建团百年,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恽代英青年讲师团持续打造百节精品微团课品牌,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引领广大师生砥砺初心使命、激发奋进力量。



百节精品微团课分为思想理论篇、团学实务篇、青年成长篇,引导青年学习党史、团史,学习基础团务工作知识,解决广大青年团员关心的成长发展问题。恽代英青年讲师团紧扣五四”“七一等关键时间节点,推出了桂子青春百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支教故事我来讲等示范宣讲活动,进一步扩大微团课辐射面、影响力:



桂子青春百年”——2022511日,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华中师范大学举办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立100周年暨2021年度团学工作表彰大会,恽代英青年讲师团成员在活动现场做示范宣讲。本次专题宣讲线上+线下覆盖近5000人次。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202271日,华中师范大学团委成功举办恽代英青年讲师团百节精品微团课”“七一示范宣讲活动。五位恽代英青年讲师团成员从《信仰的味道》、《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等主题出发,为广大团员青年进行线上视频宣讲,本次宣讲吸引3000余名同学线上参与,同学们与青年讲师线上连线,互动答疑,活动反响热烈。



支教故事我来讲”——2022年,恽代英青年讲师团与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线上联动,制作了《在余庆》《寄梦华师》《向祖国报道》等一系列优质视频微课,面向社会各界尤其是西部学生进行线上视频宣讲,视频播放量超4000余次,部分视频被中国青年报、西部志愿汇、贵州志愿者等网络平台转发分享。



2021年,恽代英青年讲师团开展了百年华师·与党同行系列宣讲示范展演活动,聚焦恽代英的革命岁月”“郑凯卿的入党初心”“井冈山的燎原之光”“光未然的爱国情怀”“汪金权的教育人生”“华师大的迁校记忆等主题,以故事讲述、主题朗诵、话剧表演等形式,带领青年学生在党史学习中传承和发扬华师精神,培养爱国情怀,争做时代新人。



宣讲人结合自身抗洪抗疫、支教扶贫、服务基层的亲身经历,深入一线、深入同学,分赴各学院(所、中心)、各年级团总支、各级学生组织开展精准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累计覆盖近5000人次,让党史知识走出书本、走下网络、走向学生,充分体现了广大师生典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在第六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中,华师《“四维”一体、“四高”领航:“恽代英青年讲师团”立体化讲述党史故事》入选全国“示范项目”,全国仅有10项。



下一步,恽代英青年讲师团将继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进班团、进课堂、进学校、进网络,生动讲述党的创新理论,讲好青年榜样故事,把一人讲变成大家讲、把小讲台变成大课堂,以实际行动迎接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编辑:马思涵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