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回首百年峥嵘路 意气风发向未来:2021年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团干学习荟第二期举行

时间:2021-12-16 17:51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王一好 韩梅映雪    点击: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以全会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并结合近期工作开展情况,思考如何更好促进青年团干成长、进一步提升青年团干工作能力,12月2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团干学习荟第二期在体育学院N9115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校团委书记麻旎,体育学院院长王斌,校团委副书记张静、胡余映,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尚以及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学部、附属中学)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和校级学生组织主要负责同学出席会议。校团委副书记胡余映主持会议。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王一好 韩梅映雪 鲁璟毅 杨媛媛)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以全会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并结合近期工作开展情况,思考如何更好促进青年团干成长、进一步提升青年团干工作能力,12月2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团干学习荟第二期在体育学院N9115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校团委书记麻旎,体育学院院长王斌,校团委副书记张静、胡余映,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尚以及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学部、附属中学)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和校级学生组织主要负责同学出席会议。校团委副书记胡余映主持会议。



      王斌代表体育学院向全体与会人员致欢迎辞。他表示,过去一年是奋斗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一年来,体育学院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立足学院特色,开展体育文化活动,同时,在培养新时代“四有”青年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成就。最后,王斌向各位领导、老师、同仁对体育学院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了感谢,并预祝本次团干学习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麻旎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她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有许多重要论断、提法,内涵深刻,值得大家共同学习。”结合全会内容,麻旎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概括为以下六个方面。第一,百年历程四个“伟大飞跃”。第二,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第三,从13个方面概括新时代发展成就。第四,提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方面历史意义。第五,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最后,麻旎表示,希望全团以及各级团学组织按照要求和党的部署,落实好“八个一”的学习活动,把对贯彻全会精神的学习、深化到工作当中,真正通过学习,助推各项工作达到新水平、登上新台阶。



      张静与各代表一道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展开了深入学习。她首先介绍了《决议》提出的时代背景和主要内容,并从五个方面对《决议》内容展开解读。一是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二是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思考和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三是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四是关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五是关于“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张静指出:“各基层团委书记今后要在团属网络阵地中从严加强管控,必须安排专职教师对社交平台与社交媒体进行管理,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在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质与核心要义后,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尚结合曾经担任团干的工作经历,围绕工作实践,做了关于《探寻共青团干部的成长密码》的分享。他回忆了自己近年来在共青团的成长经历,并从中提炼出对共青团工作特性“投入忘我、敢拼勇进、灵敏有力、亲和聚心”的四方面理解。在他看来,团学工作的价值与意义可总结为四个方面。一是有高度,涵养政治情操、保持思想先进性。二是有宽度,锻造综合素质、增强发展胜任力。三是有温度,培育创业情怀、塑造思想亲和力。四是有强度,磨炼意志品质、强化岗位适应力。在开展共青团工作时,要充分把握党情团情,明方向、定主线;充分了解院情院史,创品牌、出特色;充分了解学情学况,强基础、建队伍。最后,高尚分享了在共青团干部历练中的体悟:与事业发展同频共振、与青年成长同心协力、与个人规划同向同行



      新闻传播学院团委书记黄怡宁结合工作进行了分享。他以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为主题,从团干需不需要做科研、团干能不能带好挑战杯两个问题出发,进行交流。针对如何带领团队开展科学研究,他表示,一定要坚持科研训练,并以自己个人为例作了说明。作为青年团干,黄怡宁每学期组织读书会,每年至少指导一个本科生学术类项目,每年参加学校社科处组织的国家社科申报辅导培训。接着,黄怡宁从组建团队、人的配置、朋辈效应等方面深入讲解了如何做好挑战杯项目的管理和运营。



      分享之后,与会人员围绕“青年团干成长”进行交流研讨,分享经验和做法、提出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佐一男从全员参与、合力营造学习氛围、加强细化班主任管理,全程关注、重点树立优秀榜样,全方面谋划、打造特色品牌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佐一男讲道,“对学生,在严格要求的同时,我们更要主动关心、将心比心、以心交心,成为想着学生、懂得学生、帮助学生、带领学生的团委书记,成为受到广大学生尊重和喜欢的青年朋友和导师。”



