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四学”并进、“四高”领航:华师共青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筑牢青年思想根基

时间:2021-12-26 20:38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卢俊霖    点击:
华中师范大学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精心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工作相结合,与发动和引领青年师生学习和弘扬华中师范大学百年校史相结合,认真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任务,注重“四学”并进、坚持“四高”领航,灵活运用多种学习方式、积极搭建各类学习平台,推动广大团员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初心使命、激发奋进力量。


华大青年讯(记者 卢俊霖)华中师范大学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精心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工作相结合,与发动和引领青年师生学习和弘扬华中师范大学百年校史相结合,认真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任务,注重“四学”并进、坚持“四高”领航,灵活运用多种学习方式、积极搭建各类学习平台,推动广大团员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初心使命、激发奋进力量。


以赛促学,坚持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


校团委通过以赛促学,坚持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举办“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师生党史知识竞赛,吸引来自校内25个人才培养单位的上千名师生报名参加。大赛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时政热点、历史常识准备试题,包括“听音频猜红歌”、“看视频猜史实”等多种形式,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关知识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考察,兼具趣味性与知识性。参赛人员通过体验团队竞答、团队抢答、代表选手抢答等各类赛制,展开了一次沉浸式的党史学习之旅,进一步厚植爱党、爱国情感。

                                             


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主题团日活动,全校307个班团支部踊跃参加,遴选产生11个优秀主题团日活动案例,有效激发了团员青年爱党爱国的热情、永跟党走的决心。活动充分展现了学校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教学相长、互促共进的学习热情,弘扬了一代代共产党人顽强拼搏、接续奋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伟大精神,在全校树立了真学真懂、比学赶超的学习标准,掀起一股主动学、经常学、深入学、比拼学的学习热潮。



举办“百年征程照初心·建言献策启新程”华中师范大学第四届校园调研大赛,鼓励和引导青年学子把学党史与“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学会运用科学的调研方法开展实证研究。比赛吸引了85支本科生代表队、6支研究生代表队参加,有效增强了华师学子对学校发展建设的责任意识和关注程度,为学校办学事业发展贡献了青年智慧、学子力量。



举办“奋斗百年·砥砺初心”2021年“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激扬青春志·学史忆峥嵘”湖北省高校第三十七届“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以同学们喜爱的诗词散文为载体,切实增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记历史使命、传承民族精神,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示范讲学,坚持党史学习教育高水平


校团委通过示范讲学,坚持党史学习教育高水平。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团省委书记周森锋一行来我校调研青马工程建设工作,观摩恽代英菁英学校“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党史学习“大思政课”暨主题团日活动,与团员青年一起学习恽代英同志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品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恽代英菁英学校班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丁茜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专题思政课,介绍恽代英同志充满革命精神的生平经历。调研组现场指导青马学员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共产主义信仰,坚定必胜信念,把学习成果落实到社会实践当中,投入到伟大事业中去。



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以“在全面复兴时代发光发热”为题,为恽代英菁英学校七期学员班讲授“青马课堂”开班第一课。赵书记以恽代英的箴言引入,从“为什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如何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被逆转”两个方面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阐明新时代赋予青年的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勉励全体学员秉承恽代英精神,在全面复兴的伟大时代点亮自己、贡献力量。



恽代英青年讲师团面向全校青年教师、青年典型、青年团学干部、青年志愿者招募和遴选理论宣传骨干,并通过专家指导、以老带新的形式培育梯队,提升讲师团成员的理论水平和宣讲能力。举办“闪耀的青春·永恒的初心”恽代英青年讲师团“百年华师·与党同行”系列宣讲示范展演,聚焦“恽代英的革命岁月”“郑凯卿的入党初心”“井冈山的燎原之光”“光未然的爱国情怀”“汪金权的教育人生”“华师大的迁校记忆”等主题,以故事讲述、主题朗诵、话剧表演等形式,带领青年学生在党史学习中传承和发扬华师精神,培养爱国情怀,争做时代新人。宣讲人结合自身抗洪抗疫、支教扶贫、服务基层的亲身经历,深入一线、深入同学,分赴各学院(学部)、各年级团总支、各级学生组织开展精准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累计覆盖近5000人次,让党史知识走出书本、走下网络、走向学生,充分体现了广大师生典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将“我为师生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创新举办2期青年团干“学习荟”,邀请副校长彭双阶、党委副书记陈迪明与校团委、各学院(学部)师生团干一道同学党史、共谋实事,不断激发团组织活力,汇聚全体团干学党史、办实事的好创意、金点子。



