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 校内模拟答辩会圆满结束

时间:2021-10-16 15:10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程烺 袁艺佳 朱雅蕾 孙崎钊    点击:
10月13日上午九点,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校内模拟答辩会于我校行政楼二楼进行。本次模拟答辩会特邀了在“挑战杯”赛事中经验丰富的冯桂林研究员莅临,同时,出席本次模拟答辩会并担任点评嘉宾的领导有我校副校长彭双阶、社科处处长符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戴胜利、校团委书记麻旎、校团委副书记张静、校团委宣传部部长卢俊霖以及来自中国农村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参赛队伍的指导老师。参与本次模拟答辩会的有来自中国农村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三支参赛队伍。


华大青年讯(作者 程烺 摄影 袁艺佳 朱雅蕾 孙崎钊) 10月13日上午九点,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校内模拟答辩会于我校行政楼二楼进行。本次模拟答辩会特邀了在“挑战杯”赛事中经验丰富的冯桂林研究员莅临,同时,出席本次模拟答辩会并担任点评嘉宾的领导有我校副校长彭双阶、社科处处长符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戴胜利、校团委书记麻旎、校团委副书记张静、校团委宣传部部长卢俊霖以及来自中国农村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参赛队伍的指导老师。参与本次模拟答辩会的有来自中国农村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三支参赛队伍。





自2020年4月份我校启动“挑战杯”校赛选拔工作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各二级培养单位师生积极参与,通过各二级培养单位初赛、专家书面评审、实践调研和终审答辩等环节,共有111个作品参与本次校赛选拔。经过初步筛选和重点培育,其中12个作品在省赛模拟答辩选拔环节中脱颖而出进入了“挑战杯”省赛。在省赛中,我校凭借2个作品获特等奖、4个作品获一等奖、5个作品获二等奖、1个作品获三等奖,捧得了湖北省“挑战杯”竞赛“优胜杯”;随后,在挑战杯国赛作品报送过程中,我校有6个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获得了参与国赛的资格,其中3个作品入围了国赛终审决赛。



在正式答辩开始前,校团委书记麻旎介绍了本次模拟答辩会的出席嘉宾,随后校团委(学生)副书记程烺介绍了国赛终审决赛的答辩规则和流程。仿照终审决赛的比赛规则,本次模拟答辩流程为参赛的三支队伍依次上台进行时限五分钟的陈述,陈述结束后由各位评委进行提问和指导,各团队负责人进行答辩。



首先上台进行答辩的是以公共管理学院的胡晓冰晗同学为代表的团队,该团队紧扣我国人口变动与优质高等教育入学机会两个焦点问题,以人口变动对优质高等教育入学机会是否产生影响、产生何种影响为主题进行了充分地论述。随后上台的两项社科类作品的参赛队伍,既有聚焦爱国主义教育,以华为现象为切入点,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提供新入口和新思路,也有聚焦社会问题,探究中坚农民在乡村治理中的治理功能和治理效应,每一项作品都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反映着当下中国现代化治理所面对的种种问题,也体现着当代大学生心怀天下的强烈责任感。





在每一支队伍完成答辩后,点评嘉宾们都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每一支队伍都提出了极具建设性的意见,大到要将探究主题同相关政策相联系,小到PPT的设计与制作、答辩人员的着装与表情、答辩问题的准备等种种问题。担任点评嘉宾的领导老师们认真仔细地审听同学们的精彩演讲,一丝不苟地分析其中存在的不足,力图使这些即将奔赴成都参与终审决赛的作品更加完善。听取建议的同学们更是一脸专注,力求通过点评嘉宾成熟缜密的思考方式使他们的作品更上一层楼。参赛团队的指导老师们也认真思考,不仅对点评的各位领导老师表示了感谢,还阐述了作品的改进思路。



在所有的答辩环节结束之后,我校团委书记麻旎为大家做了总结讲话与国赛后续安排的通知。她首先总结了同学们作品和答辩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鼓励他们尽快优化,并提出了向有关政策靠拢和协同校内有关职能部门进行作品改进的建议。在讲话的最后,她通告了国赛后续的相关安排并提醒各参赛队伍应不断完善作品,练习答辩。



麻旎书记的讲话获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至此,本次“挑战杯”终审决赛校内模拟答辩会正式结束。


编辑:宋子璇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