      会议第五项,校团委通报近期重点工作,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布置。张静主要从青年大学习、智慧团建工作、志愿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近期取得的荣誉奖项和近期主要工作部署等方面进行通报。胡余映强调,每个学院需要有品牌意识、有各自的学院特色;需要有培育意识,功在平时;需要有宣传意识,关注通知,注重思想宣传引领。麻旎指出,青年团干应该明确身份,讲政治、顾大局、讲奉献。麻旎嘱咐青年团干们:“团委书记是一个政治岗位,一言一行关乎团的形象;团委书记是一个责任岗位,一举一动彰显担当作为;团委书记是一个能力岗位,一招一式体现工作水平;团委书记是一个服务岗位,一心一意诠释为生情怀。”



      学习荟最后,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总结讲话。陈迪明首先肯定了青年团干们的付出,对本次学习荟给予高度评价。对于新形势下学校共青团工作的难点,陈迪明表示,目前学校共青团工作主要难在学生群体特点的变化、工作改革创新的要求、阵地管理的压力。其中,他重点强调:“00后的大学生群体,个性独立、思维活跃、课外文化生活丰富,作为‘网络原住民’的他们有着丰富的信息和知识获取渠道。如何团结引领青年,提升对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向心力、文化活动的吸引力,我们需要进一步努力。”对于如何打造高质量的共青团工作,陈迪明对青年团干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抓好思想引领的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遵循,把握好功能定位;二是立好为党育人的标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三是严守阵地管理的红线,有高度的政治敏感度和理论水平,筑牢工作阵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四是追求队伍建设的高线,保证团的工作的持续性、稳定性。



      在学习荟结束之后,青年团干们实地参观体育学院党员活动室、体育学院鲲鹏计划培训营、体育学院党委融媒体中心、体育学院体育文化育人长廊,并参加了体育学院大学生科学健身俱乐部团干专场的运动康复公益问诊活动。



参会感言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深刻地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重要指导,对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团委书记、一名高校辅导员,定将以实际行动学习好、领悟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把本次‘学习荟’上陈迪明书记的殷切期望和前辈团干的经验分享作为今后工作的奋斗方向,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岳峥嵘



    “在本次团干部的‘学习荟’活动中,我个人收获颇多。从麻旎书记和张静副书记的讲述中,我们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着眼当前和长远,给我们上了一堂信仰课、党史课、警示课。从高尚书记和黄怡宁老师的工作经验分享中,潜移默化地点燃了我的工作热情,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陈迪明书记对我们团干提出了更高要求,关注学生思想动态,练就扎实业务本领,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在本次交流活动,让我们团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砥砺前行,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华师一附中高中部团委书记屈哲



    “本次青年团干学习荟,干货满满、收获多多,是一场丰盛的思想盛宴,更是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麻书记和张书记的领学提纲挈领,通过要点式阐述,带领我们一起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主要内容,并结合共青团具体工作对全会精神和决议内容进行阐释和解读,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指导团的具体工作。高书记和黄老师倾囊相授,结合自身长期以来从事共青团工作的经验和具体事例进行精彩分享,让我认识到共青团工作的价值与意义,明白了如何从团的工作中收获自身成长。陈书记的总结讲话既是工作要求,也是工作指引。特别是对于如何打造高质量的共青团工作?’这一问题陈书记提出的抓好思想引领的主线、立好为党育人的标线、严守阵地管理的红线、追求队伍建设的高线’对我很有启发。日后,我会将学习荟上的所学,转化为工作中的所行,向前辈学习、师长学习、向朋辈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在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中,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团干。”

——校团委副书记(学生)陈凌继霄



    “很荣幸第二次参加青年团干学习荟,思想理论学习与工作经验分享,让我收获颇多。跟随麻书记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跟随张书记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不断学习党的理论思想,提高站位,时刻努力在学习生活中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帮助和服务他人。尤其是听完高尚书记所分享的在共青团的成长经历后,深有感触,投入忘我、敢拼勇进、灵敏有力、亲和聚心’我想也会成为日后我奋进的目标。最后陈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抓好思想引领的主线、立好为党育人的标线、严守阵地管理的红线、追求队伍建设的高线’,这四线虽然是说团学工作,但我想也同样适用于学生组织,坚守网络与现实思想阵地,发挥组织引领作用,与华研学子共同成长,拥护党的领导,将广大学子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我们也必定会将四线牢记于心,坚定信念,坚守四线,坚持服务,坚持奉献!”

——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葛玥


编辑:任欣玲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