召开学校第七十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三十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广大学生代表以“我为同学办实事”的思想自觉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围绕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校园文化、多校区管理、学生工作等方面提交近500份提案,为学校办学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举办“校领导与校级学生组织代表见面会,党委书记赵凌云、党委副书记陈迪明、校内相关单位负责人与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指导中心骨干成员互动交流,共同探讨学生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为广大青年学子“办实事”的方式方法。



以行导学,坚持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


校团委通过以行导学,坚持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从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5方面开展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校共组建255支实践队,总计4698名师生深入全国30余个省区市基层一线广泛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事迹被新华社、中国青年网、中青校园等国家级媒体报道120余篇次,被荆楚网、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省级媒体报道290余篇次。在共青团中央近日发布的2021年度社会实践活动获奖结果中,校团委荣获全国“优秀单位”、“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全国“优秀组织单位”。我校1支实践队被评为全国“优秀实践团队”,2支实践队被评为全国“优秀视频团队”,2份调研报告荣获全国“优秀调研报告”,1份作品荣获“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活动“优秀作品”。



身处河南的华师学子争相奔赴抗洪抗疫一线,积极投身物资搬运、消杀清洁、数据统计、灾后重建等相关工作,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总志愿服务时长达22180.92小时,被共青团中央、学校共青团、河南省教育厅、河南共青团、中国青年报、青春武汉等媒体报道。



承接湖北省“阳光就创”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活动专场招聘会、湖北省第十三届网络文化节、华创会、健博会等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积极参与湖北青少年事业服务总站建设,举办学校第六届志愿服务文化月。本年度,组织2万余人次的青年志愿者参与校园疫情防控、秋季开学迎新、毕业典礼、迎新晚会、百团招新、研究生招生考试、华师附小“430个性化教育”课堂等1800余项志愿服务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30万小时,进一步擦亮了“爱在华师”校园文化品牌,充分营造了“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志愿服务氛围。




情景助学,坚持党史学习教育高认同


校团委通过情景助学,坚持党史学习教育高认同。将党史学习融入毕业离校教育、新生入学教育,举办“青春心向党”庆祝建党100周年暨2021年毕业晚会、“青春启航颂华章”2021年迎新晚会,以“线下主会场+线上分会场”的模式,为2020届和2021届毕业生、2021级新生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晚会,提升同学们对党史学习的认同感和参与度。晚会将党史与校史有机结合,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特别构思和原创节目,演绎和介绍了优秀校友恽代英、汪金权,学校特聘教授袁隆平,著名历史学家、老校长章开沅的先进事迹和宝贵精神,激励广大学子秉承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接续弘扬华师精神。晚会还集中展现了一批党史学习教育与美育相融合的原创成果,邀请不同党龄的党员口述百年党史,以原创音乐舞蹈剧的艺术形式讲述长征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学史增信、勤学砺行。晚会充分运用横幅喷绘、旗帜服装、声色影像等现代视听元素创设红色文化情景,让同学们“穿越”百年党史,收获沉浸式的学习体验,在润物细无声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修为、领悟知识真谛、实现全面发展。




举办“感恩——Tiankong建团十八周年冬日音乐会”,通过演绎《忆秦娥·娄山关》《我爱这土地》《追寻》《歌唱祖国》等正能量曲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艺术实践活动深度融合,弘扬高雅向上的校园红色文化氛围。作为Tiankong合唱团建团18周年的“成人礼”,本场音乐会以“感恩”为主题,旨在引导全体合唱团成员感恩党的领导,感恩伟大祖国。同时,音乐会也是一堂生动的美育实践公开课,校团委组织了200余名学生来到现场,共同参加这场“视听课堂”。




开展“爱在华师大,暖心送春联”活动,用红红火火的春联为桂子山民送去冬日的温暖,为全校师生送上满满的祝福。本次“送春联”活动旨在以笔墨展示华师学子“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青春风采,通过寓意美好的春联及独具特色的小活动弘扬中国书画艺术,增强学子文化自信,让传统文化闪耀时代光芒。




举办“红色‘星’火,‘荧’领青春”荧光夜跑活动,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帮助同学们增强健康意识、提高身体素质、培养锻炼习惯、彰显青春风貌。邀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国际级健将运动员李茵晖、李汶妹、王祉怡,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季军获得者、2013年多哈世界杯高低杠金牌获得者、国际级健将运动员谭佳薪与同学们“线上”同跑,一起体验运动激情、收获健康快乐。通过红歌新唱、党史答题、跳绳“100”等趣味项目引导同学们回顾党史历程、赓续革命血脉,用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和成效。






下一步,校团委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务实的行动举措,坚决贯彻落实学校有关工作部署,从党史学习教育和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力量,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学子砥砺奋进、学思践悟,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阎乐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