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立德树人 德法兼修:华中师范大学首届法治文化节圆满落幕

时间:2021-12-26 20:27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胡言贞 陈孝雪 张雨欣    点击:
12月24日,华中师范大学首届法治文化节闭幕式暨表彰大会在科学会堂报告厅成功举办。校团委书记麻旎、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刁办公室副主任罗高峰,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臣、院长丁文、党委委员石先钰,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程秀莉,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康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邵莉莉,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饶艳萍等领导和老师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万枞主持。


 华大青年讯(文字 胡言贞 摄影 陈孝雪 张雨欣)1224日,华中师范大学首届法治文化节闭幕式暨表彰大会在科学会堂报告厅成功举办。校团委书记麻旎、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刁办公室副主任罗高峰,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臣、院长丁文、党委委员石先钰,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程秀莉,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康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邵莉莉,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饶艳萍等领导和老师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万枞主持。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闭幕式正式开始。丁文为大家作《走进特色鲜明的中国民法典》主题报告,他用通俗易懂、充满激情的语言介绍了《民法典》制定的艰难探索、《民法典》制定的意义和原则、《民法典》的特色与创新以及《民法典》的体系与结构,让大家对《民法典》有了全面的了解。他强调,《民法典》是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法典,通过完善权利保护和救济规则,《民法典》更好地维护了人民的权益。



   接着,万枞作主题为“坚定法治信仰,提升法治素养,培育时代新人”的法治文化节总结报告。法治文化节期间,学校成立了法治宣讲团,学校依法治校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法学院等单位组织开展了法治知识学习、辩论、展览、宣讲、报告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全校所有教学单位均有不同程度的参与,师生参与面广,参与学习宪法、法律知识的热情大大提高,产出了一百多件优秀宪法学习作品,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在桂子山初步形成。首届法治文化节得到各级领导的支持和肯定,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媒体给予了相关报道。



   在获奖表彰环节,麻旎宣读了28届“舌上春秋”辩论赛决赛获奖名单并为获奖代表颁发获奖证书。李刁宣读了“宪法卫士”作品征集活动获奖名单,杨臣、丁文,罗高峰、李刁,程秀莉、康薇、邵莉莉、饶艳萍分别为一、二、三等奖获奖代表颁发获奖证书。28届“舌上春秋”辩论赛决赛主题为“碰瓷式维权”应该/不应该被法律保护,马克思主义学院辩论队和新闻传播学院辩论队分别获得冠军和亚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文强同学获得决赛“最佳辩手”。“宪法卫士”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到来自21个学院的179件作品,共评出一等奖12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40项。



   在学生代表发言环节,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彭向宾以《“宪”在普法与“法”同行》为题发言,分享了组织、参与法治文化节活动的经历和体会。她认为法治文化节各项活动的开展让我们有了更进一步了解宪法、学习宪法的机会,让我们认识到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我们每个人都要遵守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勇做普法排头兵,照亮青春梦想,争当时代弄潮儿,在成长的道路上与法同行,坚定法治信仰,增强法治素养,做一名知法守法的新时代接班人!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本科生陈炎东现场演唱了他和同学们改编创作的音乐作品《与法同行》,用特殊的方式展示了华师学子对宪法的理解和拥护,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该作品也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在“宪法卫士”作品征集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华中师范大学首届法治文化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结合学校、学科特色,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促进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文化氛围的初步形成,彰显了华师学子积极进取、不断向上的青春风采。虽然首届法治文化节圆满落下帷幕,但是华师学子对法律的学习和对法治信仰的追求不会止步。明年法治文化节再会!




编辑:阎乐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