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华中师范大学“你我同是守护者”线上战疫爱心助学团在行动

时间:2020-02-26 16:41    来源:校团委    作者:高瑞阔、林诗芸    点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日夜奋战救治患者,他们被称为“最美逆行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关心关爱广大医务人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华中师范大学按照团中央关于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由校团委统筹组织开展“你我同是守护者”线上战疫爱心助学活动,根据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团市委提供的精准信息,组织我校青年志愿者为641名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进行结对辅导。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高瑞阔 林诗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日夜奋战救治患者,他们被称为“最美逆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关心关爱广大医务人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华中师范大学按照团中央关于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由校团委统筹组织开展“你我同是守护者”线上战疫爱心助学活动,根据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团市委提供的精准信息,组织我校青年志愿者为641名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进行结对辅导。



发挥组织优势,校院两级团委通力配合

学校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战斗力,由校团委统筹安排,各基层学院团委分工落实,主动请缨分担任务。充分发挥学院学科优势,结合学科特点制定辅导计划。2月23日15:00召开学院团委书记例会后,各学院立即展开志愿者招募、审核和志愿者与医护人员子女对接工作。一日内即为641名医护人员子女匹配到符合学生发展要求的志愿者,后备志愿者人数充足。


 

志愿者名额“一抢而光”

 


相信青年力量,鼓励青年自主参与工作

华中师范大学“你我同是守护者”线上战疫爱心助学活动,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团委的指导下发起并开展工作,但其主要负责人均为学生骨干。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爱心公益社团、学院团委、党支部的主要成员成为各个项目负责人,他们用青年喜欢的途径发起号召,相互鼓励。


 

志愿者情况统计

 


把控教学水平,教授+校友把关助学成果

作为师范院校,我校在开展线上助学过程中,积极邀请学校专家学者和目前在一线执教的校友为志愿者开展专业指导。为保证让孩子们接受高水平的辅导,助学团采用了“志愿者报名-根据报名信息审查-线上试讲面试-配备岗位”的严格招募流程。有教学经验的校友充当面试官,严格把关。需要讲直播课的时候,主讲志愿者往往需要组建备课小组、多次修改PPT、多次试讲,从而保证课程质量。


 志愿者的服务日记



依托网络平台,分级分层次定制辅导方案

因学生情况各有不同,低年级学生普遍自学能力不足,需要单独辅导,高年级学生大多自学能力强,很多同学有自己的学习规划,只需要答疑解惑。组学团充分考虑到了学生情况和家长的助学意愿以,并结合志愿者的专业所长,帮助孩子一对一匹配到了最合适的志愿者。组建了答疑解惑交流群,每日安排志愿者值班答疑解惑,同时鼓励同学们自主探索,合作学习。

 

志愿服务进行中

 


鼓励自主探索,辅导内容丰富多样

依托办学特色和学科资源,学校开设从幼儿园到高中全年级段丰富多样的课程,如绘画、书法、声乐等,促进学生提高综合素质,不仅仅停留在应试知识。除了知识的学习外,医护人员子女更需要陪伴和压力缓解,志愿者便和他一起分享自己备考的经验、跌过的跟头、有趣的故事,帮助他们舒缓焦虑的心情,志愿者们既是远程辅导的老师,更是同舟共济的伙伴。



通过本次活动,学校可以切实帮助在前线“战疫”的一线特别是医务工作者子女的学习,在他们保卫“大家”的时候,我们在后方替他们保护“小家”。化学学院的志愿者姚庆晨感叹道:通过这样的形式可以把实现自身价值与报效祖国、奉献社会结合起来,在实践中锻炼,在奉献中成长,收益良多。

 

编辑:玲玲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