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第九届校园安全短剧大赛决赛举办:倡安全风 绎剧之声

时间:2018-12-15 18:35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赵婧雯 彭玉涵 刘春妍 庞博 高涵    点击:
12月14日晚,“倡安全风 绎剧之声”华中师范大学第九届校园安全短剧决赛在我校音乐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覃红,湖北省教育厅处长秦伟文,湖北省公安厅支队长方宁,武汉市公安局大队长杨雄才,武汉市消防局参谋张红斌,马房山派出所所长杨家慧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校团委副书记李金督,文学院教授毛德胜,华师校友叶剑恩受邀担任本次比赛评委。比赛由来自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的刘昶和胡昕玥主持。


华大青年讯(见习记者 赵婧雯 见习摄影 彭玉涵 刘春妍 庞博 高涵)12月14日晚,“倡安全风 绎剧之声”华中师范大学第九届校园安全短剧决赛在我校音乐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覃红,湖北省教育厅处长秦伟文,湖北省公安厅支队长方宁,武汉市公安局大队长杨雄才,武汉市消防局参谋张红斌,马房山派出所所长杨家慧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校团委副书记李金督,文学院教授毛德胜,华师校友叶剑恩受邀担任本次比赛评委。比赛由来自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的刘昶和胡昕玥主持。



活动伊始,覃红为本次比赛致辞。他表示:“安全短剧大赛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安全、说安全、演安全,正在逐步成为校园安全文化的重要载体。”同时,他也充分肯定安全短剧大赛在普及安全教育知识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此次比赛分为“校内非专业组”和“高校专业组”两个参赛组别,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有9支队伍跻身决赛。



首先进行的是非专业组的比赛。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的《华丽蜕骗》立足于校园安全隐患问题,将入室盗窃、搭乘黑车和碰瓷三件事相串联,为同学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到底哪里违规了》将辩论的形式穿插于小品中,并将“电器宝宝”拟人化,新颖的形式在无形中加深了同学们对宿舍用电规定的理解。



外国语学院的《网络一线牵》紧扣互联网发展的大背景,运用网络元素,将网上交流和网恋现象的危害呈现在观众眼前,向同学们阐明“爱情诚可贵,安全价更高”的道理。《“钱”方高能》着眼于大学生对美好物品的渴望与追求,融入音乐、舞蹈等多种表演方式,通过演员的精彩演绎展现主人公及校园贷之间理性与欲望的博弈,使观众深刻理解校园贷的巨大危害。



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劫中劫》通过“戏中戏”的方式将传统的强盗抢劫加以创新性改编,寓教于乐,引导同学们加强人身安全防范意识。表演结束后,李金督和毛德胜分别对非专业组的表现做点评。毛德胜对五组表演给予充分赞扬: “这些节目主题明确,表演真实自然。”同时,他也指出演员们存在口头表达能力欠缺的问题,希望他们以后勤加练习,增加舞台表演经验。



在专业组的比赛中,武汉理工大学水一方剧社带来的《幸运儿》通过骗子公司与大学生之间精彩而紧张的博弈,为大家深刻剖析网上兼职所存在的陷阱。华中农业大学惊蛰剧社带来的《天台记》围绕校园贷与艾滋病两条主线,以两位“受害者”在天台相遇为引,穿插亲情、爱情、友情等多种情感,采用回忆录的表演方式,引发观众思考。



我校晨雨剧社的《新三十六计》将跨越千年的权谋之术与校园安全巧妙结合,结局的反转增强了表演的艺术性与可视性。文华勾沉剧社的《华师论剑之走路看路》结合历史人物,使同学们深刻理解了“走路看手机”这一行为的危害之大。赛后,叶剑恩对专业组的表演做点评,他高度赞扬专业组的表演效果,并肯定了节目所体现出的大学生的创造力。



最终,校内非专业组的获奖情况为:《劫中劫》剧组的王仲明获得个人最佳编剧奖,《钱”方高能》剧组的刘博通获得个人最佳表演奖。《“钱”方高能》剧组获得团体一等奖,《劫中劫》和《我们到底哪里违规了》剧组获得团体二等奖,《华丽蜕骗》和《网络一线牵》获得团体三等奖。高校专业组的获奖情况为:《华师论剑之走路看路》剧组的刘楷悦获得个人最佳编剧奖,《幸运儿》剧组的缪心悦获得个人最佳表演奖。《天台记》剧组获得团体一等奖,《华师论剑之走路看路》获得团体二等奖,《幸运儿》和《新三十六计》剧组获得团体三等奖。



赛后,来自文学院2018级的张文洁同学表示:“本次比赛生动有趣,很大程度上加深了我对校园安全的认识,在以后的校园生活中,我会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编辑:吴琼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