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讯

学党史 办实事:第四届校园调研大赛决赛举行

时间:2021-10-19 22:26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唐艺卓 李科丹    点击:
10月17日下午,“百年征程照初心·建言献策启新程”华中师范大学第四届校园调研大赛决赛于大学生活动中心五楼演播厅举行。副校长彭双阶,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科技处、后勤保障部、保卫处、校团委、图书馆、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湖北省委政研室机关纪委书记、二级调研员张红松,湖北省委网信办网络传播与评论处副处长李峰巍,华中师范大学政研室(综改办)主任洪早清、社会学院副院长徐晓军担任评委。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唐艺卓 李科丹)10月17日下午,“百年征程照初心·建言献策启新程”华中师范大学第四届校园调研大赛决赛于大学生活动中心五楼演播厅举行。副校长彭双阶,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科技处、后勤保障部、保卫处、校团委、图书馆、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湖北省委政研室机关纪委书记、二级调研员张红松,湖北省委网信办网络传播与评论处副处长李峰巍,华中师范大学政研室(综改办)主任洪早清、社会学院副院长徐晓军担任评委。



本次活动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鼓励和引导青年学子把学党史与“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深入社会、了解校情,学会运用科学的调研方法开展实证研究,为学校在新的历史背景下进一步促进办学事业发展献言建策。比赛共设置“教育教学类”、“校园文化类”、“管理服务类”、“四史教育类”、“团队自选类”五类调研主题,吸引85支本科生代表队、6支研究生代表队参加。经过评委层层筛选,来自教育学院、法学院、文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心理学院的九支队伍跻身决赛,角逐一、二等奖。决赛包括“展示”、“问政”、“点评”三个环节,九支队伍分A、B、C三组展开比拼。



A组三支队伍中,教育学院参赛队聚焦师德师风这一社会热点话题,从“优化课程、拓宽途径、健全评价、提高人培质量”四个维度为我校师德教育提出了优化建议。法学院参赛队以我国“知识产权强国计划”的实施为背景,希望通过调研助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提升大学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文学院参赛队深入调研了我校“卓越教师”计划的开展情况,希望构建本硕一体化培养机制,培育更多高素质、高水平的综合型教师。随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刁回应学生“问政”,表示“卓越教师”计划将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师范技能教育,探索多学科相互“打通”的交叉培养模式。



B组的三支队伍分别围绕校内电瓶车充电、反电信诈骗和校园红色文化展示各自的调研成果。其中,来自法学院的张立波团队深入分析了高校电信诈骗案例,建议从多元角度构建我校校园电信诈骗治理机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评委李峰巍对此表示高度肯定,认为他们的研究“站位高,具有创新价值和全局意识”。



C组三支队伍关注校园外卖丢失、图书馆插座供应不足和食堂食物浪费等校内生活问题,详细展示了本组的调研过程和结论,取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共鸣。针对参赛学生的现场“问政”, 保卫处处长王东爽详细介绍了学校关于外卖丢失问题的处理措施。他表示,接下来学校将在学生宿舍增设外卖柜并加设监控,全力保障同学们的“外卖安全”。“点评”环节中,评委徐晓军在给予同学们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对大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希望各参赛队的小组展示能够更加突出核心观点,用实际行动与学校协同解决问题。



华师学子济济一堂,凝心聚力建言献策。所有环节结束后,湖北省委政研室机关纪委书记、二级调研员张红松点评本次活动。在他看来,同学们的调研十分全面,课题的选择具有鲜明的华师特点,调研过程和结论兼具现实性、操作性、科学性,希望同学们更进一步,争取实现调研成果的快速转化。



最后,彭双阶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校园调研大赛充分展现了华师学子可为、有为的新时代青年形象,是学校落实为同学们办实事、办好事的具体措施,同时也搭建了学校和学生之间沟通交流的优质桥梁。彭校长希望广大青年学子、校内相关单位做到三个“实”:一是以赛促信、下实功,以校园调研大赛为契机,积极投身学校、社会和国家发展大业;二是以赛促研、出实招,把专业理论学习与创新调研实践有机结合,积极关注和参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三是以赛促行、见实效,学校各单位应切实践行“以生为本”理念,积极应对本次大赛中同学们提出的诉求和问题,为广大学子办实事、解难题。




经评委讨论,文学院宋时雨团队、法学院张立波团队获大赛一等奖,其余团队获二等奖。本次比赛集中展现了华师学子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有效增强了华师学子对学校发展建设的责任意识和关注程度,为学校办学事业发展贡献了青年智慧、学子力量。



编辑:宋子璇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